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每遇到工作重要時刻就會生病請假的部屬,該如何管理?

大家好,我是新手主管,最近遇到一個有點頭痛的情況。部門有個同事身體好像不太好,而且集中發生在專案最忙碌,最後交件日或是要上台報告的時候發生特別頻繁。

最後一刻就會突然接到他很虛弱的電話,說自己胃痛、頭痛、拉肚子、心悸的各種理由,必須要請假。主管或其他同事只好趕快幫忙接手,臨時上陣。或者是只好延後。

一開始我接到他的請假電話也常為他擔心,但是發生頻率有點高,而且看他平常也是挺正常,愛點下午茶,也沒特別控制飲食或是做運動等做一些對健康好的事情。讓我不禁懷疑他是不是裝病來逃避工作啊?

請問前輩們是否有遇過類似的情況? 建議該如何處理呢?

回答 7觀看 10856
回答 7

我想,很多人都對於上班或工作有過敏的症狀!

當然這是我們開玩笑說法,醫學上當然沒這個;
不過對於這類型員工,我覺得主要是心態問題。
不論是員工本身、或是去看待他們的主管都是,
個人建議我們先不要特別用有色眼鏡去看待他;
有的人確實是生理期來時,會有非常嚴重狀況。
某些人真的在壓力來臨時,身體會有很多反應!

就像前面有些前輩建議的,我們用數字來溝通;
基本上我想大家出外工作,都是要拚一口飯吃。
所以公司付錢給我們就是希望我們能夠交成績,
並不是每個月定時付錢給我們交心交誼交朋友;
所以您也不需要帶有情緒去思考,讓數字說話!

不要去懷疑員工是不是裝病,讓他表現來說話;
對於後續計畫提前安排,並且高度強調重要性。
同時把出席率做為員工 KPI 之一,會明顯看出;
不同的員工對於團隊的貢獻度,和實際的付出。

說不定設好 KPI 後,表現最不佳的不見得是他;
所以我們當主管一定要保持公平,也要放寬心。
有憑有據,說話有信有依、相信您能找到方法!

祝福您與團隊都能順利成長,也能夠解決問題!

5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這位還能做點事,那就給他略不重要的任務,年底績效自然也平平。團隊有強有弱互補挺好。

Q.請問前輩們是否有遇過類似的情況? 建議該如何處理呢?
我遇過,就我自己概擴承受下去做,當時也懶得找人,幾次之後,他發現我的作法挺好,蕭規曹隨也沒那樣難,就變得積極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部門小、人少的時候,互相 cover 還好,等部門人稍多一點,還是要建立一套部門的準則。

我通常會在部門會議時告之同仁,平常請假不會過問,但是遇到部門會議、和客人開會、跟上級報告等重要的時候,請大家儘量要親自出席,萬不得已也要事先安排代表的細節,否則臨時決定別人也會手忙腳亂,希望大家互相體諒。

因為沒指名道姓,幾次宣傳以後,他就會不好意思了,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分享個人想法提供您參考,若是我會這樣做:

一、真誠關心
關心他的身體狀況,了解是否就醫檢查,是否需要協助。

二、真誠告知
讓他知道缺席這些會議、報告將帶來的影響,若公司有相關考核規定一定要清楚讓他了解,若公司沒有明確規範,至少讓他知道缺席會造成,輕則觀感不佳、重則影響績效、獎金、升遷等等。

三、真誠溝通
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是害怕報告,還是準備不夠,還是......
主管協助他提出解決方案,提供必要的支援或資源。

最後我建議還是先相信他是真的病了,或是真的需要幫忙,然後抓緊時間直接溝通,拖越久只會造成彼此的誤會更深,同事之間的不諒解。

3人拍手・
1人肯定

每次接手的同事是否為同一人呢?
該關心的不是「胃痛、頭痛、拉肚子、心悸的他」,而是臨危受命的下屬!

簡短建議:
臨時接手的下屬該賞要賞,至於一直出狀況的下屬立刻調整工作,
不必追問是否真病、裝病,調整工作內容降低對團隊的影響,
根據遇過的狀況,這同事被調整為助理類的工作,直到他受不了主動離開團隊!因為團隊的努力不能讓任何人破壞,供您參考

1人拍手・

謝謝你的提問。針對新手主管,或是調到新單位的主管,有以下建議:
1. 每周跟部屬有個30分鐘的溝通,聊天,知道個性,工作狀況,困難等。因爲這是apply to all,所以不會有針對性。
2. 在部屬聊前,主管單然也要先做功課,知道要談什麼,打通什麼事情。可以把他請假的狀況與缺席重要會議的清單列出。表達你對這個狀況是重視的。
3. 可以先不要預設立場說他逃避或偷懶的心態,而是用數字説話,表達你的關心,是否遇到困難,與他是否有辦法調整。
4. 接著,先觀察3個月,看狀況有無改變,當然每周的溝通還是持續。如果情況沒改善,預告如果情況無法改善,可能的結果是什麼。
希望能解決你的問題。

3人拍手・
2人肯定

提供我自己的做法及看法供你參考

1、除了工作標準、進度及達成率,部屬的工作心態也很重要
有時候我會因為部屬的心情而適當的調整工作腳步及氛圍(如果是時間允許的狀況),視情況在過程或是結果後找來聊天並表達關心。
我覺得不穩定的心情做出來的資料或許不太正確,而當下的檢討可能會造成更多的摩擦,所以我會讓部屬知道,有人可以幫忙你。
再來我就會找時間跟他好好聊聊,看他是否願意跟我分享發生的事情或影響工作的原因,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他感受到對他的關心與協助

2、工作適合度的評估
每個人的專長、喜好或目標都不同,有沒有可能這個部屬本來就不喜歡或是不適合這個位置,或是應付那種的場面?
調整工作、更換職位跟人員訪談,我覺得都是可以做的地方。調整工作跟更換職位我想不用多說,有關人員訪談的部分,我個人會比較直接就點出他的問題,然後聽聽他的想法。如果他是我想要培養的夥伴,那我也會真誠地提出我培養的計畫跟目的,再看看他能不能接受與配合;另外就是他的想法與看法,然後思考能不能在組織內做調整分配,這就會影響到與其他夥伴的溝通。

3、多注意同事
你提到了「平常也是挺正常,愛點下午茶,也沒特別控制飲食或是做運動等做一些對健康好的事情。」,那同事間的互動、工作的狀況跟進度或是單位間的氛圍等等你有做個整體評估,或是可能的原因嗎?
事出必有因,而你也盡可能地找出原因,才知道你要如何面對處理

以上大概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不一定是用在每個場合,也不一定都正確,但希望能供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