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人氣
待答
自大學畢業後就一人創業, 至今已經邁入第八個年頭, 工作都是透過網路進行, 主要事業屬於媒合案主與接案者的平台, 還有兩個規模較小的事業。 由於工作內容簡單, 事業也一直沒有聘雇人手的必要, 所以長年一人在家工作。 錢雖然可以說是躺著賺, 因為也不用花多少時間, 但是嚴重缺乏人際交流, 工作沒有挑戰也很枯燥。 雖然名義上是老闆, 卻是做跟行政一樣的事情, 自覺得毫無成長和浪費光陰。 心理健康狀況很糟糕, 主要是一肩擔起決策和自負盈虧的壓力, 再來是自我成長和與人比較的落差。 看著別人在職場裡隨著經歷增長, 能力、職位、收入和眼界不斷提升, 就會覺得如果當初也跟大家一樣, 是不是也能夠取得讓別人和自己認同的成就。 儘管大家嘴上說羨慕我的工作型態, 但是在生活中也常遭遇很多挫折, 像是貸款利率就是高一截, 有賺錢、有發票依然是高風險, 不如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 在社會認同上, 經歷也不比隨便一間公司的經理, 他們的經驗都比我更有吸引力, 他們的成就更容易為社會評估和嘉勉。 過了三十歲後最近考慮進入職場, 主要是想做人力資源或者營運管理的領域, 有考到乙級就業服務士和一些IPAS的證照(品牌企劃、智慧營運、AI應用), 然後目前就讀預計明年夏天畢業的成大MBA。 個性上喜歡獨處, 所以長年待在家裡。 但是本身的社交能力很強, 給外界的印象是外向和陽光。 只是消耗精神能量的速度很快, 回到家就會進入崩潰臨界的抑鬱, 從創業以來就是身心科的固定常客。 目前正在培養怎麼進入職場的心態, 也繼續運用在學校的知識營運事業。 希望能得到前輩們指教, 無論是「該不該就業」、「可以去哪裡就業」或者還能「培養什麼能力」, 您們的答案都對我很有幫助,謝謝。
目前我在倉儲相關工作任職,是一位聽障人士,配戴人工電子耳。 由於人工電子耳會將周圍聲音放大,在過於吵雜的環境中,容易造成聽覺負擔、疲勞及專注力下降。因此我比較適合工作流程明確、環境相對安靜的工作,例如倉儲、理貨、包裝、行政文書等職務。 我願意學習新事物,也願意與同事配合工作。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透過文字、Line、訊息或簡單手勢進行溝通,不會影響工作配合度。 我想請教大家: 1. 企業對於聽障人士的接受度如何? 2. 聽障人士適合發展哪些職務? 3. 面試時是否應主動說明自己的狀況? 4. 有哪些公司或工作環境對聽障朋友較友善? 我的心聲是,希望社會大眾能了解,聽障人士或聾啞人士並不是沒有工作能力,只是需要較適合的溝通方式與工作環境。只要給予機會,我們一樣能認真工作、負責任地完成任務,也希望能被看見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只看見障礙。 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公平的工作機會。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願意認識、理解並接納聽障人士,讓我們能憑自己的努力在職場發光發熱。 謝謝大家願意分享經驗與建議。🧡
20號第一天報到、未到上班時間、老員工倚老賣老、叫我直接幫忙別人工作、由於未到上班時間、我選擇主管安排資深員工、帶領跟訓練、未料老員工直接當面罵新人、這種不尊重新人的環境、跟當天第一天、老員工勝制動手拍新人、這對還未熟悉環境下的新人很不友好、由於工作內容跟刊登104廣告內容不太相同、待新員工沒有標準、也沒有sop全靠心情、重點是薪資這一塊、刊登廣告是3萬6-4萬、當天跟店長告知不適合時、卻被告知按時薪計算、後來傳訊息跟老闆娘確認、又說基本工資、所以這樣的連鎖麵店、還是總店、說一套做一套、我不建議面試者在去採這種坑.
職涯請益:目前即將邁入43歲女,大學設計系畢業後從事出版社美編約8年,後續有醫療器材、生鮮保健食品公司美編2~3年不等、目前任職標案公司擔任辦理社區住戶活動企劃近5年。 美編和企劃薪水大多33k~37k上限,有申請上師大設計在職專班等9月開學,想加強設計提案、專案整合、電腦插畫能力,希望之後脫離執行端美編,正職朝文創視覺規劃、兼職接案插畫創作,然後看有沒有機會到救國團或社大教插畫陸續多元兼職發展~ 目前社區工作內容和薪資都已無發展空間(行政8成,美編2成),考量社區服務會牽涉晚上及假日前往社區(除非3不5時學校請假或上班請假或請同事去)所以打算辭職專心讀研究所半工半讀發展插畫能力,想請益各位大大,非常感激~
將近13年診所經歷,近一年多接觸了幾樣餐飲兼職工作 現在目前在牙科診所當助理,先前就有兩年的牙科助理經驗,那時候候職場上的同事都是老鳥,只有我一個新人,因為同事間的冷漠對待,排擠,那時候也是覺得自己做得不是很好 ,因此離職 目前這件牙醫做了兩個半月,醫生覺得我的能力不是很好,很笨拙要求很高很會罵人,那我卻是工作能力上確實比較遲鈍,加上每天面對挨罵心裡面真的很難受,真的覺得不想再勉強自己,所以剛離職⋯ 現在想要轉換跑道從來沒有做過的工廠,我想嘗試看看想要找一個穩定,然後朝九晚五的工作、能夠陪小孩
再兩年就30歲了,有目前的工作前待業兩年(中間有短期大工作),在養老院擔任行政助理有一年的時間,因壓力大從正職轉兼職,薪水少了一萬,雖然照顧工作繁鎖,可公司同事主管人很好,所以就將就。直到最近公司請新人加上薪水勉強支撐開銷,感到危機感,每天都不安。若轉回正職怕受不了,轉職又怕找不到又更爛的工作。 我住在嘉義,大多數都是餐飲服務業,工作選擇少。投行政相關履歷卻沒消息,不知道怎麼辦,每天都擔心。 本身有身心病,有接受藥物治療。因小時有被霸凌,內向不懂人情世故,所以對職場生存人際感到害怕,這也是不敢換工作的原因。 至於財務方面,我準備開始玩角色扮演(cosplay),偶爾出一次,最近希望能拍一下漢服,我一年多工作有些存款,想完成這方面的夢想,但現在薪水降低,夢想和現實拉扯,很煩惱。 以上是我目前的問題,謝謝大家的回答
今年年初轉職,新公司明明環境跟制度都不差,且有保障年薪,我卻做不到3個月就提離職了。 -------------------- (公司待遇比較) 相較之前公司是領業績獎金(都有達標)年薪約55~60萬,這間公司沒出大事可以到66萬左右(也有可能因績效關係有所調整),一樣沒出大事的話會固定調薪,除了三節也會有額外福利點數。 --------------------- (離職原因) 1.輪班問題 因為是產線且生意很好,可能需要輪早、中、大夜班,我比較排斥大夜班,就算是輪中班,作息適應上我已經覺得身體有點負擔了,雖說可以喬,但在之後仍有可能會輪到大夜班,因此我心理上相當恐慌,這是科技業or製造業常態,但當初面試只跟主管說我最多只能早或中班,後面才因為被部門調動的關係,制度上有所變動。 2.工作環境: 因為需要進無塵室,跟先前工作差別較大,我沒辦法適應,感覺自己好像得了幽閉恐懼症,再加上班別更動,想到上班就會焦慮,甚至睡覺時都會夢到工作的場景,最後一個禮拜甚至沒辦法好好出勤,有好幾天都請假。 3.公司制度及文化 因為深入瞭解公司的升遷文化、部門調動機會後,發覺很多學長即使在該部門深耕多年,要求轉調部門有可能會被主管卡或拖延,間接影響升職等,雖然說我還很菜,但在未來幾年都面對同樣的工作內容加上環境、輪班制度,我發覺這不是我想要的職涯及生活模式。 --------------------- 在反覆考量跟家人長時間討論下,最終我還是提出離職申請,但公司在業界算是前幾大公司,所以我在離職前幾天心中仍有點感到可惜,且累積一陣子再跳槽到其他公司也不是沒有機會,履歷的含金量算蠻高的。 同期的同事、朋友也都跟我說"不熬一下嗎?"或是"熬過去就是你的"、"現在工作不好找"之類的話,但我清楚這不會是我要的,因為不想一直待在產線而錯失其他能力增長or副業的機會及生活,因為產線滿載的關係,效率跟加班都會列為績效的一部份,當然公司加班費跟餐食都會照顧得好好的,加班也是自由不強迫。 當然看了一圈如果不想輪班/常日班的工作不外乎就是可能是傳產或非科技業,有可能一開始薪資不高、發展性受限、要具備較高的能力或學歷。 目前是希望能夠正常的下班時間且有時間可以增進或學習其他能力跟知識且有較多自己的時間,但是還是會害怕此時此刻做的決定在未來有可能會後悔,但現在想到要再回公司辦理離職仍然會有點害怕再踏入那個地方。 我本身是文科出身沒有理工背景,前一份工作我做了快五年,算是半路出家踏進電動機車維修行業,目前29歲,雖說舊的工作只要業績有到薪水是可以接受的,加上是排班制可能做3休1,我發現我較喜歡上一份的工作模式,因為可以面對客人,自己也累積了不少好口碑,但是發展性可能較受限,但我做了這麼久並不會像現在這樣如此懼怕上班。 --------------------- 我想問: 1.想請問我這樣會算衝動離職嗎? 2.我是不是就不應該找類似科技業or設備相關的工作了?(我沒理工背景難度較高,有可能還是需要輪班) 3.回上一份工作算不算是失敗?(家人不太建議甚至有點反對,但我之前做得還算開心。)
各位前輩好,我是一名單親媽媽,我的工作總年資約12年,從事銷售相關工作約三年的時間,工作內容是商品銷售、結帳機台操作。作業員約四年的工作時間;收銀員約五年的工作經驗。目前從事餐飲業,工作內容也是以銷售商品為主。 在工作期間學到的技能有:客情維護、庫存管理、商品銷售及解說、顧客關係管理、文案撰寫、商品包裝出貨,line官方帳號經營。 目前正在尋找資源,培養第二專長,並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根據以往的工作經驗,自己並不排斥與陌生人接觸,但如果面對大量人群,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另外,在工作上,比較喜歡獨立作業,個性適合重複性高,且有標準作業流程的工作。 自己以往的工作經歷:作業員因為需要長期輪班,身體無法負荷,工作也沒有升遷或內部轉調的機會; 銷售需要靈活臨場反應能力,當時的銷售工作因為個績的壓力,及同事間的工作氣氛不是很愉快; 離職後轉做收銀員,後來因為懷孕生產而離職,目前在餐飲相關企業從事商品銷售,公司制度是團績。 因為之前工作經驗大多是第一線銷售服務人員,有考慮轉職後勤相關工作,但因為沒有第二專長,且礙於年紀和沒有後勤相關工作經歷關係,工作不容易找,現在感到很迷茫,因為不清楚自己是否適合繼續銷售相關工作,還是要轉職? 想請教前輩們幫忙解惑: 1.現在才開始培養第二專長,該從哪裡入手? 2.是否有推薦的職種? 3.該如何做,工作生活才能平衡? 謝謝各位前輩的回覆
【個人背景】 1. 過去曾做過內容媒體數位行銷、區塊鏈 / Web3 PM、UIUX 設計顧問的PM,也曾自己經營自媒體、和朋友經營小型工作室接案,現在是自己接案。大概有 10+ 年專案管理經驗, 5+ 年產品規劃經驗。 2. 今年因為 AI 焦慮,籌組了線上讀書會讀李宏毅的 LLM 相關課程,目前已讀完《機器學習 2021》,另外也舉辦定期的 AI 實作小聚,讓自己有外驅力更快去學會如何應用 Claude Code、CodeX、AI Agent 等工具。 【目前考慮的方向 & 原因】 方向 A │ AI Product Manager:可以延續先前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不過比較辛苦的地方是 AI 變化很快,需要時時跟上學習,但因我滿愛學習新事物,所以覺得可行。 方向 B │ 硬體科技業業務:因為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忙牽線內推,對方很推薦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 AI 伺服器讓接下來的產業前景非常好。另外,聽對方介紹不同業務類型後,個人對於可以跟客戶討論技術規格的專業型業務感興趣。但知道這領域的 Domain Know-How 非常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相關知識。 方向 C │ 數位轉型/非純軟公司的 PM:比較確定自己的既有經驗可以對公司產生貢獻,相對來說也不在軟體產業的 AI 衝擊海景第一排。 【提問】 Q1. 很猶豫是不是要繼續走軟體圈? -因為感覺未來被 AI 取代部分專業技能的機率很高,也不太確定未來可選擇的職缺會不會越來越少。另外,聽在公司體制內上班的人(特別是設計師),對於自己的未來都因為 AI 快速發展,而感到焦慮與迷茫,這樣讓我很不確定是不是要繼續往軟體走。 Q2. 很猶豫要不要大轉彎去硬體科技業? -猶豫的原因,首先是產業文化的落差,其次是我覺得我過去的工作經驗對於應徵硬體科技業的業務或 PM 未必有優勢,甚至未必有幫助。 Q3 打算接下來的1~3個月積極準備作品集和履歷,想請問這段時間會很適合去使用職涯諮詢或陪跑服務,來幫助自己求職嗎? -會想使用這類服務,主要是我對於準備作品集和面試沒有足夠的自信心,同時,也很需要業界人士的觀點給予我建議和方向。等履歷和作品集準備好之後,有想過要找獵人頭公司試試看,雖然知道自己的履歷並不漂亮,可能不一定會收到回應。
我是工程學科碩畢,工作經歷有15年了,從機械類工廠6年(包含現場監修造及專案管理幕僚職),後來到自己開業工作室,接著回到職場在小營造公司(甲級:資本額1億)上班。 在這間營造公司從月薪45k(月休6-7天,排班制,不管是否國定假日)開始,幾個月內包含考照及個人表現一路升到58k,說多不多說好也不算少(但幾乎不會有加班費),但老闆大概是物盡其用,不能讓我閒到一點,我同時要做公共工程案場、要做裝潢場、要寫服務建議書,要隨時支援一些雜事等~~甚至公共工程這個案場因為土建進度的關係偶爾無法施工,起初工程量不算高,但問題是還是得常常被監造找,還要去做設備廠驗等,目前算是內外業都自己做,且兼著做其他裝潢場..... 於是我去應徵大型營造公司,每間都有錄取,並且都願意給到62k,還是見紅就放(假日排班就算加班),我只是擔心我的土建資歷不深,現在不知道怎麼選擇,我估計如果提離職應該在公司會是一波腥風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