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日商文化真的很可怕嗎?但薪水實在很誘人啊!

最近有一個朋友引薦的機會,可以去一家小有名氣的日商上班。基本都談好了,只差我點頭答應,公司說可以給我一週考慮的時間。

我是滿興奮、滿想去的,但又有點擔心。因為常耳聞說日商公司的文化和台灣很不一樣,很多人都吃盡苦頭。

很多傳言像是:
階級和前後輩制度明顯、規矩很多、下班都要跟前輩去應酬到深夜、常常要陪客戶喝酒喝到吐、員工要奴性很高、加班/高壓都不能抱怨要欣然接受…..等等。

上述這些,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他們開出的待遇,真的比一般的台灣中小企業還要好太多了。而且直接是我現職薪水的1.5倍!

請問我要去試試看嗎?另外也想問問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日常,是什麼樣子的?日商公司的文化,真的有像傳聞中這樣嗎?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5750
回答 6

您好,
每家公司的業務文化都不一樣,我認識的日商對待員工甚至比本土商還要好,所以是每個公司的文化,而不是國別不同的關係, 也有很多提問者詢問本土商的不合情理的管理問題,不一而足。

我認識的日商工作中講究的是實作、績效,公司上班不用穿制服,員工結婚總經理還會包禮到場等,所以建議可以先去上班,眼見為憑,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不管講哪一國語言的外商跟台灣企業的文化本來就不同,你說的那些都很正常,但是每個人遇到狀況時的應對也不同,有機會去,為什麼不去呢?如果真這麼擔心,那就不要去囉!
你該考慮的是,這個工作對你的職業生涯或專長累積有沒有幫助?因為即便是台灣的企業,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等等狀況也是不同的啊!

想要待遇好,又害怕面對日商工作日常,你辛苦了!好好為自己做決定吧!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引薦的機會,可以去一家小有名氣的日商上班。基本都談好了,只差我點頭答應,公司說可以給我一週考慮的時間。制度明顯、規矩很多、下班都要跟前輩去應酬到深夜。
2. 先說結論,去接受挑戰。
3. 日文能力著手持續加強。
4. 心態,保持接受日本文化,接受日文公司文化,接受公司業務作業流程。
5. 每天,將感受體驗到的文化差異表列,並評估您現在行為的位置點,了解自己行為調整的方向,每個月月評。
6. 倘若您越來越象日本人,恭喜,前程看法。
7. 若您還是台灣人,在圈外看日本公司文化,無法融入,抱歉,一年後可能需另謀他職。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我會建議,您提出的疑慮,事實上也屬於面試互動的一環。
2. 這就撥電話詢問人事或面試官吧,把疑慮弄清楚,您再重新考慮一次,這是您想要去的環境嗎?
3. 報導之前弄清楚總比報到後心生退意要好得多。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很有興趣到 日商 日本 工作,
你願意當有同樣意願的晚輩的giver嗎?

坐而言不足如起而行,任何工作都會有好有壞,靜下心來評估過後若對於您加分處高於負面的就可以考慮前往.薪水比較高是對您的認同,進入一間外企對於文化跟組織當然需要有深入的了解,但是建議不是聽信傳言而是希望自己去體驗.個人認知不一定正確僅供您參考,外資企業我認為應酬或其他文化都沒有語言這項技能來得需要考慮,若您會日文甚至到精通肯定是有幫助的,因為不論是何種外企總是會有外派的大老闆.待過知名大公司在人生中會是很棒的經歷,視野跟自身經驗的累積當然不同於一般,最後祝福您不論做出的是去或留的選擇都請別後悔,沒有一定好的結果只有您深思過而做的決定.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