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核心正職員工約好了「同時離職」!公司有什麼對不起他們的嗎?

到現在還是驚魂未定的狀態。

我們是剛新創的小公司,內部成員也就只有2位合夥的老闆、兩位正職、三位兼職,共7人而已。

“2位正職” 當初進來之前,彼此就是認識的,他們上一份工作是同事,據說是因為前老闆管理不善,再加上被惡同事欺負、霸凌,所以才決定一起離開的。他們兩位的資歷都十分相關,表現得也很積極,所以就一起錄取進來了,當時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妥。

因為覺得是會一起長期共事的「全職員工」,所以對他們兩位寄與厚望,很多事情都傾盡全力的教會他們,也很放心的交代給他們許多重要的工作。雖然相處的時日不長,但這幾個月下來,也可說是已經把他們當作是公司的核心骨幹成員了!

公司裡大家都是年輕人,平時感情也不錯,空閒時都會一起聊天、嘻嘻鬧鬧。我們自認非常尊重、愛護員工了,平時都是鼓勵代替責罵。就算對工作上有所要求,也都是好好的提醒、好好的教,還時不時採買各種飲料、零食來餵養大家。應該不會有什麼嫌隙,也沒有對不起他們才對。

可沒想到今天下班後,2位正職的骨幹員工竟然同時傳訊息說要離職,連自己的東西都已經提前收拾好、清空帶走了,顯然是互相說好的、事先早有準備。兩人傳的訊息也都差不多,說是「薪資沒到位、不如預期」什麼的。而且他們還都「只做到今天」!一點也不給我們緩衝、替補的時間,也沒有要跟下一個接手的人做交接的意思。

但薪資是大家一開始時就講好的,他們當初都覺得ok才進來的。說好的試用期後調薪,我們也確實都有給了。現在不過才剛過試用期1個多月而已,要再談加薪,也未免太早了一點。況且,就算要談也不是不行呀!何必非要出「一起離職」這一招呢?

他們明知我們是剛起步的新創小公司,也知道自己在公司裡扮演的角色,清楚他們兩個同時離職,會讓公司出現怎麼樣的大麻煩,為什麼還是選擇要這麼做呢?怎麼會如此之絕?

收到訊息時,我和創業夥伴都嚇了一大跳,不知他們的用意和目的究竟為何?他們平時看起來那麼心思單純、和善可愛,這幾個月來的相處居然完全看不出來。就連今天早上一起工作時,大家都還有說有笑的。

現在我們慰留的話也說不出口了,只覺得十分心驚!好像他們就是為了滲入內部、再突然抽身,來搞垮我們的間諜一樣。

想請問版上也有老闆、人資或主管前輩們,有遇過類似的情況的嗎?他們這樣說好一起離職,真的是因為薪水沒給到位嗎?還是另外有什麼樣的原因和隱情呢?我們有哪裡做得不對,或對不起員工的地方嗎?真的很想不透,很想知道原因啊~~

先謝謝願意解惑的前輩們了!!~

回答 7觀看 3791
回答 7

不知道您在公司是甚麼角色看這件事? 老闆? HR?
公司人來來往往很正常,沒有一定要海誓山盟白頭到老到退休。

既然是核心人員沒有他們不行就必須得想些方法綁住這些key person。
科技業普遍方法是給"技術股"給重要人員,還有各種名目的獎金。
比如簽合約綁時間,要配合給對應簽約金。或是所謂"久任獎金"。
甚至離職的時候還有"競業禁止"條款,也是要給錢才有效。
這有一系列方法,對專業的HR這是非常基本的常識。

舉簡單例子,貴公司就像一間餐廳廚師離職就關門了,只因老闆也不會料理。
只能說你們老闆太單純了,竟然會能找兩個重要人物一起來,犯了職場大忌。
我們同個來源的人都會儘量打散,不光是一起離職,有時會一起請假。
大公司快速擴充會重金挖一個team過來,也擔心防止競爭公司重金挖走他們。
有很多管理方法與手段的,也算所謂"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的一部分。

員工會離開最主要原因就帶錢沒給夠,再來就是做得不爽,心理受委屈了。
所以大公司不只有"客戶滿意度"調查,還有"員工滿意度"調查。
開公司要考慮的東西很多,畢竟公司還小,考慮就沒這麼周到也缺乏經驗。

辛苦了,希望能給到一些啟發!

4人拍手・

您好,
人各有志,好來好去。
建議懇談慰留,如果勞資雙方無緣,仁至義盡,互道珍重。
不止員工會離職,甚至合夥人也會拆夥,這在企業內部常會發生的事情,理由也不一而足,所以平常就要有plan B的準備。
經-事、長-智,加油!

2人拍手・

就是被別人挖走了呀。

1人拍手・

1 到現在還是驚魂未定的狀態,核心正職員工約好了「同時離職」!公司有什麼對不起他們的嗎。
2 離職預告期,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法定 10日前預告,可要求繼續工作10日,將工作交接給指定兼職人員。
3 倘若不再進辦公事,扣除10日薪資。
4 好像他們就是為了滲入內部、再突然抽身,來搞垮我們的間諜一樣,您與創業夥伴,一人Cover一位正職工作,開始面試新人,稍稍增加兼職人員負荷,在新進人員能接手,這幾個月,維持新創公司的前進步伐。
5 至於,有哪裡做得不對,很想知道原因啊。新創會有風風雨雨,這在啟動新創就知道的事,同時離職,只是風面過境,損傷不大。
6 很想知道原因,原因只有他們兩人知道,但開公司並非同學會,對成為核心骨幹成員,考核三年,常態。
7 祝福您,順利渡過艱困時期。

2人拍手・

也可能是一起被挖角,能在細想員工覺得有哪邊受委屈的地方!真想知道可致電,或請員工回來交接、進行離職面談!

1人拍手・

您好~
看到您的訊息,可以了解您的困擾。首先,別太擔心,這種情況在職場上確實有時會發生。可能有一些原因是您難以預料的,也可能是溝通上的一些誤會。

有時候,員工離職可能是因為一些個人因素,而非公司不好,但也可能是公司的文化或者其他因素。

離職真的是不可避免的,而不一定是公司做得不對。或許他們有其他的打算,也有可能是對公司的期望與實際情況不符。這是雙方的適應過程,有時候可能需要時間才能調整。

最後,別太過於自責。有時候即使您做得再好,也難免有人會選擇離開。重要的是學習、成長,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繼續經營您的公司。
希望這些建議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好運!

2人拍手・

這很簡單的問題,就是薪水沒到未,你是老闆一直負債,你還開的下去嗎?你是員工,你的收入無法過日子,你還做的下去嗎?所以不管二位員工,一定是薪水不夠用,如他們薪水有五萬起,就是其他理由,不足五萬怎麼過生活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