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熊貓外送可以做一輩子嗎?目前是外送員,對未來感到困惑。

各位好!我目前是一個熊貓外送員。之前的工作是倉管兼送貨,後來因為和主管鬧不愉快,辭職之後有朋友拉我來一起做外送,我就加入了。於是便一直做到現在,已經一年左右了!

疫情真的讓我們這一行的,多了很多機會。只要肯送,收入還滿不錯的。雖然風吹雨淋,還要趕時間,有時候也會遇到奧客,但真的是滿自由的。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好像時間都是自己的,也沒有老闆和主管會對你指手畫腳。

覺得試過之後,就很難再回到過去那種上班的日子了。可是有時候想遠了,又會開始擔心,不知道自己做熊貓外送還能做多久?也不知道做這行,能不能真的一直有單可以送、一直有收入進來,是不是能夠做一輩子?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了解的前輩,可以幫我分析分析?謝謝

回答 9觀看 15468
回答 9

您好,我這邊是物流倉儲業人資,以下資訊您可以參考:

1.「能不能真的一直有單可以送?」
看地區,如果是都市區應該不缺單,只要您勤快工作,總會有單可以接。

2. 「不知道自己做熊貓外送能做多久?是不是能夠做一輩子?」

如果只是想知道前者,那只要您身體健康,應該就能一直做下去。您的年紀尚輕,算算沒什麼意外的話,還可以再做個30年也不成問題。就像我這邊也有不少做到退休的老物流司機。但您真的想要大半輩子的工作時間都當個「外送員」嗎?我想您的內心應該有答案。

一個人能不能長久做某個工作,關鍵點在於是否有滿足「基本需求」與「工作價值觀」。

「基本需求」:也就是薪資夠不夠用、有沒有成長性?專業能不能被肯定?想不想做管理職?有沒有機會晉升?沒滿足這幾點,就只能靠工作價值觀死撐了。

「工作價值觀」:也就是您認為工作該是什麼樣子,能帶給您什麼?有很多種類型,例如:自由工作者(希望工作有高度自主性)、挑戰者(希望不斷挑戰並超越,獲得成就)、俠客(希望能幫助他人,容易理想化)等。可以參考附圖。(來自於擺渡人生的職涯錨定測評)

以您的敘述,看起來很有可能偏向自由工作者,而且有許多想法,不喜歡被人管。因此若外送員做膩了,不想風吹日曬雨淋,找其他同樣自主性高的工作也未嘗不可。(例如同屬接案性質的計程車司機、展櫃業務等)或者如果您具有創業家精神、有資本、有人脈、有專業知識技術,那麼創業也不失為一項選擇。

最後給您一篇文章,還有一點小建議:如果您有專業,那就是您選工作,如果沒有,那會是工作選您。若想要過不一樣的人生,就要勇敢去闖!

https://ctee.com.tw/bookstore/selection/331106.html

7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如果有這個擔心,可以於額外的時間,培養自己想學習的技能,以備不時之需,沒有一份工作可以保證一輩子

您好,
這和開計程車很類似,都很自由,也有時賺很多,有時賺比較少,沒有競爭時還可以,競爭對手加進來就跑得比較少。
另一個要思考的是40歲時如何?50歲時是否繼續送貨?如果不是那該怎麼辦?到時候沒有專長年紀又大是另一個考慮的點。
沒有對錯,考慮完後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無怨無悔就好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沒有門檻=入行競爭者多=薪資不會有成長(即使你很勤勞=交通意外大增)你的命是很值錢的,別浪費在外送上
然後你的客戶也不會變成你的人脈, 因為他們只把你當成物流送貨員~
相對就是沒未來, 所以可以當兼職,但是未來...
建議還是找個有專長可以發揮的行業,至少可以有未來

1.外送行業沒啥不好,跑多少賺多少;想賺多少,就跑多少。只不過這行業只是一個過渡。只是你將壯大的起點。
2.你這年紀很漂亮,可以思考一個方向了,好比……個人計程車、車隊、車行,希望你懂我想表達的意思。

您好!
首先先認清一件事情。您現在就是一個品牌。
從事外送工作十分辛苦但就是有跑有錢賺。沒有年紀或條件的限制,只要有交通工具也願意跑,加上一定的成本付出,就會換來一定的收入。
有些人無法跑很久,不外乎是太累或是覺得沒有未來等等...。但這就是份工作!跟去當上班族、跑計程車都一樣,就是份工作。上班族都可能會離職了,跟是否為自營業者有差別嗎?
有些人天性喜好自由,自我管理好,面對不同客戶(人群)能夠自己調適,作息安排能自我約束等等...此類型的人就很適合擔任外送員。
假使有天單量減少影響收入,是否就不能跑熊貓?事實是您跑熊貓的期間將區域路線搞得很清楚,很熟悉,那麼未來就算轉戰其他物流(機車)想必也不是什麼難事。
每份工作都能從中獲得些收穫,端看您是否能夠掌握而已。

2人拍手・
2人肯定

當然,您可以一直做外送員,但要考慮一直做下去的結果。例如隨著年紀變大,體力不佳時,收入會減少怎麼辦?那時還有機會改行嗎?

</div>

大家可以發現這類的外送工作時間自由,只要肯努力,工作時間越久賺得越多,相對於到公司上班賺「死薪水」,似乎更能吸引年輕人。

#外送工作的彈性與限制
但進一步去看外送工作,是「賣時間」的工作,但我們的時間是固定的,一份時間只能賺一份錢,不會因為隨經歷而讓自己更「值錢」。因此,從基本的工作性質上,就不建議當成長期的正職工作。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如因為家庭因素,無法固定時間上班,但這種時間彈性的兼職工作,也有其他選擇。

而Giver們則想問您「真的想要大半輩子的工作時間都當個外送員嗎?」或許可以從「薪資夠不夠用?有沒有成長性?專業能不能被肯定?想不想做管理職?有沒有機會晉升?」幾點來問自己。而您既然提出了這個問題,應該就是有所想望。

</div>

#從外送延伸出其他的職務
不過,您也表示習慣了自由,很擔心無法回到朝九晚五的職場工作,該怎麼辦呢?在此整理了幾個方向,給您當作參考:

1.試著從體制改變。以外送工作而言,可以試著考慮物流公司,在公司體制內更有保障,而且也可以有升遷的機會,隨著經驗與年齡增加,也可以從外務漸漸轉為內勤管理。

2.找與外送類似的自由工作,但自己當老闆。如開計程車或其他類型的出租車,可以累積自己的客戶,或許可以找到不同的營運模式,比一直在熊貓接單有前景。

3.找同樣時間很自由的工作。如直銷、保險等業務工作。

4.利用目前從事外送的彈性時間,去進修後考專技證照,之後可以從事其他專業的自由工作。如記帳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等,甚至現在需求很大的照服員等,都可以自由選擇工作時段。

追尋自由有很多方式,希望您可以找到一雙屬於自己的翅膀,帶您到最想去的地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不建議把外送員當一輩子的工作,
因為這樣太多人加入,單量會變少。

提問者您好:
1.的確,外送服務因應疫情關係演變成了當紅的行業,不分男女老少願意投入者甚多,當然每個人進入的原因不盡相同,也因為外送需求性增高因素,只要願意付出會有相對的回報,誠如您對於現職收入與時間自由感到滿意,因此樂在工作是一種幸福!

2.您對於未來的危機感是一種督促自己在順境中仍然不能懈怠的力量,當然,是否把外送服務當成一輩子的工作也是一種人生態度,我建議您的思考方向:

a.給自己設定幾歲前以外送服務工作為主,利用收入高峰期間,全職付出積 累存款,為未來不論轉職或自營事業做資金的準備。

b.再回觀自己所學與技能,如何與未來想發展的方向連結,是否可以不影響工作時間為前提安排再進修的課程,漸進式的培養第二技職能,如此安定目前對未來的擔心,一方面也是因應未來外送服務平台有任何變化之應變之道。

c.55歲前的職場人生衝刺都是為了安身立命老年生活,此刻的您把目前的工作當作根基為未來的20年妥善規畫與執行,讓自己充分享受付出之後的果實,應該是最美好的人生。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