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說開會時不能吃早餐,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行呢?

我在某家大企業做行銷企劃,由於我們是比較年輕活潑的創意部門,所以同事們平常上班都滿free的。常常一邊吃吃喝喝、一邊工作,偶爾也會大家一起小聊一下,但其實基本上都不太影響工作。

因為部門裡都是一些熱血的工作狂,拼起來根本使命必達,好像把公司績效當成是自己的人生使命一樣。所以我們主管都採放任制,不太管我們,讓我們自由發揮,有時也會加入一起聊天或訂東西來吃。

上週早上跨部門大會議的時候,因為會安排得太早。所以我們就抱持著在自己部門裡一慣的放鬆姿態,帶著早餐過去吃了。不幸的是,邊吃早餐邊開會的行為引發了大老闆的不爽,結果就直接發公司信,禁止所有人再帶早餐來公司吃了,甚至還說午餐時間之外也盡量不要吃東西!!

嗚嗚嗚嗚~~感覺工作的幸福指數大幅降低,這沒道理呀!(對吃貨來說實在是太痛苦了!!)

很多外商、新創不都是直接在公司設零食吧,讓員工可以邊吃邊工作的嗎?他們的員工也沒有績效比較差,公司也沒有比較不賺錢啊!更自由、開明的公司,員工幸福感和歸屬感才會更高,也才會更願意替公司賣命呀!

想請問一下,大家覺得開晨會可以吃早餐嗎?有人也跟我一樣,覺得上班時間禁止飲食很古板的嗎?老闆真的有權利,可以不準員工上班吃東西嗎?

謝謝大家~

回答 13觀看 5773
回答 13

1. 你有沒有見過鬧蟑螂鬧老鼠的公司?我見到過。很可怕的。
2. 你有沒有見過沒有打掃阿姨的公司?我見到過。公司很髒的。
3. 「在公司吃東西」跟「邊開會邊吃東西」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4. 為了公司清潔,以及部份傳統老闆眼中的工作效率,在公司吃東西是「默許但不鼓勵」的行為,除非公司從上到下都是知識密集產業出身。以我公司來說,當然允許同事上班吃東西,但是開會時絕對不帶食物進會議室。
5. 跨部門開會是否吃東西,本來就牽涉到每個部門的文化,根據大老闆喜好而定。基於第一點,很多老闆不喜歡開會吃東西。
6. 年長大老闆還有「在密閉空間裡,開會吃東西容易傳播疾病」的顧慮。你年輕不容易生病,他們一生病就可能鬧出人命。
7. 當你的工作績效還沒被高層看見時,高層只能用你的行為舉止等第一印象評價你。如果你在第一印象就黑掉,很划不來。
8.老闆有權利不准員工上班吃東西嗎?老闆有權利禁止,你有權利抗爭,也有權利不合作跟老闆拚個輸贏,或離職。
9. PROPOSAL:既然大老闆已經發出這種信,建議同仁一起寫一封陳情書,並請直屬主管緩頰,一方面表達員工已知錯會自律,一方面讓大老闆知道創意密集產業員工,在不受束縛的環境下能帶來更多價值。
10. 台灣社會有可能對你來說規矩太多,可能在你的工作績效沒被看見之前先被當成白目員工。建議你考慮在北美或德國發展職涯。
11. 嗚嗚嗚嗚你個頭。明明就是你把辦公室當成教室用,還怪老闆古板。

7人拍手・
4人肯定

公司老闆的,老闆說了算~
可以把你的想法跟主管討論,由主管跟老闆去商討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很少公司能允許一邊開會一邊吃早餐的,因為開會時間是很寶貴的,那麼多人在一起,就是希望能有效率有產出。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其實我覺得主因是您在跨部門會議而且是有老闆在看的會議吃東西,因為不是每個部門都是一樣調性,而且在大老闆面前的確形象不好,畢竟要湊出這麼多部門都可以的時間應該不容易,私下你們部門會議我覺得應該就可以維持你們部門風格。

2人拍手・
2人肯定

規則是人定的,如果強到有辦法制定辦公室規則,那再來討論。沒有夠強大,就好好工作。

1人拍手・
1人肯定

跨部門大會議並且有老闆出席出現吃早餐狀況!!
想想似乎沒遇/見過出現這樣的場景,這跟身處的部門調性無關。畢竟開會是要有效率效益,尤其跨部門的部門數多,老闆出席表示重視,任何與會議無關的行為都可能被視為干擾恐影響專心度。倘若會議有事項佈達或代辦沒聽清楚或執行完成,也容易落人口實認為是因吃早餐影響專心度?!

其他先進也都有回饋與建議。也分享曾遇過或聽過的案例包括:會議室張貼"進會議室開會禁止攜帶手機"(業務或公關人員多半開震動藏起來,非要處理就離開會議室處理)。用餐(包括特殊節日的全員下午茶點心等)須在用餐區進行不能在自己位置。上班前需一切就緒包括吃完早餐,進入上班時間就是進入工作狀況(有人吃完再進辦公室,有人提早上班吃完早餐,有人來不及藏起來偷偷吃......)。的確有公司沒有打掃人員需同仁打掃,包括掃廁所。而我曾在加班時看到部屬的桌上跑出蟑螂……。以上舉例僅說明企業管理制度不一,任何情況都有。

企業管理是很大的議題,尊重場域原本的設定,甚麼場域做甚麼事,額外多出來的當做給予方便、福利,非視為理所當然,若沒有就平常心看待。貴公司”禁止所有人再帶早餐來公司吃了”應是希望同仁到公司上班就進入工作狀態。”午餐時間之外也盡量不要吃東西”有可能是希望保持辦公環境清潔或擔心同仁因此影響工作,或許你認為自己不會受影響,但不代表別人不會。企業管理多半以整體為考量,很難界定誰不會受影響制定不同規範。

有些像腦力激盪、創意討論等會議或許會以較輕鬆的型式進行,若又沒有企業管理規範大原則下,各部門有部門主管的管理風格。但回到場域與會議本質,這樣的會議應該不會是以這樣的狀態來面對的喔。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幫助,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上班就是要接受一些公司的管理制度,開會不能吃早餐是很正常的規定,
有些公司是規定上班時間都不能吃東西?除了午餐時間

你說外商、新創不都是直接在公司設零食吧,讓員工可以邊吃邊工作的嗎?但是開正式會議,邊吃邊開會的狀況應該少之又少吧!

再來就是,因為吃東西會吸引螞蟻、蟑螂、老鼠等等,所以會規定員工,因為希望保持環境清潔。

2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覺得,要尊重其他開會的人 所以,盡量開會前就吃完餐點。這樣讓發言的人覺得,參與者都能專心會議
相對的,當我在講話時也希望其他的人能專心聽我發言
更何況,吃東西會有聲響

通常規定甚麼不能上班吃早餐吃東西
都是古板老舊思維的公司才是這種想法!!
但是開會不吃東西還好吧? 你說喝水就算了~
你直接在開會吃鐵板麵、飯糰、蘿蔔糕你覺得合適嗎?
既然都是開會了當然就是大家認真專心聽好內容,這很基本!!
尊重自己也尊重這個會議~
你要吃,就等回到位子上再吃!

1.大家覺得開晨會可以吃早餐嗎?
不行,這是一件重要的事、齊聚大家的目的是要討論事情、不是讓大家野餐。況且長官在上面交代事情、你西哩呼嚕的在下面吃鐵板麵、啃三明治...不覺得很不尊重人嗎!?

2.上班時間禁止飲食很古板的嗎?
看公司,有些很傳統的公司會有這條規定、但一般公司是不會刻意規定。我只能說你們太白目了、沒考慮場合跟對象,把方便當隨便、惹怒了老闆

3.老闆真的有權利,可以不準員工上班吃東西嗎?
當然有,公司是他開的、你的薪水是他付的。只要不是違反善良風俗跟涉及人身安全的規定、他是有"權力"去制定任何規矩....除非你們部門或你的個人績效好到可以扛起公司的八成業績,那我想老闆會對你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最後跟你說,這是職場不是學校。你們主管放任你們、不代表老闆就同意這樣做。如果你覺得他訂的規矩不合理、請拿出績效再去爭取,上班的目的是賺錢、對老闆跟員工都一樣。你嚮往的外商跟新創公司、也是如此。

要享有絕對自由前、請先問問自己是否有絕對的能力,否則還是務實點、好好工作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建議您低調吃~ 畢竟老闆也是希望維護工作基本文化,吃的低調應該不致於為難,吃得太影響他人也不太妥~

1人拍手・

1. 福利不應該建立在有疑慮或是方便性上,領導者有規範的權利要認同
2. 我絕對相信您或其他同事不會因為吃影響效率,但是真的完全沒有礙到觀瞻或沒有任何影響嗎?工作有時候就是要做做樣子這樣造成不好印象很吃虧
3. 其實沒有對錯但請您要考量上頭跟公司立場,就大家一起遵守吧,就像以前有人在會議室午睡或吃東西,坦白說偶爾還是會造成別人不便的

您好,

這是一個不同的概念,一般上班時間和開會時間本質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一般上班時間,在一個行事作風比較自由的公司,只要你的任務/事情有完成,其實不太會有太多意見。

但開會時間比較像是一個短暫的時間,要快速說明想要討論的議題,過程中應該是緊湊和謹慎的。對於報告者來說,也需要給予該有的尊重,畢竟他花時間濃縮了要討論的重點給大家;對於要討論的事項,大家也應該要及時的給予回應與回饋等。

就像您說的這是"跨部門大會議"但你抱持的是"自己部門裡一慣的放鬆姿態",這樣當然會產生問題。就像比較重要的典禮大家盛裝打扮,但你卻穿著你的睡衣和拖鞋出席吧。但就怕有人不懂,我的拖鞋好幾萬耶,為什麼不能穿? 那沒辦法,只好"明文規定",讓大家都懂。

家裡、公司、會議、拜訪客戶,我想情境都不一樣吧,今天你開會帶早餐,公司擔心您不會判斷,下次會不會重要客戶來公司拜訪你也是拎著早餐接待呢?乾脆上班時間也規定不行就好。

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場合,做適當的事情。尊重對方也讓對方尊重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