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轉職成敗關鍵月數!專家提醒:「人緣人合」先於「大展身手」

別以為轉職熬過3個月的試用期就算成功!漂亮上台的關鍵成敗其實是6個月。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 332新到職,最忌跳針「我以前」 轉職適應關鍵:做人也做事,老鳥歸零當新人 邀請企業培訓講師方植永分享,新人到職一定會面臨公司文化、主管風格、同事相處這三大適應難題,多看、多聽、多觀察,多筆記、多學習、多幫人,不急著大展身手,半年見真章。 

方植永(小安老師),企業培訓講師及商業顧問,曾於國內外五星酒店擔任管理者,並在醫療、服務、科技等產業累積超過17年的培訓講師經驗,善用心理學與管理科學解析職場互動。方植永分享,轉職適應、漂亮上台的六大關鍵。 

關鍵一:少說「我以前」!不管多資深,歸零當新人 

「我們家以前怎樣,我們家以前怎樣…」方植永提醒,少說這些話,只要轉職就是新人!不要一直想自己有十年經驗,曾經在以前的公司如何如何,因為每個地方的作業模式可能完全不一樣,心態上,請時時提醒自己就是一位新人,不要期待第一天報到就埋頭苦幹、就要大展身手,「小心人才變丁丁!」 

關鍵二:「人緣人合」融入團隊,做事也做人 

轉職可能碰到以下三個人際節點: 

  1. 先討人喜歡,獲得好「人緣」。少說「我以前」,看到不喜歡的情境,請先保持好奇心,寫觀察筆記,尤其要按捺住性子,不要馬上推翻,因為這些可能會是主管或老闆的得意之作。 
  1. 和夥伴合作,展現「人合」幫助他人。不急著建立自己的戰功,反而展現願意幫助他人的熱情,不用諂媚的對他人形塑「我是自己人」的印象,但可以減緩對方敵意,不要期待對方將來一定要還這人情償。 
  1. 建立內部「人脈」,提案無往不利。觀察哪些同事提案特別容易成功,多和這些人合作,並且把功勞歸於同事。人脈絕對不只是認識,而是一種能互利互惠的共生關係。 

關鍵三:3個月適應,6個月承擔 

台灣多數公司都有3個月的試用期,這段期間,大部分的主管特別仁慈,特別友善,畢竟蜜月期,老闆對待新人的期待沒有那麼高,新人也還在學習。過了第一個3個月試用期,接下來的3個月,主管可能開始交代一些小任務,比較像是老闆讓新人證明自己的能耐。這時,新人必須do something,憑的不是運氣,而是自身實力、以及上述提的五大關鍵。新人應在4~6個月時展現新想法,承擔責任,才能滿足主管的期待值。 

關鍵四公司文化,本土外商大不同 

公司文化也是許多轉職者面臨的考驗。以如何稱呼公司的董事長為例,外商公司通常直接稱董事長英文名,例如Jensen 、Rober等,到了本土公司就得稱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等,如果沒搞清楚,該親切開放反而迂迴委婉,該彬彬有禮反而過於直接。這時,請觀察同事們之間怎麼稱呼主管或對方,或在報到第一天詢問人資或用人主管。 

關鍵五主管風格,決策節奏大不同 

主管的決箭判斷風格涉及不同個性、不同年紀、不同風格、不同產業、以及不同公司等多變數。方植永過去在新加坡工作時,他的主管很在乎細節,以致於他提案必須把整個專案流程、預算、備案等細節全部羅列並一一說明,提案節奏就是快快快。但是,到了台灣,換了不同主管,他用新加坡模式簡報之後,台灣主管最後拍拍他的肩膀說:「你以後可以準備少一點簡報!」 

關鍵六:同事風格,敢言程度大不同 

方植永說,他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飯店工作遇到的夥伴都非常活潑,尤其新加坡人有一種怕輸的精神,經常劈裡啪啦劈裡啪啦急著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到了台灣,他發現台灣的工作者比較委婉害羞,有時候,主管說出想法之後,員工就不敢說了,怕意見不同會被討厭。如果是主管轉職,建議先聽部屬的說法,主管最後再說,避免部屬都不敢說,最後成了主管一言堂,部屬之間卻是悶燒鍋。 

至於不同工作、甚至跨域轉換跑道,工作本質不同的適應議題為什麼不在方植永「漂亮上台」的分享之列呢?他說,轉職就是「想知道、知道、做到」的過程,兩份工作本質的差異,其實是轉職之前就應該準備好的功課,雖然有理解、打聽、以及想像的侷限,但是,很多事情盡全力理解之後,其他部分就是專業本事的延伸、以及對於改變的韌性和彈性。 

▍考慮轉職,看看別人怎麼做:

EP329 【粉絲敲碗】「數大」便是美?大小企業怎麼選? 大小企業假議題 工作「到位」才是王道

EP283 【粉絲敲碗】被fire之後…再當打工仔?創業當老闆?金鐘剪輯名師幫忙梳理下一步!

EP279 【粉絲敲碗】求高薪,只能跳槽科技業?浩爾:個性x專長,排出賺錢組合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

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點擊拍手鼓勵我們,並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