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暢聊職場疑難雜症

辦公室戀情的五大變奏曲!法律紅線、公司鐵律,踩線不二話!若涉道德觀感,公道自在人心

三分之一的時間耗在職場,朝夕相處發生辦公室戀情好壞參半!主管和隔壁部門A君談戀愛,部屬卻變成A君的打雜小妹。部屬和直屬主管談戀愛,卻迴避不了打考績的利害關係。雖然未婚,卻多情劈腿,濃情蜜意互相幫忙,分手吵架專案停擺。同事變配偶,婚姻無罪卻因公司鐵律其一必須離職。已婚出軌但考績A+,私德會影響公務嗎?這一集教您,各種變奏曲的因應之道。若法律或公司沒有規定,但主管要處理道德觀感議題,請先握有更高階的尚方寶劍喔。

退休太早,轉職又太老,40-60歲的工作者該何去何從?中年轉型常見的3大誤區 | 高年級不打烊 x 中年來作伙 EP166

如果你已工作大約10年左右或已有十多年以上的工作資歷,是否近年來內心常浮起「想要改變」的念頭?面對轉職 / 轉型 ,尤其是40+以上的人,是既迷惘又嚮往!本集節目就邀請到擔任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黃微,來與大家聊聊有關「中年轉型」的各種盲點與該怎麼轉?

職業婦女家庭照護和自我成長的取捨兩難,促使她中年創業相揪女力一起「做夥到咖手」。|高年級不打烊 EP155

上班族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同事離職了,原因是家裡長輩生病了,他必須暫離職場回家做一位全職照顧者,而這種情節,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工作者身上。

跑步中悟出馬拉松配速持股法,50歲前財富自由了!他早退重啟富足新人生。|高年級不打烊 EP154

本集來賓48歲時就完成了這個心願,他是「阿福の投資馬拉松」臉書粉絲團的阿福-詹英哲。阿福原是IBM專案經理,透過一套自創的理財方法,他在近50歲時財富自由了,從職場退下後,他展開多采多姿的生活:考取領隊導遊證照,參加古蹟導覽培訓,並且透過寫書、寫文章,分享他的投資理財心得。

退休飛安調查官李寶康-健身是練身也練心,「老」是人生必經過程,過好每一日最重要!|高年級不打烊 EP153

他是飛安調查官退休的李寶康,一頭銀灰長髮紮個小馬尾、修剪整齊的絡腮鬍,十分有型,更吸睛的是他一身漂亮的肌肉線條,加上飽滿的聲音,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小上個十來歲。

她從單純上班族轉型斜槓工作者,人生大轉彎緣起於生病家人、落跑看護|高年級不打烊 EP119

5年級生曾麗娟現在的身分很多元,她是關懷小丑協會執行長、她是芳療講師、是桌遊講師,她能講繪本,同時也是消費者保護協會志工、樂齡講師、古蹟導覽員等。

退休老闆再就業,新工作帶來新學習、新朋友、新成長,幸福感滿滿!|高年級不打烊 EP156

63歲的陳啟三,50多歲時因有長輩照護需要,他選擇結束台商工作,從久居的上海返回台灣。陳啟三為什麼會選擇門市工作?60多歲的他在這份新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本集是一個典型常見的中年人生故事,他的分享一定有些你可以學習的地方,一起來聽聽陳啟三的【高年級不打烊】故事。

失智症權威醫生劉秀枝-什麼時代就做什麼時代的事,要做個獨立自主的老人!|高年級不打烊 EP157

本集邀請到人生學校7年級的學姐劉秀枝醫師,劉醫師59歲時從醫療第一線退下,開始精采的退休生活,這幾年來她多了專欄作家、出書作家、Podcast節目主持人等身分;此外,她也寫小說,作品曾經得到新北市文學獎黃金組的「優等獎」。

曾是演員的她,退下演藝光環,將餘生還奉獻給公益,她認為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高年級不打烊 EP134

說到名模,對 4.5.6年級生來說,陳淑麗小姐,肯定是令人難忘的代表。即使已逾70歲,陳淑麗的體格及精氣神仍舊相當好看,究竟這樣的好模樣是天生麗質,還是一日模特兒終身模特兒的自我要求?或者是長期投入公益自然而然散發的溫潤光輝,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向上管理」不是拍馬屁!幫主管點出決策盲點,當「明鏡」而非「濾鏡」

對主管說好話,當個言聽計從的Yes Man就是「向上管理」嗎?錯!職場教練阮劍安Simon提出三要點:幫主管點出決策優劣的關鍵,以利部門或主管達成目標,當主管身邊的「明鏡」,而非美化修飾的「濾鏡」!和主管意見相左時,不急著拒絕,先認同決策價值,再溝通可能的結果,延後主管的決策時間,最終交由主管判斷;最後記得,向上管理的善果,仍要和團隊分享,讓第一線打仗的夥伴雨露均霑!

中年大叔的身分轉換術!他從自己的小孩身上學到這些心法來應對中年危機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妥協、付出,以及收穫,年近50歲的陳力孑Regis從廣告業、人力資源產業、消費商品產業,在高階主管、自由工作者、創業當老闆,甚至老爸等身分多元轉換,他如何應對中年時在職場的心境或際遇?

台灣也有退休教練!?104人生轉型工作坊幫中年朋友找到「下半場想做的事」! | 高年級不打烊 x 中年來作伙 EP167

你聽過「退休教練」嗎?或許你會想,退休還需要教練?英國有所謂的「退休教練」就是專門幫中高齡人士規劃人生下半場。其實,台灣也非常需要有退休教練的存在。因此李全興(老查)在本集節目裡,就和大家來聊聊當初他怎麼展開研發「人生轉型工作坊」的起心動念。

毛孩商機夯!寵物產業兩樣情寵物用品及醫療業興盛,寵物美容業承受壓力

原本從事餐飲服務業,但個性內向不喜面對人群,想轉職踏入寵物市場,有什麼管道?寵物產業依舊是下一個兆元商機的藍海市場嗎?到府寵物美容師吳嘉育指出,到店當學徒或繳學費上專修班,都能學到寵物美容的專業技能,不過,2013年電影《十二夜》之後,人們倡導領養代替購買,加上貓奴日漸增多,寵物美容盛況已不如前;反觀寵物百貨用品、寵物醫療業持續興盛,投入前,可先做功課喔。

為什麼他們這輩子,就是要做動漫?!專訪幕後製作團隊,跟著熱血台青滿血復活

原來,日本新海誠畫風動漫,很多來自台灣青年之手!「青春無畏,後生可敬」讓這群只有二十多歲的台青終於不再為日本代工,第一次為自己、為台灣完成第一支屬於台灣的日式動漫廣告。在台灣,動漫產業辛苦也低薪,我們專訪了幕後製作團隊,「保持信念,才能前進!」、「機會,是留給有勇氣抓住的人」、「這輩子,就是要做動畫這件事!」、「老師說我就只會畫圖!」言談之間,處處熱血!

50歲大病一場後又被裁員,已屆中高齡的她從不放棄,成功展開服務高年級的旅程

現代人工時長、壓力大,文明病也隨之而來。Mina(邱庭甄)的人生上半場主要是上班族,從大學國貿系畢業後,輾轉經歷幾個產業後,進到快節奏的外商科技業工作,她稱,雖然看似習慣高壓高工時的工作型態,但,一場大病提醒她身體已撐不住,同時,讓她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上半場保家衛國、下半場務農、拍田野!人文攝影師魏三峰:「想做就做」帶學員拍遍嘉義不畏陽光

職業軍人退伍後,何去何從?魏三峰高中畢業後報考政治作戰學校大眾傳播科、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40歲出頭宣告退役,他思索人生下半場的藍圖,嘉義,充滿鄉野氣息的家,如明燈指引他歸途;鄉村之美,他以擅長的攝影紀錄,十多年來,種田、寫文、攝影、出書,還帶著學員一起拍嘉義,活得豐富、精彩。

誰說年紀大就只能退休宅在家?!40歲結束公司的他,轉職賣保險、創業、又去當導遊、還學攝影,現60多歲的他更是位專業的無人機講師!

有時,人生旅途多轉彎、才看到多樣風景。60歲、人稱鍾教官的鍾錦銓愛旅遊,也愛看攝影,他乾脆結合兩項專長,邊玩邊拍,帶人在旅程中操作無人機,領略拍空景的美。但,在年輕時代,他其實創業從事出口貿易,下半場的轉彎是從何開始?專長多元的他,又斜槓了哪些事?

退休太早,轉職又太老,40-60歲的工作者該何去何從?中年轉型常見的3大誤區| 高年級不打烊 x 中年來作伙 EP166

工作不順最常聽到有人會說:「那我就離職去賣雞排!」日前擔任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黃微就笑著說:「在我的諮詢個案裡,還真的不少人認為,中年轉職就是要去雞排或賣滷味,完全放棄他她們過去所有的工作經驗,去做一些跟他們人生上半場完全無關的工作!」可是,黃微提醒這是中年轉型最常犯的思考謬誤...

30歲,還能 gap year 壯遊嗎?明確目標、時間停損,工作v.s.追夢,不是二選一!

台灣20-25歲的年輕人口中,每十位就有一位是新二代;台灣總人口中,每四十位就有一位是東南亞移工。但是您了解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嗎?吃過越南炸春捲會發現內餡是芋頭或冬粉,竟有南北越的差異嗎?劉千萍既是土生土長的台灣鹿港囡仔、也是越南新二代,她透過社群倡議並寫書推動族群融合。她也把越南語的「你好」Xin chào,音同「心找」,友善解讀為「用心尋找新朋友」,從異國飲食、風俗節慶,友善彼此身邊最熟悉的陌生人。 

台大教授56歲棄教職,到業界當高年級實習生!第一份非教職工作還是學生介紹的

當年任職台大教授的林以正,卻在56歲就選擇先離開教職退休,走出學術圈,然後去當一名「高年級實習生」,第一份工作還是學生幫他介紹的...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