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零經驗 轉職軟體工程師 有辦法進公司再學習嗎?

一.工作心得:

念化工系的我想在家鄉附近宜蘭工作,但化工總是脫離不了製造業、產線、工廠,而宜蘭和台北幾乎沒有這樣的環境。後來在少少的選擇中,我進了一間新竹科學園區公司工作,展開了新鮮人職涯,公司的業務是在國內工廠生產晶圓,而我的職稱也從學生變成了工程師。

工作一段時間後,開始有種「我已經是工程師了啊!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的感覺,才發現在一個什麼職業都能冠上工程師的年代,我只不過是其中一條雜魚。
進了工程公司兩年卻每天進生產線,處理異常產品,或是在辦公室紙上談兵,每天盯著電腦拉Excel、輸資料、製作各式data sheet和specification,我都笑稱自己的工作內容是文件代工,根本輸資料工程師。

這份每天讓我懷疑人生的工作我還硬生生蹲了幾年,中間當然也想過要換工作,但我卻老是用背景和經歷限制自己。

這幾年的工作經歷,還是沒讓我找到明確的目標,讓我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浪費了大把的時間和金錢,走在錯誤的路上。

發現自己的盲點不在於學經歷,而是在於從沒有真正檢視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一昧地跟從那些別人覺得好的。

二.轉念:

過去我總是看自己會什麼、念過什麼、有什麼經驗,才來去決定我可以做什麼。而當這些我可以做的內容列出來,發現自己都興趣缺缺才來抱怨自己選錯路,光只有抱怨,卻沒有拋下過去包袱選擇轉職的勇氣。

就像玩線上遊戲,一開始創了個法師的角色一路玩到封頂,卻覺得法師玩起來沒意思,羨慕騎士的技能,又不想放棄累積起來的裝備跟技能,沒有重練的耐心和勇氣,只能邊羨慕別人邊說著早知道一開始就玩別的職業。

這次我決定跳脫這個「看自己會什麼,才去找能做什麼」的框架,轉而先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根據這個目標去檢視自己哪裡不足,再去補足缺乏的能力。
這次不要再讓過去的經驗限制對未來的選擇,而是用過去的經驗來推敲想要的未來

這些年工作的經驗讓我知道我不想學一堆換公司就帶不走的技能、不想瞎忙而是能學習know-how。這些年工作的經驗讓我更獨立,大量的外國文獻閱讀、撰寫報告、presentation等等讓我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找資料、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協作等等的能力,我很享受這種不斷學習後成長的過程。

三.為什麼選擇軟體工程師
綜合上面過去的經驗,我列出了自己理想工作的條件:

1.工作上主要使用的硬技能是能跨產業、跨公司的transferable skills。
2.可由學習而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花大量時間瞎忙。
3.工作環境較不受地點限制 (e.g.不會被綁在工廠)。
4.工作的成品能讓人有成就感。
5.在未來有好的發展性,在科技趨勢上。
6.不需要再念一個軟體相關學位。
上面這些條件將我導向「軟體工程師」這個職業,當然軟體工程師可能也不完全是我想像的那樣完美,歡迎前輩戳破我的想像。

軟體工程師的領域有非常多,有些領域入門比較困難,資源也較少,目前沒有設限,不希望待業上課程,希望可以進公司再學習。

回答 8觀看 8296
回答 8

1. 如果你是0基礎,那應該沒有公司會接受近來在學,畢竟你已經不是剛畢業新鮮人了。

2. 想進軟體領域,建議你先針對選擇想做哪種軟體開發(APP, Web, firmware, ERP ......),再來選擇一個語言去精進,等你有一定基礎後,基本上很多軟體公司都會接受這樣轉職的。

2人拍手・

(閱)
學習, 不該依附在條件上。如"不希望待業上課程,希望可以進公司再學習。"
我面試時, 有問過求職者, 你如何面對你不會的領域與技能, 你如何自我安排學習? (當然進公司還是有學習的機會, 只是不是人人都有, 人人都能爭取得到)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您作為理工科系出身,我覺得您具備很令人驚艷的文字敘述能力;另外,您的工作心得、對「學用落差」的體悟及職涯分析過程也都合理。

我認為您所得出的答案,唯有您自己去實踐才能驗證想像是否為真,不太適合來這裡讓前輩用現實打您臉(別人的經驗不一定等同您將來的際遇)。

針對您的問題,提供一個角度給您思考:當您應徵軟體工程師時,面試官看著您的履歷,與軟體工程師有關的學經歷或學習歷程皆無,面試官會如何思考?同樣沒有經驗,面試官會傾向直接用新鮮人還是您?

問題可能不在於要不要進公司再學,而在於您進不進得了公司?

若不想待業全時學習,現在有非常多的網路及實體在職進修管道,仍建議利用工作之餘時間投入學習與考取相關證照,作為轉職籌碼。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念化工系的我想在家鄉附近宜蘭工作,但化工總是脫離不了製造業、產線、工廠,而宜蘭和台北幾乎沒有這樣的環境。進了一間新竹科學園區公司工作,展開了新鮮人職涯,公司的業務是在國內工廠生產晶圓,而我的職稱也從學生變成了工程師。
2 工作上主要使用的硬技能是能跨產業、跨公司的transferable skills,工作的經驗讓我更獨立,大量的外國文獻閱讀、撰寫報告、presentation培養了獨立解決問題、找資料、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協作的能力,工程師經驗是掛在自身,帶著走的。
3 可由學習而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工程師隨著工廠作業的精進,是在學習而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
4 工作環境較不受地點限制,除了遠距網路線上工作,否則工程師、軟體工程師都有工作的辦公室。
5 工作的成品能讓人有成就感,晶圓夠讓人有成就感的。
6 在未來有好的發展性,在科技趨勢上,全球在競爭的晶圓製造遠高於軟體。
7 不需要再念一個軟體相關學位,也不需要再念一個晶圓學位。
8 化工學位,晶圓研發經歷,轉軟體工程師,對程式語言初階學習中,進有競爭力的軟體公司,有困難。
9 晶圓研發

2人拍手・

總之我先回答「是否能進公司才學習」。答案:不能。

軟體行業都靠個人知識。想想,當一家軟體公司開業時,誰有知識? CTO 嗎?事實上,當在創辦軟體公司時,創辦人的確有些個人的軟體知識,但是,公司的營運無法只依靠創辦人的知識,也不可能只根據創辦人的知識廣施教育給所雇用的員工。

但軟體公司需要知識。既然公司的知識量與知識來源都有限,那麼,顯然就是藉由招募而借用員工的個人知識。而知識是一回事,公司重要的是要生產軟體。

當你零經驗但有相當程度的個人知識時,你可以轉職。但是,假如你既沒有經驗,又沒有軟體知識時,那麼你的學習需求,對公司是個負擔;你也無法說你是個產業人士,因為你沒有軟體知識。所以需要的是專程找資源學習。

我也接觸過想轉職的人,但我問他們之想轉職的原因,往往聽到他們說他們未來能獲得些什麼。「現在 AI 蓬勃發展了,所以,我進來也可以讓我發展」,像這樣的說辭,沒有材料卻想要做出成果,毫無說服力。

軟體技能不是路邊就可以撿到的。請慎重調查資訊。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剛好我也做過軟體工程師,來一一回答您,希望能幫助一二。

1.工作上主要使用的硬技能是能跨產業、跨公司的transferable skills。

👉軟體中的語言,像C++ , python, 確實是 portable , 但是對軟體工程師的價值來說,只有佔20%, 80%是產業的流程、know-how、data base, 這些只能同產業跨公司,無法跨產業。

2.可由學習而不斷精進自己的實力而不是花大量時間瞎忙。

👉 不管軟體、硬體、製造工程師,都必須有一些正職,有一些瞎忙,因為工程師的工作很少不含瞎忙的,而且份量都還不少呢~ 意思是瞎忙也會是實力、經驗的一部份。

3.工作環境較不受地點限制 (e.g.不會被綁在工廠)。

👉 很多軟體工程師也必須要和產品一起走,所以產品生產時就會和工廠相關,但確實也有一些純軟體的,所以就要特別挑產業,像遊戲軟體、office SW等就比較不會。

4.工作的成品能讓人有成就感。

👉 軟體產品也都必需要和他人合作,互相協調,甚至互相妥協,很少能獨立完成,但確實會有參與感。

5.在未來有好的發展性,在科技趨勢上。

👉 所以要慎選、選對產品,選對公司,才會有發展性,因為有的軟體也用在各式各樣的產業上,不一而足,選錯了和一般工程師沒兩樣。

6.不需要再念一個軟體相關學位。

👉 但至少要修短期的課程,像資策會、工研院開的課程,是可以帶職進修,否則企業不會用一個完全沒有基礎的軟體工程師。

以上,加油喔💪!

其他前輩已經講的很詳細。

「目前沒有設限,不希望待業上課程,希望可以進公司再學習。」
您能接受多低的薪資?
的確有公司錄取無經驗求職者邊做邊學,這類的公司內部缺乏制度,
猶如抓交替般的高離職率 .... 您想要錄取這樣的公司嗎?
錄取後您什麼也不會、做不出來,
客戶電話轉接給你,客戶要你訂時間交出東西 ...... 您有辦法解決嗎?
超過三天客戶就會投訴到老闆那裡 ...
因為您交不出客戶要的功能,公司於試用期內請您主動離職 ...

我有遇過兩位新同事,
我還沒記得他們的名字,他們就出場了 ...
他們還以為到職一個月就可以領失業補助 ...

這是您要的人生嗎?

你好,
從你的描述來判斷應該在晶圓廠擔任制程或是QE相關工作。
但從你的專業背景,要跨領域到IT單位,本職學能會是很高的坎。
- "軟體工程師" 是在不同產業有不同角色的工程師。 大方向來說軟體工程師分為「網頁開發」及「 APP 開發」,需要HTML,CSS,Sass,Python.....。
- 但在半導體晶圓廠,所需的軟體人才會在AI或IT基礎架構,MR、IoT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打造智慧化工廠。需要Angular、React、Javascript、Flutter,Java、.Net、C++、C,資料分析主要使用Python、Spark,同時使用API Gateway來管理.....。
- 而在IC設計業的軟體的專業面向就更深了(這邊不多做說明)

你的希望是需進入公司再學習,但是,以"軟體工程師" 是一個 "專業" 職務名詞,所以必須有上述的基本的專業知識為基礎,才有機會進入該領域,進入公司後所學的應該是實務經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