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成不滿主管或不爽同事而離職!專家提醒:做好交接,不當恐怖情人 

離職,如果帶著情緒,小心職涯負評+1!104人力銀行曾經統計,離職前三大原因:薪水太低35.4%、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26.2%、同事間的人際問題23.5%。104職涯診所 EP 330 為何少說「我不幹了?」 學會漂亮轉身。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邀請企業培訓講師方植永分享,離職原因再不開心,交接時,仍應減少主觀的認知傳遞,做好客觀的三大交接計畫:對上對下如何溝通、部門和組織的做事方式、利害關係人與權利分配。人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有利長期職涯發展留下好口碑。 

方植永(小安老師),企業培訓講師及商業顧問,曾於國內外五星酒店擔任管理者,並在醫療、服務、科技等產業累積超過17年的培訓講師經驗,善用心理學與管理科學解析職場互動。方植永分享,職場來去若涉及「人」,得小心處理!「漂亮下台」5秘訣,職涯更寬廣。 

秘訣一:離職真話,能說嗎? 

職場是成熟的世界,離職理由應簡單而直接,不諂媚,不刻意迴避衝突,不違背本意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若外部有晉升或加薪的機會、或為了家庭孩子、或目前工作已經讓自己生活受影響等,都屬於簡單可以直接說的離職原因。 

離職原因若是個人情緒,例如不滿公司的文化或是人際互動,建議斟酌再三。若已很清楚且有把握將來不會再和分手的公司有任何瓜葛,可以完全不用說;如果覺得分手的公司還不錯,倒是可以建議公司改善,從為了公司或團隊更好的角度出發,絕不是宣洩個人情緒的不滿。 

秘訣二:薪水太低,能說嗎? 

薪水雖是具體數字,但多少是多?多少是少?也涉及個人認知。「錢太少」可能是認知,很容易出現認知衝突!離職員工覺得新公司月薪高一萬,但舊東家覺得會被適應新環境的學習成本給抵消了,雙方各有各的看法,就容易起衝突。方植永說,員工當然可以和老闆說明外部的薪資吸引力,但不是論斤秤兩、討價還價、甚至威脅老闆不給調薪就閃人,比較中性語句例如「我在這家公司待x年了,如果繼續留下來,老闆也認同我有相同的價值,有沒有可能調高薪資?」 

秘訣三:對人不爽,能說嗎?

「不適合喔!」方植永認為,人際感受是一個認知的問題,如同一杯咖啡好不好喝?有人覺得很溫潤,有人卻覺得苦澀。如果去和主管溝通所謂認知上問題,其實不一定會得到一個客觀的結果。 

秘訣四:工作太操,能說嗎? 

「認知不講,事實講!」和老闆溝通前,先確認自己的工作情境是否已經達成公司或老闆的期待。常見的衝突在於,員工覺得工時長、工作數十年如一日、員工覺得每天做一樣事情、員工覺得公司沒有未來等;但老闆覺得,員工沒有盡力、沒有創新、明明可以更好卻沒有優化、以致陷入數十年如一日的窘境。碰到這種情況,方植永建議「換句話說」,改說新工作的正面意義,例如:創新、有挑戰,而不是嫌棄或數落目前工作的缺點,因為這可能不是老闆眼中的缺點。 

秘訣五:「交接計畫書」明確三要素 

第一要素:工作方式的交接。例如:如何對上?如何對下?主管在乎什麼?哪些是要避免的地雷?主管怎麼做決策?和主管溝通時,對方在乎什麼?什麼是成功模式?怎麼準備、怎麼說話、怎麼提案、通常哪些人提案比較容易成功?哪些人比較容易失敗? 

第二要素:公司文化的交接。例如:公司目前大局的方向是什麼?董事長這一兩年的方針是什麼?在這家公司工作要注意什麼?這幾年,董事長常常問什麼?以及現在的權利分配如何?關鍵人物是誰?誰可以得罪?誰絕對不能碰?老闆的心腹是誰? 

第三要素:檢視交接是否帶有個人主觀認知。交接時最常犯的錯誤是,離職者和接任者抱怨某人很難相處,或某件事絕對不會成功,進而造成接任者反抗、甚至接二連三離職。 

不當職場中的恐佈情人,fresh start新職涯 

方植永出版《職場會傷人:本該施展抱負的職場,為何讓人身心俱疲?》曾提到,工作受的傷,不是離職就會好!既然已經決定離職,即便有負面情緒也要學著放下,如果帶著一個負面的經驗去一個新的公司,很可能出現「過度期待」(over expectation)的狀態,總是覺得別人家的草地比較綠,既然和這家公司的人不合,每天想著要換工作,結果到了下一份工作,不合情境不減反增變。 

他提醒,若已決定要離職也就沒必要在情緒上一直去鑽牛角尖,千萬不要成為一位想把舊同事或前東家給一起毀掉的恐佈情人,除了前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也改用fresh start的心態準備迎接新職涯,從舊工作中萃取一些經驗,進而推升轉職成功的機率。 

▍職場溝通好好學,你可以複習: 

EP307老被資深部屬吐槽?菜鳥主管的稱霸領導學 暖心陪做、緊急救援、指定難事 三招成功反制!  

EP304【粉絲敲碗】部門小圈圈 不想選邊站? 保持友善神秘感,遠離鬥爭漩渦  

EP322 誠實回饋OK嗎? 績效面談不提加薪,避免淪為抱怨大會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