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新工作不適應與新主管溝通認知有落差,如何調適?

前輩好,小妹畢業後就一直在做行銷公關,去年自待了5年以上的公司離職,休息一陣子後5月開始面試,一樣是尋找公關企劃相關的職缺,後因疫情爆發,選擇先進跟老東家一樣類型的公司任職,一方面考量業務性質會比較相近,一方面是因疫情擔心後續找工作困難,先求有再說,但到職後,一直發生讓我想放棄的事

1.因疫情的關係,報到後一直WFH,無法與主管面對面交流,導致我覺得跟主管溝通認知上有落差

2.主管的工作任務指派不明確,再次跟主管確認內容,卻會跟第一次聽到的有些出入,會讓我一再重工,追問詳細與前因後果,但主管只是換句話講了差不多的內容,並沒有多一點的解釋就讓我去自行處理,甚至有些狀況我無法用我過去的經驗做判斷。

3.主管對於我的期待值過高,導致我壓力倍增,進公司第一天,主管就說我的薪資是他替我爭取來的,語氣讓我不是很舒服,進公司不到兩週時,主管就時不時會要我多表現、多給同事們些建議,但我對其他同仁業務尚不熟悉,無法有足夠的資訊去判斷並給予意見,有跟主管溝通過這件事,是需要時間的,主管表示接受我的想法,但卻依舊「偶爾晚上10點後」傳訊息提醒要我積極表現,但當時我才新進公司不到兩週,完全沒有給我應有的觀察期與適應期,讓我早晚都深感壓力。

4.因某業務內容需要,主管要求每日參與此業務的同仁們需提早1小時上班開始處理(我也是其中之一),週末也都會被要求加班1-2小時完成這項固定例行性業務,根據我過往經驗,這是可以跟對方溝通交件時間的,我無法理解為何要同仁用週末的時間加班,我提出我的疑問並建議去溝通繳交的時間,卻告知公司一直都這樣的模式,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部分,週末要加班、未來也是這樣。

以上幾點讓我每天上班都壓力很大、影響晚上睡眠,做夢都是工作的事,週末也不能放鬆要加班,新工作的適應問題,讓我開始自我懷疑跟自我否定,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個產業,過往的經驗在這新工作上完全不起作用,希望前輩能分享跟指點新任工作上調適的經驗以及建議,以及若我選擇放棄,行銷公關產業,我還能往方面去思考我的職涯

回答 4觀看 1739
回答 4

謝謝您的提問。

▶疫情期間,能夠順利轉職,先恭喜您。
▶公司願意讓新人上任就採用WFH的工作型態,一來表示公司具有相當不錯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對於員工的安全也極為重視,同時對您這位新進員工也有相當程度的信任與期待。這是第二項要恭喜您的部分。
▶確實這段期間因為沒有實體互動的機會,不論是跟同事或是主管,從陌生到熟悉到默契十足,除了時間,我想更需要的是做到「精準溝通」。

針對您提出來的幾個現象,以下有幾個小小建議,做為參考:
① 您寫到:" 主管的工作任務指派不明確,再次跟主管確認內容,卻會跟第一次聽到的有些出入,會讓我一再重工 "。
➡ 這裡出現的關鍵字是,跟第一次 "聽" 到的有出入。
➡ 當接收指令的時候,為了確保接收正確的訊息,通常我們會做幾件事情:1) 重複說出對方的指令,並現場確認雙方理解是否相同 2) 用email來記錄對方的指令,寄給對方確認無誤。
➡ 如果您可以在主管交辦事項的時候,做到上述的動作,或許可降低做白工的機會。若真的做白工了,好歹有個紀錄,證明自己的腦袋還滿清楚的。
➡ 不確定貴單位是否有日報表、週報表還是用專案管理方式來確保工作項目、細節、跨部門合作與進度、成效....等等。而您與主管之間是否也有類似的表單,當做協同合作的基礎。這些,或許可以協助您和主管之間有更緊密或縝密的工作共識。

②主管非上班時間仍然想要關懷您,讀或不讀都是您個人的權利。若為公事急件,自然還是建議您回覆。若為一般關切訊息或是主管不小心出現交辦事項,您也可以回覆 "明天上班時間處理" 即可。

③因為專案需求,提早一個小時或是周末加班,在這家公司有點屬於文化或工作型態。
➡ 因為是 "某業務專案需要",所以並不是常態發生的狀況嗎?
➡ 請問可以申請加班費嗎?
➡ 請問工作 "交期" 是由誰決定的? 您的主管還是主管的主管?
➡ 您覺得承接這個專案,可以在周末不需要加班,也能順利如期地完成工作任務嗎? 您或許可以嘗試完成一次,讓主管相信您的能力是可以不用加班也能做到的。
➡ 如果您真的無法接受加班頻次,也不能認同加班文化,或許您可以思考是否要留在這家公司。

每一份新到職的工作,一定會有適應期。想想您當時決定投入這家公司的時候,一定也是充滿希望與期待。而您的新主管,也是以同樣的心情歡迎新的戰力加入。
值此時刻,在不了解更多資訊背景的情況下,真的只能建議您多和主管溝通。例如,每天早上利用10分鐘和主管確認當天的工作或是需要確認的觀念、想法...;每天下午(ex: 四點鐘)再和主管同步一次。更熟悉之後,可以拉長為一天一次,一周三次....之類。

希望您越來越順利。

6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畢業後就一直在做行銷公關,自待了5年以上的公司離職,5月開始面試,一樣是尋找公關企劃相關的職缺。我覺得跟主管溝通認知上有落差,主管對於我的期待值過高,每日參與此業務的同仁們需提早1小時上班開始處理。
2. 先談主管對於我的期待值過高,您是新進人員,要多給同事們些建議,也要一年後熟悉業務再指導,對於不對的事您還放在心上,還要與不明動機的主管應付,這不是自己找自己的麻煩,給同事們些建議這件事一年之內不會發生。
3. 參與業務同仁們的會議,是組織活動,包含週末加班,持續參與,仔細聽聽自己內心的回應,經一、個月可常態接受,恭喜您待下來了,倘若仍未能釋懷,那就再找工作。
4. 至於與主管溝通有認知上有落差,這是常態,主管的學經歷與您不同,表達事情的方式清析度明確性,與自己的需求有異,這正常,慢慢適應,但還不致於要離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認知落差是一定有的,所以工作上基本上要特續和主管溝通,不過當然要注意溝通的方式。
2.您也是公司新人,還不適合建議其他同事,建議多觀察,所謂的建議,不在其他不謀其事,除非主管要公開詢問您的意見或要求您建議,否則不要隨意指導同事。
3. 如果實在是忍受不了,當然也要妨著各方暗箭,著手找工工作並無不可,不過千萬不要告訴任何同事您的負面情緒和想找工作的心情,面試時也不需要說公司不好,就說假日加班會和自己的私人生活起到衝突就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看完您的問題後,您的主管是不是將您的角色設定成「有經驗的資深人員」,直接講他覺得您是senior的人員,不應該去問一些junior的問題,甚至依賴您過往的經驗,幫您爭取較好薪資,期待進公司後可以幫他分憂解勞,在與新工作磨合的初期,要適應主管的節奏與方式就需要點時間,況且現在又是WFH期間要隔空去懂主管的意思,確實是難上加難,加上主管對妳有所期待,所以顯的有點急燥,我覺得這也在所難免,因為他相信妳是可以幫上他的忙,所以才找妳進來公司成為即戰力,我的建議如下

(1) 主管交辦事項,您都將內容全程錄音下來,先反覆的重新聽或者是將交辦的事項記錄下來,寄給主管重新確認工作項目,藉此縮短彼此認知的落差,也讓您可以不用重工,達成主管交辦的任務。
(2) 建議您可利用下班的時間,和主管聊聊您的現狀和心裡的一些想法,我覺得坦誠心裡的想法,也是讓您們彼此溝通更順暢的方式。
(3) 我覺得妳們主管是對你很賞識的,所以他會認為您的經驗和觀點是能幫到同事,所以才要您大膽表現出自己的想法,能在新人期間就得到上級支持這也是很重要的事,但您的個性就相對僅慎,希望多暸解環境與同仁的狀況後,再給予意見或建議,所以才會造成您無所適從的情形,但職場有時就難為,難為的點在於「職場上不能全然的做自己」,如果是我還是會先照「主管的期待去做」,但儘量站在團體合諧的角色去回應,在同事間彼此都未能熟悉點,有時太多的「我以前的做法…」,雖然可滿足主管,但招致同儕反彈。
(4) 加班部份,這點就是公司文化了,個人很難改變整個公司的體制,如果要在公司待的久、待的好,那就是要適應公司文化,您可以等到公司上班時,再觀察幾週,如果您發覺得這事如您所言有被改善的空間,可試著先問主管的意見,如果還是無法改善,您再考慮是否能接受這樣的文化模式,再決定職場上的去留。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到您,謝謝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