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Img
匿名
4 小時前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設計在職專班 辭職半工半讀?

職涯請益:目前即將邁入43歲女,大學設計系畢業後從事出版社美編約8年,後續有醫療器材、生鮮保健食品公司美編2~3年不等、目前任職標案公司擔任辦理社區住戶活動企劃近5年。

美編和企劃薪水大多33k~37k上限,有申請上師大設計在職專班等9月開學,想加強設計提案、專案整合、電腦插畫能力,希望之後脫離執行端美編,正職朝文創視覺規劃、兼職接案插畫創作,然後看有沒有機會到救國團或社大教插畫陸續多元兼職發展~

目前社區工作內容和薪資都已無發展空間(行政8成,美編2成),考量社區服務會牽涉晚上及假日前往社區(除非3不5時學校請假或上班請假或請同事去)所以打算辭職專心讀研究所半工半讀發展插畫能力,想請益各位大大,非常感激~

回答 2觀看 61
回答 2

您好,
改變工作型態,例如:從全職轉為兼職,可以從個人經濟狀況能否負荷這個改變去做評估,現有的存款+工讀收入能不能符合就讀研究所期間最低的生活所需?
如果經濟許可,對生活不會產生恐慌感,或許是個不錯的經驗

您好,看到您的提問,

先整理您的狀況:目前即將 43 歲,有出版社、醫療器材、保健食品公司等美編經驗,以及近 5 年的社區活動企劃經驗。
已錄取師大設計9月開學的在職專班
未來希望朝文創視覺規劃、插畫接案與教學等多元方向發展
目前考慮辭職專心讀研究所,同時半工半讀發展插畫能力

以您的經歷來看,您不是完全從零轉職,而是從「執行型美編/活動企劃」往「視覺規劃、設計整合、插畫創作」升級。這個方向是有延續性的,不算跳太遠。
不過,是否要辭職專心讀研究所,建議先同時評估三件事:
是否有足夠生活預備金,至少支撐 6 個月到 1 年
研究所期間是否能穩定產出作品集
是否能在就學期間開始累積接案、教學或文創相關實績

因為設計與插畫領域很重視作品與市場辨識度,學歷會加分,但不一定直接等於轉職成功。真正會影響後續機會的,會是您的作品集、提案能力、接案經驗,以及能否把過去企劃與設計經驗整合成清楚定位。

同時,如果是擔心無法配合課程時間,因為您申請在職專班,在職專班本身是為了讓在職者在有工作情況下規劃的課程,相較一般日間碩班彈性,或許可以先和學校了解後續的課程安排再評估。
此外,如果目前工作已經明顯沒有發展空間,但還能支撐基本收入,也可以先評估是否有機會轉為較低工時、接部分案子,或等開學後觀察課業負荷,再決定是否離職。這樣會比一開始就完全中斷收入更穩。

整體來看,您本身對於自己的目標是清楚的,而且也明確。
回學校進修是一個可以支持轉型的選擇,但建議把重點放在「邊讀邊建立作品集與實績」,若能在這兩年內逐步累積作品、接案、教學試講或社群曝光,之後轉向文創視覺與插畫教學會更有機會。

以上回覆提供您參考,祝福你

問題還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
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