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被主管嘲笑薪水開太高,7年經驗的PM,月薪六萬很過分嗎?

大家好,最近正在忙著找工作,每天都在參加各種面試。上週去一家公司面試,結束後真的有一種被羞辱的感覺,好像我很不值得這樣的薪水一樣。

一開始前面都相談甚歡,面試官們很欣賞我的能力,也覺得我的經歷確實很適合這份工作。最後還是其中一位面試主管,主動問我期待薪資的。所以我就依期待回答了「六萬」!

結果問我的那位面試官,居然直接笑出來。還轉頭問旁邊的人,說:「六萬?我們是不是活在不同的星球?」。然後其他面試官也跟著一起笑,好像我的回答很不可思議一樣。

我應徵的是產品經理(PM)工作,有7年的相關資歷,拿得出手的成績和親手接生的產品也有很多。上一份工作還沒什麼經驗的時候,薪資就已經是五萬六了。我不懂現在多了這麼多年的經驗和成長之後,跳槽月薪開六萬,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面試結束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超生氣的。想問問板上的大家,有7年經驗的PM/產品經理,月薪六萬有很稀奇嗎?真的是我不自量力、不了解市場的行情嗎?

謝謝大家解惑。

回答 49觀看 78928
回答 49

熱門回答

Hi 給面試太入戲的你,
有7年經驗的PM/產品經理,月薪六萬有很稀奇嗎?
端看你選的公司的給薪程度
面試本來就是先談硬技能 軟技能 最後才到薪資階段
如果對方對你的期望薪資無法滿足 就繼續往其他的機會談吧!
可以堅持自己要的薪資 不要眷戀這間公司
要慶幸 尚未過去工作 就發現公司態度
你連要到位薪資都不可能 ,以後績效加薪 要怎麼辦呢?

面試是價值觀媒合,企業也綜合評比過去的實戰經驗
一個部份不到位 都不可能拿到OFFER
建議你 思考一下 你真的很想要去這間公司嗎?
那麼對想去的公司 開出的職缺 有沒有想法跟規劃
知道自己到職以後 馬上可以端出那些績效嗎?
還是 只是想擺脫低薪 ?
建議回歸基本面去看, 有時候 對方只是很缺人 所以 對你讚不絕口
迷湯灌了 薪水好談 不要掉落圈套 有時只是誤入火坑
請務必冷靜!
建議找到那間公司 104有一個評價功能 你可以匿名分享面試情況
作為一個紀錄給其他參考 希望你要快快平復心情喔!
加油! 預祝你找到合意薪水好的工作!加油!

254人拍手・
9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熱門回答

你好:
面試主管當場有那種行為語言真的是很不洽當,但這是個人修養問題,不用放心上,這種公司,如果會有這種反應,即便錄取可能也要考慮。
再來就是,可能你的薪資,對他們公司來說偏高,他們才有如此反應,真的不用太在意。

102人拍手・
6人肯定

熱門回答

您若在職,這種公司就不需要去。面試也是你面試對方公司的過程。

57人拍手・
2人肯定

熱門回答

正常,會這樣說而沒講價,大概表示沒想用您。換下家就好。祝福您,

45人拍手・
3人肯定

熱門回答

可能就真的活在不同星球了 道不同不相為謀
曾經遇過一家號稱薪資無上限
去了以後問了我三小時技術實做方法
最後連我期望的半薪都開不起

另外我第一間公司的老闆
在我第二年開五萬時 說不可能這麼高
但其實人家用七萬挖角我

你要是有本事就勇於嘗試

43人拍手・
1人肯定

熱門回答

在臺灣,不同產業不同地域的公司對PM的定義、賦予的權責都不一樣。有的公司PM就是頭,給個十萬都不嫌多;而有的公司PM衹是開發生管追料甚至只是馬仔busboy,給個三萬五還要被嫌。所以不要太意外,從工作的形態、report line旁敲側擊可以猜出來這個職位在這個公司的價值

41人拍手・
2人肯定

熱門回答

您好,
每個公司願意給員工多少薪資,根據公司的營運狀況而不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主管在面試中所表現出來的是不恰當的,所以不用太在乎,繼續往下一家面試就對了,加油💪!

30人拍手・
4人肯定

覺得你有很多實績,
我對成為PM也有興趣,
不知道你願不願意當我的giver?

15人拍手・

通常PM綜合能力很強,情商也很高,我滿意外你竟然會因為這樣嘲笑而在意...

2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不用太在意
我個人也曾在面試時,被用人主管說我要求的條件達不到

過兩天國外的人資打來說,可以達到,當時是主管要測試我聽到該狀況的反應

就算當天他們是真的覺得如此,也不用太在意,要換公司把期待待遇往上加是人之常情,對方也太大驚小怪。應該是他們原本職位的設定就是如此,不滿意就不要去,再找就好了。

8人拍手・
1人肯定

台湾的企业本来愿意给的就是少数,如果在意薪资就先选企业

6人拍手・

的確兩邊活在平行時空,如果你覺得自己值得開出的價碼,面對這種情況委婉一笑,自己開始主導話題結束這場面試別浪費時間,閃人就好。就結果論,你也不會想來這家公司委屈你自己,而對這群井底之蛙,只是繼續一群蛙待在同溫層互相取暖,何必在意蛙的看法。

2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覺得不用太在意耶
每間公司要應徵一個職缺
其實都已經有設定好的預算了
他們對您開6萬會嫌多
就表示他們也許就是沒賺那麼多錢
對於PM這個職位
就是無法付到 6萬的薪水
對每一間公司來說
哪一個職位要付多少的薪水
公司內部有一個行情在
另外
面試是一個互相的過程
對方在面試您
您也在面試對方
對在面試過程中嘲笑求職者
就算他們真的依您的期望薪資錄取您
您真的去工作了
在這樣的風氣下工作
會開心嗎
也許您應該為這次的事件感到開心
因爲您清楚了哪些公司您想去
哪些公司您不想去
對吧?
所以不用太在意
繼續面試其他間公司就好
找工作就是互相媒合的過程
公司方希望用多少錢請到什麼專業程度的人才
vs
您的專業能力預期得到多少錢的薪水
雙方剛好match
就是最佳解了
還有面試的時候
也是您觀察公司和用人主管的好機會

祝您找到心目中的好工作!

29人拍手・
1人肯定

除非這家公司bonus 20個月以上 不然月薪6萬 資深product manager 也太少

8人拍手・

直接說你想要的薪水條件,需要什麼工作能力
自己評估是否能做到

可以就去,不可以就掰掰

1人拍手・

當你去面試的時候, 必須先了解這家公司普遍能給的薪資待遇落在多少, 假設這家公司的薪資待遇普遍都是四萬多, 妳開六萬就確實會被異樣的眼光看待, 找規模較大的公司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5人拍手・

沒毛病,公司用得開心的話,最後開個非自願離職就好了呀 哈哈

1人拍手・

您好,

如果是我,我會很開心,馬上知道這間公司不是我的菜了;且不論這樣的薪水符不符合公司的期待,光聽到主管這樣的回應也知道這不是間適合服務的公司。

另一個角度是,您在履歷資料裡的期待薪資寫的是多少呢?若您本來就寫出6~8萬,公司找您來面試,應該就要有心理準備,若您寫的是「依公司規定」,面對公司的詢問也就不該有情緒了。

建議您回頭把期待薪資寫清楚,以減少兩邊的資訊不對稱,祝福您。

21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

剛好本人最近換工作也是面試PM的職缺, 有十年左右的PM工作經驗
大概面試了5~6間並且都到最後核薪階段,分享一下經驗

1. 目前談薪資的方式幾乎都是年薪來談, 之後才會換算成月薪
2. 薪資其實就是買賣雙方認知的價值, 這個可以從多面試幾間就可以推估自己在市場上的行情, 沒有絕對的貴或便宜
3. 找工作考量不應該只是薪資, 包含產業別 工作環境及內容 福利 交通甚至同事跟主管的感覺!? 都需要綜合評估

最後勸原PO別太介意, 有自信的人是不會隨便被動搖的
加油~祝福找到理想的工作

25人拍手・
2人肯定

年資跟能力是兩件事,從你的敘述看不到你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數據),如果待的久就薪水就高,建議你可以去考公務員,現在幾乎都是能力說話囉?

2人拍手・

先不論你的能力
光面試官用訕笑語氣
這間公司就算錄取我也不會去
因為他不認為人才是一種價值
要跪~請用新台幣敲我的膝蓋

9人拍手・

在薪資結構上,常有隔行如隔山的狀況。職場前輩大多認為,您的希望待遇對您應徵的這家公司而言是偏高的,才會讓他們感到訝異,而發生這樣的遺憾,而就您所敘述的狀況,當下面試官的回應的確不妥,但由於薪資面已經無法達成期待,您其實不用糾結這些人的態度。

</div>

#薪資水準隔行如隔山
至於您問到市場行情,前輩們則表示同樣的職務在不同產業、不同規模公司中,薪資不同是很正常的。例如資訊業與製造業,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與薪資都不同,而在小型企業與大型企業中,對人才運用、人事成本的估算也會不同;甚至同一家公司中,因為PM的資歷與權責不同,也會影響薪資。

就像是同樣的蔬果,在傳統菜市場與百貨公司的超市中,售價就不同,因為有不同的成本與上架過程。建議您在面談時,可以透過詢問了解對方公司對PM的職務說明,也許在根本上就與您想要的不同,當然薪資上也無法滿足。
</div>

#面試前先打聽,面試時多詢問
在求職現場常常也會看見一種狀況,就是公司端只需要一位兩、三年經驗的PM,但應徵者年資超越預期,能力非常優秀,但問完希望待遇後,公司端只能放棄,因為無法付出超過的薪資,這樣的面試就注定失敗。

所以,為了避免遇到這樣的狀況,建議求職的朋友們在投遞履歷前,可試著先了解該公司的狀況,若無法靠人脈或網路搜尋得知,第一次面試時也可以直接詢問,甚至在履歷表直接寫上希望待遇,不合者對方也不會通知面試,可以節省您的時間。

此外,有同樣轉職時面試PM職務的Giver提到,找工作時的考量不應該只有薪資,還要考量產業別、工作環境及內容、福利、交通等客觀因素,以及對同事或主管的感覺,建議您可以多應徵幾家公司,就能更清楚市場行情。若目前大環境使得行情不好,相對就要從其他條件去評估喔。

若要進一步了解薪資平均的市場水準,可以到104薪資情報中查詢估算。

4人拍手・

這樣的公司HR跟主管我想這是一個現實又錯誤的徵才範例!
不管今天是高薪低就或是低薪高就,HR應該都保有對應徵者的尊重態度!

多少薪資什麼類別的工作內容什麼階級的職稱一般在公司內都有一定的制度與規範! 再依當下面試對談內容狀況及應徵者當下表現的專業能力及談吐態度,最終達成各自所需的人才與薪資水平.
薪資水平每個產業別都會有不同! 另一方面區域性的薪資水平也是一個影響因素! EX: 中科與竹科這就會有差距了!
也許你遇到的是一間規模不大的公司! 我個人就遇過這種狀況, 一個副理才4萬! 但是公司資本額只有500萬! 所以你說這個是高還是低呢?
別太在意這種公司的HR,專注於下一次的機會或許你就會有更不一樣的火花產生!

6人拍手・

喔 那你就說 我說的薪資單位是美金喔~
六萬美金,年薪。

4人拍手・

給薪的標準每家公司都不一樣,不同產業也會有不同的薪資水準。
你可以提出期待的薪資,至於公司如何給薪,就看公司的決定,而你也可以評估給出來的薪資福利是不是可以接受。

2人拍手・

您好,您有權維護您的尊嚴。

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應盡到應盡責任。您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若讓您有不舒服的感覺,您應該當場讓對方知道您受到不尊重的言語對待;您可以讓人力資源單位知道這個狀況,您也可以向對方的上司投訴。最重要的是,面試過程中,要互相尊重,要特別注意喜歡將勞動視為奴役的問題雇主。詳實記錄遇到的問題,申訴並要求對方改善,這也是保護自己,也為他人盡到社會義務的方法。

8人拍手・

資歷不錯,有沒有考慮移民加拿大,薪水隨便也是這個兩倍,6萬在加拿大只是底薪。

5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不要太往心裡去,如果你上一份工作薪資只有四萬多不到五萬,來這開六萬,或許感覺會高了些,但若之前薪資已經有六萬,這邊開六萬卻被嘲笑,只能說面試官的格局(見識)太小,其實薪資範圍會因為每間公司或人所接觸的領域有所不同,以我的經驗來說,早期所接觸的資訊公司(有大有小)薪資都偏低(約三萬至三萬五),而另一位網路IT鄙視笑著說,你們這職位就是這樣,我原以為這職位薪資大概真的就這樣,後來接觸了某一間薪資一談就是四萬五,然後問了已經跳巢的友人,他說他薪資早已破四,我這才開啟了新旅程,想當然,之後我所了解的起碼都是四萬起跳,回到你的案例,可笑的不是你、反而是面試官,他嘲笑你、其實等於嘲笑自己經歷只在低薪的那一塊打轉,另外,也代表了這間公司給予的相對不多~

6人拍手・

我比較好奇最終對方有給他們能出的薪資水平嗎?
例如我聽到這樣就會問:
那請問公司的可接受範圍是多少呢?
來評估是不是自己會錯意了,

另外,我在東南亞和大陸派駐都有 88K 以上,
現在在印度出差連津貼在內直接將近翻倍,
那些寫待遇面議,或是什麼四萬以上的,
我都是直接跳過不看的!

1人拍手・

首先要看你是否很符合他要的人才條件/特質 (也可參JD+面試多問)
如果感覺明明就有符合甚至自己有更多亮點
那就可據理力爭,我會看他接下來反應來判斷是否為壓力測試XD
如果態度一直都是很輕蔑的,那他可能也不是適合的主管
切記,面試是雙向的,本來就不是他挑你而已@@

3人拍手・

要看年薪吧

1人拍手・

完全不用覺得生氣
去應徵工作就像是買賣,雙方要合議才會成交
你如果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就去找可以付得起你薪水的公司
薪水是唯一你能進公司前就能確定的事
你如果委屈自己薪水進去之後,你也很容易一遇到事情委屈之後就會想離職
祝你順利找到心儀並且薪水滿意的工作!

1人拍手・

你那位面試主管說的沒錯啊, 他是活在貧窮落後的世界

2人拍手・

薪資高低其實有很多面向需要考量,除了本身的專業、技術、能力與經驗之外,不同的產業、不同的公司規模、不同的營運模式等等,也都會有所不同;面試本來就是一個雙方媒合的過程,不論雙方對彼此主客觀的認知如何? 只有雙方面可以接受彼此的條件,才可能有好的結果…

PM的工作除了面對公司內部之外,更重要的是面對客戶,沒有人會預期客戶應該說甚麼? 不應該說甚麼? 倘若在洽談過程中,客戶提出了一個您意想不到的問題或者要求,您會如何面對呢?

您可以不需要委屈自己,但是您卻可以選擇從容地應對,因為臨場應變、危機處理的能力,對於一個優秀的PM來說更重要;或許,您可以思考一下”縮小自己,放大別人。”,路是要越走越寬,對自己有自信,那麼還有甚麼好氣的呢?

1人拍手・

你選的是什麼樣的公司和產品,決定你的薪資方向。(慎選)
針對該公司PM的價值是什麼?寫的出來才值錢,寫不出來就只是跟別人一樣的PM。真話不好聽 ; 但真話是發薪水的老闆最想講的話。

2人拍手・

您好,我在作專案時抬頭也是挂PM,我的薪資也是不低,感覺受到長官主管的尊敬,我的意思是,有時候挂專案負責人,是要看專案的容量大小。如果是一般般的值日生,傳話筒,那您開的薪資算是偏高,回頭看對方的態度可能是以這種角度看待這個職位。覺得這職位

若這職位是開個產品專案或是執行策略項目,那月薪薪資開個150k都算少。

您對對方的評價感到不值得,同時,您應該請問對方爲何覺得60k太高,可能對方也是覺得不好意思,能説明這職位在處理什麽事情,這專案容量跟kpi是什麽?有時候,挂PM只是對方不知道該處理些事情,就全部留給這職位來作。

多講一句,我覺得您可能沒有問到核心或是關鍵問題,讓您瞭解這公司是否有計劃或專案要執行。

2人拍手・

如果雇主只出得起香蕉,也只能請到猴子而已!

2人拍手・

不是你開的太高而是那個公司只想能用低一點的薪水請到人最好,
如果你是商品,應徵公司就是開價想用低的價格買好用實用的商品,
不用想太多,如果公司不想付你高薪會有各種手段讓你自降薪水期望,
有時侮辱也是一種手段,不要太上心。
下一個面試會更好,多試幾家看看。

1人拍手・

找工作的面試階段
如果可以的話
先找自己人脈問問看
約您面談的公司在就業市場上的評價如何
薪資福利待遇如何

如果可搜尋範圍都問不到這些基本資料
那就只好當場觀察面談氣氛了...

至於待遇
有沒有一種可能
或許對方公司提供給員工的薪資待遇
遠超過你的想像
他們之所以失聲笑出來的原因
是覺得像您這麼優秀的人才竟然會如此便宜

如果當時的現場並不是這麼美好的想像情景
您也可以直接了當地詢問面試官
貴公司提供的待遇區間落在哪裡
這樣一來
您也就知道他們的水平在哪裡了

畢竟
待遇是很現實的一個必要環節
薪資委屈了
日後的工作表現一定也會很委屈

祝福您找到理想的新工作

1人拍手・

其實就是台灣能夠用高階人才的企業越來越少了......
盡量找大廠,而且有你緣分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部分也很考驗彼此工作項目的認定,我的經驗中確實也有前同事7年工作經驗離開公司領6萬以下PM薪水,但其工作範圍有大幅縮水,所以還是要依照你能做到的範圍、公司需要防守的範圍去核對薪資比較準確

1人拍手・

如果你懂技術又能看清需求,規劃產品,控管成本,能排除問題,這點錢公司肯定出得起的。
你該感謝對方的坦白,言下之意他們只需要跟進度,看庫存的傳聲筒。

2人拍手・

其實要看您這7年中所負責的專案有哪些具體的數字績效,來說服他們覺得您有值得這個薪水,然而7年其實不算久,也不是可以為公司帶來多少利益的保證喔!主要還是看您的履歷內容而定。

1人拍手・

先不論薪水高低。如果未來的主管在還沒有跟你簽訂合約的情況下就敢對你冷潮熱諷那我想真的進去後還有一段很長且充滿挑戰的路等著你。希望您能夠找到符合您需求的工作。祝順利!

1人拍手・

下次問問看五萬應該行得通

1人拍手・

其實面試是雙向的;在公司審核你的同時,你也要審核這個公司夠不夠格。很顯然的,這家公司是不及格的。但如果你覺得這只是他們主管個人問題,也想再給這公司一個機會,你可以想辦法連絡他們更上面的負責人。我曾經有被主管刷掉但直接找老闆談後而成功錄取的。當然如果你覺得這已經顯現出這家公司的缺陷,那就把這家公司黑了:) 選擇權在於你。

台灣的奴性偏強,很多無論自稱專業人士還是甚麼教學指導的文章都會把求職的人教成好像是在"乞討"一般,工作用求的一樣,好像沒上"都是因為求職者哪裡出問題"。但不要忘了,工作是互惠而非單方面主僕關係,所以你應當開出你想要的條件,不必懷疑自己。

1人拍手・

#你的要求薪資在我看來蠻合理的 !!也很貼近市場行情並不過分!!#
在面試過程中遭遇不尊重的行為是非常不專業的,這也可能反映了該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您有權堅持自己的價值並尋找一個能夠認可您經驗和技能的工作環境。如果一家公司在面試階段就對您的合理薪資期望表示嘲笑,那麼這可能不是一個值得您投入時間和精力的地方。

在尋找新工作時,建議您考慮公司的整體環境,包括薪資、職業發展機會、工作文化和價值觀。這樣,您不僅能找到薪資滿意的工作,還能找到一個能讓您感到尊重和價值的環境。祝您好運,希望您很快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1人拍手・

開價多高要看應徵的公司在那裡, 北部比中部高, 中部比南部高, 若是你應徵的公司在北部的確不高甚至太低, 若你應徵的公司在中部應該差不多, 如果是在南部他們會嫌太高.
再看公司行業, 越高科技越高, 越傳統越低, 公司規模也有影響, 太小的公司也給不起太高的薪水, 因為人事成本太高受不了, 所以問題不在你要的是高是低, 而在於你應徵的公司條件, 很顯然他們認為你要的超過他們願意給的.

1人拍手・

您好,以下針對談薪資的一些想法,提供給您參考唷!
面試公司開的薪資,跟您理想的有差距,建議同時多投幾家主動出擊,也許能談到更好的薪資待遇。
在面試過程中,好好地展現您的能力,以及過去累積的經驗,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薪資。
面試時,也建議多方評估,例如產業、工作內容、福利、公司氛圍文化等。
談薪水其實是一門專業的學問,畢竟是雙方談判,互相權衡的過程。建議您可以參考看看這門課程,相信可以談到的薪資,會超越你原本想像。祝福您!

https://senior.104.com.tw/c/65a789d901eb03060b1dfd69?utm_source=104&utm_medium=clinic_answer&utm_campaign=pm6k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