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不能準時下班、請假都要看臉色,是台灣公司的潛規則嗎?

大家好!我從國外回來就業剛滿一年半,還是覺得對台灣職場好不適應啊!以前在國外公司實習時,都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在台灣是不是下班了都不能太早走,要裝模作樣的摸一下,等同事、主管慢慢離開時再跟著走?還有請假都要很小心翼翼的選時機、看老闆臉色,不然就會被覺得白目、不夠努力什麼的?

這些奇奇怪怪的職場潛規則,搞得一開始每天都想準時下班,有假就自由的請的我,好像成了公司裡最標新立異的異類。

初期常常被前輩提醒,不然就是被同事、主管擺臉色,每次都覺得好憋屈。我就問,工作做完了還不下班,在那邊裝忙的意義何在?還有,給假不就是要讓員工請的嗎?明明是理所當然的員工權益,為什麼每次都要請得膽戰心驚,好像自己做錯什麼事一樣?

搞得我雖然已經能慢慢勉強自己入境隨俗了,但是心裡還是一直好不平衡!常常都覺得很煩、很悶,常常都在問自己,這樣的職場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想請問不能準時正常下班、不能隨意請假,是台灣職場通用的潛規則嗎?還是我待到的這家公司特別奇怪而已?我該離開嗎?

謝謝大家喔!

回答 11觀看 26862
回答 11

你既然不想呆了還在意那些同事眼光幹嘛?
還是你認為警告你不能請假、不能準時下班讓你心煩的同事會成為你一生一世的好友?即使因為他們讓你想申請離職,你還是需要聽從他們的建議,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人際關系?
如果不是,那你工作確實完成,不會你請假時別人要分擔你的工作,那你就準時下班、要請假就請假,在意其他人幹嘛?
除非你想在這間公司升官發展,那就乖乖聽話吧!

以前我待的某一家公司,那單位每個月會開一次月會,組長都挑在他們上班其他人排休的日期,並逼排休的人要到,而且不算加班不算薪,因為這是潛規則,去過一次後我覺得太蠢了,為啥我辛勞工作後的假日還要被凹,後面我也直接說我會議在我排休日期我不到,再吵潛規則我們勞動局見,組長其實也不敢真的怎樣,而那些乖乖聽話的公司前輩心中其實羨慕的要命,私下問我怎麼有勇氣;最後那些組長們也被更高階的經理凹其他工作凹到離職了!那些升上去的前輩後面也完全取消月會休假要到的潛規則。

不合理的潛規則會把你逼到離職的,根本沒必要遵守,你只要想你都要離職了,也沒有想在公司升官發展,同事們的人情義理在離職後會改變也沒交情,那到底為什麼還要遵守可笑的潛規則?

13人拍手・
3人肯定

YES~這是大多數台灣公司的職場現況. 也許其他同事也有這類困然, 但為了避免被貼上"太閒"的標籤, 會讓自己在撐晚一點離開公司.
不打勤~不打懶~只打不長眼...不知道你有沒聽過這句話.
請假當然是自己的權益, 但職場上會有那種革命情感, 如果當大家都壓力很大或是很忙亂的時機來請假說要放風旅遊...那可能會間接影響其他同事的壓力, 為了同理心所以才會要大家挑時機休假.

這工作也許不是你要的, 如果你有選擇權~那恭喜你可以去尋找更好的
如果你目前還沒有選擇權~那表示你還不能挑工作, 需要在繼續增加你的實力 & 經驗讓將來的你可以獲得選擇權.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對這些不滿的話
建議找外商,特別是美商
應該較符合您的個性

這個淺規則,聽說連台積電也如此
外國員工也抗議過(新聞報導過)

獨家》台積電3缺點嚇到美國人! 遭吐槽:像管高中生 @57東森財經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BAFjL59b0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台灣企業(公司),90%叫私人營利企業,顧名思義就是要賺錢。(你默念三次,很重要),先把成本放第一位。

2. 在台灣是不是下班了都不能太早走。
其實只要你完成主管賦予你任務的進度,做完要走就走;何必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沒效率、裝模作樣的人才會完走。(時間換績效、扶(台語發音)諂媚換績效..............一堆五花八門都有,為什麼,同上1.一樣。

3. 公司文化差異
每家公司都不同,人的資質當然會有不同,只要領頭羊做什麼,底下就會去學(底下卻不知到,他只是在避塞車時段),久而久知鬧了笑話,卻無人不知。(我自己問出來的,我只是覺得我都弄好好給主管,為什麼他都晚下班,問了才知道,好笑吧)

但有些人就是要老闆的印象分數,這超過50%人都這樣,我技術底到管理職,我做完就走,沒什麼變化。
(也有為答案留過、為異常on call,.........無可厚非,但我不會讓這變常態)

結論:
半導體算錢單位是依「秒」計價,所以你覺得你能浪費時間嗎?
上句有人就會解讀,我要待久一點,老闆才知道我很重要。
世界各地各家公司文化不同,自己要適應。你說呢?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台灣大部分的公司確實是這樣,所以要慢慢習慣,入鄉隨俗,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下融入。

當然如果是實習生,不管在美國、在台灣都會是一樣的,因為不像正職人員,負有責任制的工作,比較可以準時上下班。

尤其在高科技公司,不管南加、北加、矽谷、灣區,也很少準時上下班,甚至在家挑燈夜戰的責任制工程師多的是,因為這是一個競爭的世界,唯有偏執狂者能倖存,又因為時差的關係,很多我的美國客人一大早或者半夜跟台灣 con-call 的也很多。

希望以上的分享,能解除您對工作時間的一些疑慮,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的確大多數的公司文化,或說主管領導風格,
會將你待在公司的工時,當作是你對工作的貢獻或投入度。

若這影響你評估一份工作適合久待與否,
那建議你在下一間公司的挑選上,將這列入。

比如投遞履歷與面試時,觀察或詢問一下文化面是否合拍。
或直接問主管,這邊的假勤狀況如何,又如何管理團隊。

當然若目前這份工作有必須撐下去的理由,比如你所見職涯發展性更為重要,那就需要跟主管進一步溝通。
或說未來透過建立自己在團隊的影響力,來換取自由度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先講結論:不是每家公司都要等上級先下班,請假要先揣摩上意,但是這樣的公司不少。

這跟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跟東亞的儒家文化有關。

不知你以前所謂在國外,是指美國?還是歐洲?

因為台灣公司能夠把呆版的工作做得很精細,很精緻,良率很高,所以主流台灣公司(除了只做台灣內需市場的公司以外)企業文化上都強調 "客戶配合度高"。這種企業文化到了內部就會變成 "請假也要考慮配合度","下班也要考慮配合度"。

另外,東亞的儒家文化強調長幼有序,因此形成了部分企業員工要看主管下班才能離開的歪風,其實還不少例子。日本,韓國,中國大陸也常見到類似情況。

像我比較幸運,我每一任主管都不會管我幾點下班,也不會管我哪天請假,不過我有自己觀察情況判斷能不能請假。但是我朋友當中碰到跟你一樣麻煩的人也不少見。

如何避免這種問題?通常要先打聽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然後面試的時候要注意觀察主管是不是這樣的人。不能聽主管說 "我從來不逼員工加班" 就相信,通常這種主管屬於 "霸道型","陰鬱型","micro-manage型" 最多 (也還有其他類型主管有可能這樣),總之只能觀察言行舉動。

不過,有些公司或部門下班要看主管臉色,請假也要看主管臉色,也只是因循苟且的陋習,講不出什麼道理。如果你不怕被整或獎金被扣,也可以當那個勇敢站出來打破陋習的第一個人(但我會選擇換工作~)。

也有很多人因此索性再也不回台灣工作。你也可以考慮。

4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你想待在繼續待在台灣
可以往公家機關、公會、學校、或者其他跟政府有關的部門發展
這類的公司通常沒有業績壓力
請假或者下班全部都依法行事
不用太看臉色啦...

但是錢就賺比較少,看你比較想要生活品質或是收入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覺得是看公司風格
我待過三間傳產(汽車零配件)貿易公司、工廠都有。
有的老闆覺得員工沒效率才會加班
有老闆真的是喜歡看到員工坐在位置上
“覺得他花的錢有價值”(有看過同事為了不浪費時間 直接上班斜槓 等老闆回來再努力上班做公司的工作給老闆看 兩個工作都有顧到 老闆也開心 但有風險 不太建議)

如果還沒有好的地方可以跳 不妨當作個是個動力 因為很想快點離開這邊而努力在下班後進修自己(個人經驗供參考)

如果加班這個對你來說很重要
日後轉職面試的時候不妨旁敲側擊下 也可以了解這間公司跟自己的合適度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您敘述的場景,我想不能單純從對錯二分法來斷言。我會建議從公司文化與主管的傾向,來更好的理解。
2.再來,是您是否認同這樣的文化。是 : 說服自己。否 : 趕緊求去。
3.適應力是職場另一層面的學問,當然,也不能牽扯到公平性與合理性。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離開我覺得倒是不至於,我覺得重點還是要在職場中建立自己的必要性,假定今天你績效很強,公司少了你都不行的情況,你就算準時下班或是臨時請假我想主管也沒意見,但假定主管認定你績效不彰,整天想跑,那你就算加班加好加滿一樣會被擺臉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