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研究所畢業開甜點麵包店,被爸爸貶低狂酸說我是「蛋糕妹」!

我本身是讀資管的,碩士畢業之後在科技業工作了幾年,存到了一小筆積蓄,剛好也有點職業倦怠。所以在籌備了一年多之後,終於跳脫舒適圈展開自己一直很喜歡的「甜點之路」,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甜點、麵包店。~

自己是很累但也很開心啦!朋友們也都超級替我開心,有的朋友還每週都來捧場、找我玩!

只是爸媽好像一直有點不以為然,雖然開幕時他們也有來光顧祝賀。但平常打電話來,就是一直唱衰我的店,說什麼做這很難賺、一直問我營業額&成本多少,還跟我說趁現在外人看起來還風風光光的,沒賠錢就可以儘早賣掉、頂讓掉了。但明明才剛開始營業而已欸!

後來我爸還打電話來,語重心長的叫我要走 “正道”,說什麼我一個碩士畢業的女生,跑去開蛋糕店會被人家笑,說怎麼變成「蛋糕妹」!然後還不停的一直用那種很瞧不起、很酸、自己還覺得很好笑的那種語氣,不停的說我是「蛋糕妹」!!

我爸謎之的言論:

「不要以為自己現在開店就很厲害,就只是 “蛋糕妹” 而已,人家都看不起的!」

「妳研究所畢業去賣蛋糕,做 “蛋糕妹”,會被別人笑!」

「妳做那些都是體力活而已,不要以為有多了不起,妳想當 “蛋糕妹” 嗎?當 “蛋糕妹” 有什麼好驕傲的?」

「你要走正途,不要讀到碩士畢業,結果跑去做麵包,那個當作好玩就好,玩過就可以收起來了。不要以為當老闆多好,人家背後只會說妳是 “蛋糕妹” 而已!」

….(無限循環)

我真的是要瘋掉!!氣到只能把手機拿超遠,盡量不要去聽他到底又講了什麼奇葩的話。

想請問一下大家,碩士畢業開甜點店有什麼問題嗎,真的有這麼丟臉嗎?有讓家裡蒙羞嗎?蛋糕妹有什麼好笑、好酸的嗎?請問遇到這種愛貶低、唱衰人,觀念又老派的父母,該怎麼應對?謝謝

回答 9觀看 2954
回答 9

您好,可以體會您有滿腔熱情不被理解的沮喪。首先恭喜您找到自己的熱情並且已經實際行動,這已經是很不容易的成就。另外,跟家人的溝通會需要一些時間,但並不影響您繼續追尋夢想。每個人最終都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想通了就能看淡周遭對自己的評價跟意見。當然最終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最好,不過重要的還是自己支持自己,有信心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人生目標。加油,祝福您!

3人拍手・

您好,

雖然父親的言論很讓您崩潰,但有可能父母也是為了孩子著想,可能只是不太會表達
我爸也是一個老古板的人,會用較為傳統的思維去思考
他們可能認為開店太辛苦,認為在公司工作比較不辛苦
也可能他們認為傳統的專業比較不會有失業的問題,開店如果經營不善很可能就都沒了
但他們沒想到的是現在科技業裁員也挺嚴重的,若被裁員也是會造成職涯困境的
其實不管哪個選擇都有辛苦及困難的地方
建議可以試著與父母溝通,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
傳統的父親常常會心裡心疼但嘴上卻不饒人
說出的從來與想的不是那麼回事,若是如此就是只能盡可能地去理解
不要過於在意他說得不好聽或是貶低的話語
而是從中尋找可能的想法去理解與解釋溝通

當然溝通是一個非常漫長且耗費心力的過程
也許現在甜點店的事業剛開始
未來漸漸做出成績後,相信他們也會慢慢理解的

祝福您生意興隆!

3人拍手・

您好,家人只是覺得坐辦公室的薪水可能比您現在開甜點店高,且不辛苦。所以才會用這種較為諷刺的說法在做另類關心。
現在能做的就是左耳進右耳出,然後專心在您技藝的精進、打開知名度等讓業績越來越好。真的做起來了之後,他們覺得可以放心,就不會再用這樣的說話方式跟您溝通。
忠言總是逆耳,考驗您的智慧,加油!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先恭喜妳 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並且願意全心投入

妳說的那些情況 其實不事只有妳一個人會碰到

長輩也好 同輩也好 不熟的人 不懂妳的人 都會不看好妳

一天到晚 酸言酸語 都只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正確的

其實 他們根本不懂 因為眼界太小 因為思想太狹隘

所以才會有那些話語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一開始真的很辛苦

但 我們也看過很多人 因為堅持 而苦盡甘來~

只要你堅持妳想要做的 妳喜歡做的 一定可以把它做得很好

其他那些 酸言酸語 不看好自己的言詞 就當作營養劑吧!

我有說過一段話

多聽些 酸言酸語對自己才是好的 為什麼 不是說 酸性的東西對人體有益嗎?

多多益善 多多益善~~

加油! 也歡迎妳把妳經營的商店分享給大家 努力讓大家看見!

大家都會支持妳的~

3人拍手・

沒什麼面子問題。沒事封鎖家裏電話,每三天打電話回去關心老人家就好。

2人拍手・

行行出狀元,把蛋糕店做起來給父親看,證明您是蛋糕達人,別無他法。

1人拍手・

1 提問者擁有碩士學歷,經營甜點麵包店,但父母對其決定表示不以為然,稱其為「蛋糕妹」,提問者感到困惑並希望獲得建議。
2 首先,您的學歷和職業選擇並不應該被貶低。您擁有碩士學歷,擇業於您熱愛的行業,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
3 當經營甜點麵包店可能會引來親人的擔憂時,試著溝通並解釋您的選擇。告訴父母您熱愛這份工作,並且努力工作,這對您來說很重要。
4 有計畫地向父母展示您的事業成功,可以幫助改變他們的看法。設定目標,追求專業成長,並在適當的時候分享您的成就。您已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就持續走吧。
5 不要過度受父母的評價影響。您的幸福和自我實現是最重要的。自信和堅持可以克服外界的批評。父母,該怎麼應對,重心甜點麵包店,還有空交交男朋有,還有空當父母的女兒,其他沒有多餘的時間了。
6 若需要,您可以考慮向專業心理諮詢師尋求幫助,以處理與父母的關係和自我價值感。
7 祝福您。繼續追求您的夢想,堅持您的事業,並相信自己的價值。您的努力將為您帶來成功和幸福。

2人拍手・

需要去覺察父母背後的用意,比如希望妳不要那麼辛苦。言談中就他們在意的點,表達出已經不那麼辛苦,或已經有做到什麼。另也可表達妳聽到這些話的感受,讓父母可以更清楚明白!

2人拍手・

看了妳的故事,很多人的翻版,家中會有一直耽心的長輩很正常。
蛋糕妹很可愛啊,要不干脆把店名改成"碩士蛋糕妹","蛋糕妹的店"
能用碩士所累積的量能把店做到不傳統又自己能養活自己也是不簡單,長輩的耽心聽聽就好,自己做自己!
碩士蛋糕妹加油哦!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