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剛進公司報到2週被主管說試用期應該不會過

目前待的公司資安部門為新成立,僅主管跟我兩人,在面試時主管就知道我對資安領域並不熟悉,但因目前有實務經驗的人太少,表示願意合作看看,此份工作不需即戰力,可邊做邊學,而我在前一份工作主要負責專案執行以及協助部門內的資安事務、如資產盤點、權限審查、內外部稽核,KPI追蹤等等,做過單位內部各業務訪談,有考過27001證照

由於現階段要創立公司制度文件,進公司後的第一份指令是整理資產盤點資料,主管要求將各部門的資產盤點資料全部複製貼上至他做的新的表格,約有30個部門上千筆資料,雖然感到疑惑但還是先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複製貼上」。

疑惑的點:1.人工複製貼上一定會出錯,為何不發回給部門重新填寫、2.我的認知,擅自移動部門資料應不符資安精神。

接著,主管要求將所有部門風險評鑑數值做巨集與圖表分析,可想而知,人工複製貼上的數據一定多少會出錯,主管檢查到有錯的地方卻很驚訝不滿的說怎麼可以有錯,不要跟他說資料太大,他無法接受,再來,因過去主要是專案執行角色,非工程師,對於要將進千筆資料整理分析實在沒頭緒,詢問主管可以怎麼做,卻被說怎麼可以叫主管做給我看,請員工來就是要叫你做主管不願意及不會做的事。

所以,才第二週就被說態度不積極、怎麼可以叫主管示範、居然不會做圖表分析,對我很不滿,試用期應該不會過。

在主管不願意給明確的方向狀況下,我每天回家熬夜摸索嘗試做出他要的東西,卻一次次反覆被質疑被嫌棄,然後再重複修改,卻還是沒有得到實際的方向,當我嘗試提出正確的作法時(過去的經驗),他的反應更大會說對啦你說的對,但是怎樣怎樣的你要這樣做嗎?你不實際啊?你的方法沒辦法落地啊?

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彙整完「資產盤點及風險評鑑作業」、產出「風評報告(一開始質疑我應該不懂報告架構,寫出來之後又被嫌浪費時間做word檔)」、「風評簡報(被嫌做的不好)」、「個資法簡報」、「公司所有部門四階文件目錄彙整」,我想,對一個新進員工來說,自己的產出應該還算及格吧。

因也35歲,這次換工作,抱持謹慎的態度,在拿到7間offer後,我選擇目前的公司,期待自己能把過去經驗應用上,協助公司創建制度,但上班10幾年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很無奈,說真的不知道主管要什麼,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明確的方向,我很希望他至少告訴我要如何做,但他不講,這個狀況再下去,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問題真的很大?剛到職就被說不適任,或是只能趕快逃跑另尋工作。

回答 3觀看 2139
回答 3

1 您的選擇:面對目前的困境,您可以考慮幾種選擇。首先,嘗試與主管進一步溝通,表達您的想法和困惑,試圖理解他的期望並分享您的觀點。這可能有助於建立更好的工作關係,同時也為您提供更明確的方向。
2 您之前的工作經驗涵蓋了專案執行和資安事務。主動學習:雖然主管指導不明確,但您可以自行尋找學習資源,這樣不僅能提升您在資安領域的能力,也有機會提出新的想法和解決方案。網上的教程、課程和資源可能會對您有所幫助。
3 您被要求協助整理資產盤點資料,但對於為何不將錯誤資料發回部門重新填寫以及擅自移動資料感到疑惑。審慎評估:您的價值和專業並不僅限於主管的看法。回顧您的過去經驗和成就,您已經有了一定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不要輕易懷疑自己的能力,而是尋求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4 您被要求進行風險評鑑數值的分析,但因數據出錯被主管指責,且因您過去主要是專案執行角色,對此項任務感到困惑,卻遭遇主管的挑剔。尋求支持:與同事交流和分享您的經歷,可能會獲得不同的觀點和建議。有時,同事可能能夠提供實際幫助,或者至少是情感上的支持。
5 您的態度和能力遭到主管質疑,主管似乎對您的工作表現不滿,並認為您不應該向他尋求指導。自我反省:雖然主管可能存在溝通不良的問題,但也請您反思一下是否存在改進的空間。有時候,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找到改進的方法,可能會帶來更好的結果。
6 在近一個月內,您完成了資產盤點、風險評鑑報告等多項任務,但感到主管的指導不明確,對於產出的質量遭到不斷挑剔,使您感到無奈。考慮未來:無論您選擇繼續在目前的公司努力,還是尋找其他機會,都請將長遠目標放在心中。確保您的職業選擇和發展方向與您的價值觀和目標相符。
7 祝福您。面對目前的情況,您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並取得了一些成果。或許可以試著主動與主管溝通,表達您對工作的熱情和願意學習的態度,同時也提出您對於明確指導的需求。保持積極的心態,並相信您的專業能力會在未來得到更好的肯定。無論選擇繼續努力或另覓出路,都希望您能找到適合且有發展潛力的工作環境。

1人拍手・

謝謝您的問題,請參考下述

能理解您目前面臨的挑戰和困境,剛加入一個新團隊,特別是在一個您不太熟悉領域,可能會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和壓力。建議如下,希望能幫助您應對當前的情況:

溝通與期望管理:與您的主管進行坦誠的溝通非常重要。您可以表達您的關注和困惑,告訴他您需要更明確的方向和指導。同時,也要了解他的期望和要求,這樣您才能更好地對接。

設定清晰的目標:與主管一起制定明確的目標和計劃,以便您知道自己的任務和重點。這有助於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和衝突。

技術工具與自動化:對於需要大量數據處理和整理的任務,儘量考慮使用技術工具和自動化來減輕工作負擔

適應新環境:適應新的環境需要耐心和適應性,嘗試與同事建立積極合作的關係,分享經驗和知識。

尋求支持:如果你覺得自己面臨困難,不要猶豫尋求支持。可以找同事討論,參與培訓課程,或者甚至尋求外部諮詢。

自我評估:考慮主管的反饋,回顧自己的工作方式和表現。如果有地方需要改進,努力去學習和提升。

最後,如果在一段時間內你發現無法適應團隊文化、與主管的工作方式產生了不可調和的衝突,或者感到自己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持和指導,那麼考慮尋找其他機會也是一個選擇。無論如何,你的職業道路上會有許多挑戰和機會,重要的是能夠從中學習和成長。

Hi Sir,

For the term of "資安", 我們先定義: What/Where/How:
從 104 拿到 關於--"資安管理師 (Information Security Officer)_資訊安全部 "
有如下工作:
工作內容
主要工作內容:

1.審視及評估資訊安全相關政策和規範
2.檢視及評估各項業務作業安全
3.辦理電腦系統資訊安全評估作業
4.辦理年度整體資訊安全評鑑作業
5.維護資訊安全管理制度 (ISMS)
6.維護個人資料保護制度 (PIMS)
7.辦理自行查核及協助外部稽核作業
8.辦理資訊安全教育訓練
---
請問你的工作在那上面哪幾項, 或是其他.
是 "被動" 做 資安 or "主動": ? 方法不同;
要引進 ? tools/ Deep learning models ?
光是 "copy/paste" : --- 應是 IT 幫你們搞定!
你會寫 python codes. ? 不應是人工做.
===
勸你, 你還年輕, 不須糾結這類毫無提升自己專業能力的工作. 你主官會說你不會過試用期, 那你先找好其他jobs,就跳過去.99.9%你主管更是 一無所知, 更像是硬 凹你. 結論: 1. 要有備胎; 2. 每天自己專業要進步, copy/paste 找工讀來即可. 3. "35歲": 時間寶貴, 不要浪費時間.
===
That is all. Thanks.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