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29歲於光電業工作,想學寫程式,有甚麼方式轉職為軟體工程師

各位前輩好,小弟本身是四大光電所畢業,已經有三年以上的年資
曾於光通訊廠以及鏡頭廠工作過,發現此相關產業的薪水並不是很好,相比其他科技業來說真的很慘

研究所背景偏重使用光學設計軟體為主題做研究,當初很有興趣,也認為畢業後我能以這樣既能當飯吃,不過發現相關的職缺很少。目前已經做第三份工作,深深為自己所學的技能感到後悔,有了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的念頭,想請教各位軟體前輩們不以下方案哪個是最容易轉職:

1. 自學程式:
比如去補習班如巨匠、聯承或資策會等等去上課,或者是利用一些網路上相關雲端課程去自學,然後練習自己寫個程式作品即可?

2. 考上資工 資管研究所
目前我是有一些存款應該是可以負擔學雜費去讀書,只是不確定讀個資工研究所cp值高不高,以及教授願不願意收有工作經驗的上班族作為研究生?

3. 讀個資工在職專班
跟第二項差別在於一個是要離職當學生,一個是邊上班邊讀書,一樣也不確定cp值高不高?

4. 目前想不到還有甚麼方式可以轉職軟體工程師,想請前輩建議

回答 3觀看 1676
回答 3

光學軟體的職缺,像我們這種學太普遍的人,還拿不到職位呢。您在這個基礎上,正好專精並可加強學習啊。背後的資科與資工知識,都要學。

1人拍手・

我身邊有幾位轉職純軟工程師的朋友,他們都是透過職訓的方式學習和轉職,坊間很多課程資源會搭配企業工作媒合。同時也想和您聊聊,目前AI科技進步快速,寫程式也是一個可預見被取代的職務內容之一,建議在進修學習的過程中,同時也要學習透過AI來寫程式的技巧,這樣才能提高競爭力...

職訓推薦幾個#2-3是免費的資源喔:
1.資策會
https://www.ispan.com.tw/
2.BUILD SCHOOL
https://www.build-school.com/
3.Appworks School
https://school.appworks.tw/

1人拍手・

您好:
先恭喜你有工作經驗,這是很值得讚許的。如要轉軟體工程師建議要先問Google 大神哪一種軟體程式語言是近10年前5名的,你再來選擇學習。

我哥哥30年前是到台南官田職訓,學Java,很幸運的這個程式語言至今都在每年前5 -10名的軟體排行榜。靠這項技能,他也很順利一路當到高科技業MIS副理。(在這之間有再去進修成大資管碩士班。)

我自己是機械工程系,但我的興趣是寫程式,但我接觸的是Excel (寫函數、VBA),現在進而學Excel Power BI,也有自修大陸帆軟 Power BI及 Power Report。這些對於建立資料庫一路到視覺化報表(再配合AI)是蠻有趣的。

我也又去職訓學寫網站,從以前的Dreamweaver,一直到前2年的手刻RWD(響應式)網頁,然後今年又回老路Dreamweaver已經壯大有自己的收費方式及新軟體Dreamweaver。而再學Wordpress 等等軟體,這些大概要學的程式碼有html、php、css、SQL 等等。

建議您要先想好要學的軟體,可自修或上職訓學基本的部分再自修看書或上網站。回學校進修到時要回收的成本您可以自己算一算,看多少年可以回本,再做決定比較好。

建議的網站:
W3School (自修用): https://www.w3schools.com/

麻辣家族討論區(可發問問大師): https://forum.twbts.com/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