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工程研發的相關問答

最新

最新

待答

推薦 Giver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各位前輩好,小弟本身是四大光電所畢業,已經有三年以上的年資曾於光通訊廠以及鏡頭廠工作過,發現此相關產業的薪水並不是很好,相比其他科技業來說真的很慘研究所背景偏重使用光學設計軟體為主題做研究,當初很有興趣,也認為畢業後我能以這樣既能當飯吃,不過發現相關的職缺很少。目前已經做第三份工作,深深為自己所學的技能感到後悔,有了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的念頭,想請教各位軟體前輩們不以下方案哪個是最容易轉職:1. 自學程式:比如去補習班如巨匠、聯承或資策會等等去上課,或者是利用一些網路上相關雲端課程去自學,然後練習自己寫個程式作品即可?2. 考上資工 資管研究所目前我是有一些存款應該是可以負擔學雜費去讀書,只是不確定讀個資工研究所cp值高不高,以及教授願不願意收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作為研究生?3. 讀個資工在職專班跟第二項差別在於一個是要離職當學生,一個是邊上班邊讀書,一樣也不確定cp值高不高?4. 目前想不到還有甚麼方式可以轉職軟體工程師,想請前輩建議

軟體工程轉職
  • 回答
  • 觀看168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一.工作心得:念化工系的我想在家鄉附近宜蘭工作,但化工總是脫離不了製造業、產線、工廠,而宜蘭和台北幾乎沒有這樣的環境。後來在少少的選擇中,我進了一間新竹科學園區公司工作,展開了新鮮人職涯,公司的業務是在國內工廠生產晶圓,而我的職稱也從學生變成了工程師。工作一段時間後,開始有種「我已經是工程師了啊!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的感覺,才發現在一個什麼職業都能冠上工程師的年代,我只不過是其中一條雜魚。進了工程公司兩年卻每天進生產線,處理異常產品,或是在辦公室紙上談兵,每天盯著電腦拉Excel、輸資料、製作各式data sheet和specification,我都笑稱自己的工作內容是文件代工,根本輸資料工程師。這份每天讓我懷疑人生的工作我還硬生生蹲了幾年,中間當然也想過要換工作,但我卻老是用背景和經歷限制自己。這幾年的工作經歷,還是沒讓我找到明確的目標,讓我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浪費了大把的時間和金錢,走在錯誤的路上。發現自己的盲點不在於學經歷,而是在於從沒有真正檢視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一昧地跟從那些別人覺得好的。二.轉念:過去我總是看自己會什麼、念過什麼、有什麼經驗,才來去決定我可以做什麼。而當這些我可以做的內容列出來,發現自己都興趣缺缺才來抱怨自己選錯路,光只有抱怨,卻沒有拋下過去包袱選擇轉職的勇氣。就像玩線上遊戲,一開始創了個法師的角色一路玩到封頂,卻覺得法師玩起來沒意思,羨慕騎士的技能,又不想放棄累積起來的裝備跟技能,沒有重練的耐心和勇氣,只能邊羨慕別人邊說著早知道一開始就玩別的職業。這次我決定跳脫這個「看自己會什麼,才去找能做什麼」的框架,轉而先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根據這個目標去檢視自己哪裡不足,再去補足缺乏的能力。這次不要再讓過去的經驗限制對未來的選擇,而是用過去的經驗來推敲想要的未來這些年工作的經驗讓我知道我不想學一堆換公司就帶不走的技能、不想瞎忙而是能學習know-how。這些年工作的經驗讓我更獨立,大量的外國文獻閱讀、撰寫報告、presentation等等讓我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找資料、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協作等等的能力,我很享受這種不斷學習後成長的過程。三.為什麼選擇軟體工程師綜合上面過去的經驗,我列出了自己理想工作的條件:1.工作上主要使用的硬技能是能跨產業、跨公司的transferable skills。2.可由學習而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花大量時間瞎忙。3.工作環境較不受地點限制 (e.g.不會被綁在工廠)。4.工作的成品能讓人有成就感。5.在未來有好的發展性,在科技趨勢上。6.不需要再念一個軟體相關學位。上面這些條件將我導向「軟體工程師」這個職業,當然軟體工程師可能也不完全是我想像的那樣完美,歡迎前輩戳破我的想像。軟體工程師的領域有非常多,有些領域入門比較困難,資源也較少,目前沒有設限,不希望待業上課程,希望可以進公司再學習。

半導體技能需求求職職涯發展製程工程師軟體工程轉職零經驗
  • 回答
    +5
  • 觀看8296
未填公司工程研發36-40歲

1.四大碩士畢業主修半導體,大學是國立科大電子系,在半導體行業工作經驗六年,因想轉換跑道往韌體或硬體發展,故開始找工作2.目前有收到面板廠車用電子系統工程師的offer與系統廠Android BSP軟體研發工程師的offer,未來目標是往ic設計公司邁進,通常電子工程師會往ic設計的系統應用或是外商的電子工程師發展,而對於Android BSP軟體通常都會跳去哪些公司還不太了解,發展性網路上資訊較少,想在這邊誠心請教,謝謝!

半導體職涯方向職涯發展職涯規劃軟體工程電子業
  • 回答
  • 觀看2362
本週駐站 Giver
專業優質的Giver
    履歷診療室

    免費一對一履歷問題諮詢

    履歷診療室立即諮詢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