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遇到假陽光,其實超愛套話、陷害人的陰險同事,該怎麼應對?

我們公司有一個同事,我暫且叫他毒蛇,因為實在太毒!

他就是那種,見不得別人有一點點比他好的人。每天不好好認真在自己的工作上,反而好像整天都在想方設法的,要抓住別人的把柄,來陷害人。好像別人遭殃了,自己就變好了一樣。

只要公司裡,稍微有誰人緣比較好、開始比較被老闆注意到,或者能力比較強一點,就會被毒蛇整。

毒蛇最常使用的招數,就是先展現幽默、陽光的跟你裝麻吉,然後用一些自己無關痛養的秘密,來換你那些講出去會完蛋的把柄和心裡話。

他很常會問一些敏感話題,比如像是:
你覺得主管/老闆怎麼樣?
你是不是也覺得公司的XX政策很不合理厚?
打算在公司待多久呀?
你不覺得XXX其實沒什麼能力嗎?
……之類的。

因為他起初看起來真的很友善,又滿搞笑有梗的,所以很多人都會跟他掏心掏肺。但不小心被他抓到把柄的人,幾乎都沒有好下場。毒蛇就是能抓準那個最不該說的時機,找到那個最不該告訴的人,來 “不小心說溜嘴”,讓你百口莫辯、立刻黑掉!

我幾乎只要遇到毒蛇,他就是要跟我聊這些敏感的事。好幾次都差點要講出真實的想法,還好之前好心的前輩有先提醒我。但每天要顧著防他,也覺得心好累!

請問公司裡有這種,看似親切、陽光的超可怕的同事,該怎麼辦?如果完全不理他,又好像直接正面宣戰一樣,擔心會被他報復。想請問大家要怎麼聰明的應對、相處,盡量不要被他陷害、抓住把柄呢?

謝謝大家喔!~

回答 8觀看 8694
回答 8

我遇到的就是主管,常常用無中生有的事情套我的話,「有人說你怎樣怎樣」故意讓人生氣,挑撥你與同事之間的感情,但其實沒有這個"人"。
遇到這種人只要句點她就好了,「喔、是喔、我不知道、我尊重您的決定,我沒意見」這類的話,她的目的就是「套話」,要你口中的資訊才好對付更多人,甚至對付你!
當她對你說無關要緊的話,請隨時錄音,這些音檔最後在緊要關頭可以幫助你,保持自己立場,不在他面前批評任何公司的人事物,做在公司對自己有益的事情,就能避免小人找上。
要與這類人相處也很容易,因為我面對的是主管,不能打壞關係也不能輕易遠離,所以可以用生活的小事物去與他無關緊要的小事作為交換,千萬不可做出違背公司立場,也不能太凸顯與他站在不同陣線,雖然難為一旦上手便游刃有餘。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了以後,就要敬鬼神而遠之,用借過繞過的方式,沒有正面衝突,也不交心,久了以後一銅板打不響,成為一個點頭之交的朋友就可以了,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職場中的確會有這樣的人,讓人一不小心就掉進圈套,通常這種人是能力不足,自信不足,所以會設計別人來鞏固自己的地位。

很慶幸的是您已經有了危機意識,看透身邊的陷阱,跟這樣的人在同一個環境中,要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距離, 不冷不熱。

要讓他抓不到您的把柄,所以為人必定要誠信正直,專注在工作上,做好向上管理,把成績做出來,讓主管們對您產生信任與重視。

不需要刻意去對付他而覺得心累,反而不要太在意他,時間久了,他對您套不出話找不到樂趣,也就不會關注您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類人在職場上很好用,多跟毒蛇交好,話題淺淺就好不談深,就當作是練習聊天的朋友就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還好毒蛇是您同事,是上司比較麻煩。同事敬而遠之,說表面話就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只要記住當你順應別人的話時~對外全部都會變成你講的!!所以一定要謹言慎行~謹記(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三大原則

前面已經有不少前輩提供有用的方法了,這邊建議除了與這位「毒蛇」同事保持距離,不要跟他講敏感的話題以外。

其實與其他同事相處上,也盡量不要有抱怨的紀錄,認真工作做出成績,與大部分的同事維持好關係。平常多積一點陰德值,哪一天犯錯或是被造謠時,死無對證的時候,這些平常累積下來的人緣可以給你底氣,說不定能帶你度過難關,加油!

1.盡全力不說任何人壞話
2.隨時錄音,不要外流,幫助記憶,也幫助自己找出對方漏洞,但請先參考刑法「妨礙秘密罪」
https://lawplayer.tw/blog/p/offenses-against-privacy

3.替自己做工作日誌,上面或作年末考核時很好用
4.句點他,「喔~我不知道。」「原來如此,然後呢?」「對不起﹐我很忙。」「您是在做身家調查嗎?哈哈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