最新

最新

待答

推薦 Giver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個人背景]各位前輩好,我是今年即將畢業的國立大學碩士生,主修財務金融,畢業後想往數據分析、風險管理、金融研究員的方向發展,碩論的題目是做機器學習與量化交易相關的內容。在考研究所時,也聽教授說過國內也蠻需要風控相關的人才的,因此開始讀FRM,今年剛通過FRM一級,後續正在準備二級。[問題]關於風控需要的能力以及工作內容,有試著在網路上尋找風控工作與面試相關的心得,不過不多。目前就我所了解的,風控大致分三部分:信用風險、操作風險、市場風險,需要去預測以及進行蒙地卡羅、情境測試等,還有對BASEL規範的了解、文書工作。想請問各位前輩如果在對一個新鮮人想投風險相關的職位,會希望我具備什麼能力或特質、以及對風險的理解要多深入,才會有助於取的面試機會或甚至Offer呢?謝謝各位!!

履歷新鮮人金融業面試風險控管
  • 回答
  • 觀看226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目前待的公司資安部門為新成立,僅主管跟我兩人,在面試時主管就知道我對資安領域並不熟悉,但因目前有實務經驗的人太少,表示願意合作看看,此份工作不需即戰力,可邊做邊學,而我在前一份工作主要負責專案執行以及協助部門內的資安事務、如資產盤點、權限審查、內外部稽核,KPI追蹤等等,做過單位內部各業務訪談,有考過27001證照由於現階段要創立公司制度文件,進公司後的第一份指令是整理資產盤點資料,主管要求將各部門的資產盤點資料全部複製貼上至他做的新的表格,約有30個部門上千筆資料,雖然感到疑惑但還是先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複製貼上」。疑惑的點:1.人工複製貼上一定會出錯,為何不發回給部門重新填寫、2.我的認知,擅自移動部門資料應不符資安精神。接著,主管要求將所有部門風險評鑑數值做巨集與圖表分析,可想而知,人工複製貼上的數據一定多少會出錯,主管檢查到有錯的地方卻很驚訝不滿的說怎麼可以有錯,不要跟他說資料太大,他無法接受,再來,因過去主要是專案執行角色,非工程師,對於要將進千筆資料整理分析實在沒頭緒,詢問主管可以怎麼做,卻被說怎麼可以叫主管做給我看,請員工來就是要叫你做主管不願意及不會做的事。所以,才第二週就被說態度不積極、怎麼可以叫主管示範、居然不會做圖表分析,對我很不滿,試用期應該不會過。在主管不願意給明確的方向狀況下,我每天回家熬夜摸索嘗試做出他要的東西,卻一次次反覆被質疑被嫌棄,然後再重複修改,卻還是沒有得到實際的方向,當我嘗試提出正確的作法時(過去的經驗),他的反應更大會說對啦你說的對,但是怎樣怎樣的你要這樣做嗎?你不實際啊?你的方法沒辦法落地啊?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彙整完「資產盤點及風險評鑑作業」、產出「風評報告(一開始質疑我應該不懂報告架構,寫出來之後又被嫌浪費時間做word檔)」、「風評簡報(被嫌做的不好)」、「個資法簡報」、「公司所有部門四階文件目錄彙整」,我想,對一個新進員工來說,自己的產出應該還算及格吧。因也35歲,這次換工作,抱持謹慎的態度,在拿到7間offer後,我選擇目前的公司,期待自己能把過去經驗應用上,協助公司創建制度,但上班10幾年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很無奈,說真的不知道主管要什麼,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明確的方向,我很希望他至少告訴我要如何做,但他不講,這個狀況再下去,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問題真的很大?剛到職就被說不適任,或是只能趕快逃跑另尋工作。

主管議題溝通協調試用期未通過資安風險控管
  • 回答
  • 觀看21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在中國工商銀行開過戶;但因為沒空更新台胞證;發現某些大陸網購的平台功能無法使用,讓我感受到;不管資產有多少;或許風散風險才是最主要的;隨著疫情在全球不是那麼嚴重,在國外的親人開始建議我們要有移民的心理準備;不知道有沒有前輩有線上開成功國外銀行帳戶的經驗,我找了很多網路資料都沒有查到一個確切的資料~

兩岸關係國外開戶移民職涯發展風險控管
  • 回答
  • 觀看15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當初剛畢業對於各產業內容其實不大了解,看起來有興趣的職位都投投看,後來進了當前的公司,簡單說是在做風控相關內容,該部門同事幾乎都是數學或財工碩士,我本身雖說是前段大學,但只是一般商管類學士,我比較擅長財會與資訊系統相關的內容,數學底子就不是那麼好,但剛巧進來後部門接到的案子有我發揮的空間,不需要研究很難的模型,而是著重在系統的設計與專案的管理上,所以後來有得到主管的認同,薪資待遇也還不差,但整個部門中我就有種與世隔絕的感覺,我做的內容跟其他同事都不太一樣,我大多是獨立負責我開發的那個區塊,他們是合作研究比較難的模型,大概是剛好參與了一個重要案子,掌握了部分的知識點,所以暫時受到重用,但我知道風控這個領域其實就是與數學很相關,未來我可能很難避免也要碰到那麼量化的內容,很擔心會卡在那邊,即使跳槽要去其他公司做風控相關的領域,仍可能卡在我的學歷背景,所以即使現狀看起來不錯,我還是如坐針氈...在職的期間我也有多少學習一些統計與衍生性商品相關的知識,但感覺自己沒有辦法到達那個深度,我本身對財務工程的興趣也不大,所以也在考慮要不要轉職,利用下班時間學習,去做程式開發的工作,但以我了解的行情來說,沒有相關經驗,現在跳去當個junior enginner的話第一年薪資有可能會降個15~25%,也許要三年才能趕上我現在的薪水,這樣一想好像非常傻,哪有人換工作是愈換薪資愈低的,因此又很猶豫,本身會考慮去寫程式除了有一點相關背景與職缺多以外,是我喜歡時間地點較彈性,不用跟人搏感情的工作性質,專業領域上的溝通合作我沒問題,但不太喜歡跟陌生人打交道寒暄什麼的,所以雖然以我的背景來說轉PM應該也滿合適的,但擔心可能做起來不會開心。總結一下目前的工作性質是還能接受,當然也有一些討厭的地方,但最主要還是那份焦慮感讓我很不踏實,只好東學學西學學,拼命想撫平自己的焦慮感,剛好幾個要好的、有能力的同事都離職了或是準備離職,感覺自己已經面臨一個要不要繼續待下去的決斷時刻,因此想懇請一些建議,謝謝

技能需求職涯發展財務工程轉職風險控管
  • 回答
    +5
  • 觀看203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大家好,我是新手主管,最近遇到一個有點頭痛的情況。部門有個同事身體好像不太好,而且集中發生在專案最忙碌,最後交件日或是要上台報告的時候發生特別頻繁。最後一刻就會突然接到他很虛弱的電話,說自己胃痛、頭痛、拉肚子、心悸的各種理由,必須要請假。主管或其他同事只好趕快幫忙接手,臨時上陣。或者是只好延後。一開始我接到他的請假電話也常為他擔心,但是發生頻率有點高,而且看他平常也是挺正常,愛點下午茶,也沒特別控制飲食或是做運動等做一些對健康好的事情。讓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裝病來逃避工作啊?請問前輩們是否有遇過類似的情況? 建議該如何處理呢?

人力管理專案管理新手主管風險控管
  • 回答
    +4
  • 觀看10884
本週駐站 Giver
專業優質的Giver
    履歷診療室

    免費一對一履歷問題諮詢

    履歷診療室立即諮詢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