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貌似遭到職場PUA,想換工作,但不滿一年怎麼呈現履歷與面試

起初在學校待了8年,因為受不了自己低薪又超工時而換工作,進去新公司前有發現該公司財務部主管流動率異常,且徵人廣告上所有財務部職位都長期掛著,面試時有詢問面試官(副總),她說是因為世代交替要換入新血,而我原本應徵會計助理,卻被對方要求應徵儲備幹部,但她也沒有給我四萬以上(104徵才時,這個職位標【薪資面議】),我那時是有顧慮,因為我沒有在四大事務所或任何小型事務所經歷,但對方說去事務所學不到什麼,而且主要是要我幫忙寫分析報告完全不會做任何ERP輸入,我半信半疑,但對方是上市的中小企業,想說應該比較有制度與信用,姑且先進公司看看。
我進去第二天,公司唯一的財務專員還做不到兩個月就果斷辭職,副總就叫我先頂著,我這才發現這裡的財務專員近半年已經連續四、五位做不到三個月就各種理由辭職,公司數位化程度奇差,公司內部簽核流程效率非常低下,建議數位化的前專員被罵出來所以辭職。
副總對每位她底下的員工各種言語上的人身攻擊和各種矛盾,我自己就常常被罵【妳是白癡嗎?妳沒帶腦嗎?】;【妳字超醜的,會讓人質疑妳有碩士】(但大家都說我的字很工整漂亮,而且關碩士什麼事??);【妳智商只有三歲小孩啊!】並被亂畫呈上去的文件(不誇張,像幼稚園小孩的塗鴉),然後甩出來;她表示自己以前作文第一名然後問我以前作文好不好,謙遜回她說雖然沒第一但也有前幾名(至少我也得過教育部「品德故事教育類甲組」入選)時,她一臉不削【不可能,妳以前作文一定很糟,妳國文也很糟,都還給妳老師了,妳面前的我就是第一名的模範】。
問題答不出來時被說【妳就是沒待過事務所才這麼遭】,但其實待過四大事務所的同事也沒答出來(而且是妳自己說不要進事務所,學不到什麼的)。
被迫正式轉做財務專員時被說【新進的這位有待過兩年事務所,所以比你更有資格未來當主管】(這話非常傷人),但又說【想想妳以前待學校待遇更糟】。
評估報告書上明明是照著銀行方說的寫「圈存」,她自己不懂就硬是要圈起來說【這是什麼妳自己亂創的詞!這是「預存」,不是什麼狗屁圈存,她媽的不要自己亂創辭彙!】,甚至也有沒什麼好挑剔時,將臺灣銀行的「臺」字刻意圈起來要求改寫「台」。
最近要求我寫出ESG碳盤查執行規劃大綱,但因為我完全不懂也不是這個專業,所以我請求是否能去上課了解,或至少給我公假(到職不到半年沒休假)我自己自費也行,被她憤怒地罵說【上課不會讓妳知道怎麼執行!她媽的不要本末倒置,妳上課就要負責,妳負責的了嗎?!給我去聽免費的概念課(說明會)就好,我不會准許公費和公假】,可是又要我寫出時程規畫表,我照著網路上能查的資料列上去,已經被她各種理由修改了第N版,還被她罵說【妳以為妳在寫專案嗎!媽的我就是不要妳們淌渾水,寫這個狗屁東西,我要只有大綱!】,並恐嚇我在寫不好就沒考績,最近她上了要繳費的課後洋洋得意的訓我說【妳們都沒有我認真,你們如果有我一半認真上進就會寫了】但她要求增加的,其實在第一版就是被她刪掉的內容,又被她嫌說【怎麼都沒有寫到?妳是白癡嗎?】,不斷無限循環.......
其實還有很多不甚枚舉的事例,同事們也是身陷這種報告循環裡唉聲嘆氣,我甚至察覺我最近只是接她電話,聲音都是顫抖的。
除了被罵以外,就是工作一直指派,加上報告一直被她改的無法結案,導致除了財務專員的本職外還卡了許多專案報告,甚至指派原本是主管職的工作(因為財務主管走後她自己身兼財務主管,但又說自己是副總,不想做這些),但也沒主管加給,明明是財務專員卻莫名要編會計四大表的現金流量表(但公司有四位會計職人員),然後又一直罵妳不會規劃時間,沒能耐,只會浪費時間把助理的工作攬在身上(但很多是她指派的).....
我甚至懷疑她是在逼我自己辭職,才故意這樣搞我的,護理師朋友提醒我可能遇到職場PUA,我也確實有感受到,而且半年來每天加班(當然沒加班費),跨部門同事大家都一樣,幾乎每天被念和罵,身心俱疲,可是考慮到還沒待滿一年,履歷不好寫之外,面試的時候該如何表述這段工作經歷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怕說了像是抗壓性不夠只會講前公司壞話,可是不說又不知道怎麼解釋離職原因。
目前有自己自費進修一些ESG相關課程和證照班,希望能成為之後轉職的助力。
期望各位先進提點指教。

回答 5觀看 3211
回答 5

您好~
我想如果這個工作環境已經造成您身心的不舒服的現象,是可以離開的,沒有必要罣礙一定要任職滿1年的職務經驗,就像搭上一輛火車,如果發現上了錯車,當然要在最靠近的車站趕緊下車,或者,車廂不舒服,就可以起身移動到另一個車廂,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比較重要的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態還有能量,準備到下一個職場,建議可以邊騎驢找馬找新的落點了,也有看到您的自學力,找到可以投入自學的方向,這些都是精進自己專業、轉移職場壓力很棒的正向思維跟行動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用考慮這麼多了,投履歷就是了,
這麼痛苦的環境,待下去會生病的。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先走一步算一步吧。

離職原因怎麼講? 我的建議都是照實講啊,就是微挽的稍微修飾一下。
對閱人無數有經驗的HR或主管甚麼奇奇怪怪原因都聽過啦,不用擔心。

祝 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1人拍手・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根據您的描述,大致可以了解貴公司高流動率的原因。您可自行評估,除了不合理的職場管理之外,此職務對您無論在專業或待遇上是否沒有任何向上提升的助益,如果皆無,並不用執著於待滿一年離職,可趁年底~年後轉職潮這段期間,精修履歷與進行應徵,以明年初換工作為目標。

1. 職能與履歷的準備

建議您可先自我盤點,身為財會人員所需具備的職能(例如:相關資歷、專業證照等)是否皆已具備?如果都符合一般公司對基層財會人員的要求(可透過閱讀各公司的徵才條件去做比對),那即使有其中一段工作經歷較短,對您應徵財會職務的影響也不至過於嚴重。

新增ESG的技能很好,但它終究屬於次要加分項目,本職學能仍是您能否順利轉職的主要關鍵。

至於履歷,忠實呈現即可,離職原因可簡單說明因職涯規劃。因為您在這段不到一年的經歷之前,還有一段長達八年在同一單位的經歷,所以還是有呈現一定程度的穩定性。

但就如同您所說的,您的履歷閱讀下來,對於企業人資對您可能會有「無法適應商業職場」的擔心,這部分一來可以透過104履歷診療室的免費服務,請益giver協助修正履歷,技巧性降低這種印象;二來就透過後續面試過程去化解公司端的疑慮。

2. 面試的準備

如果能夠進入面試階段,表示您的專業能力已通過公司端的初步肯定,此時就要練習在面試的過程中加倍顯示專業,提升公司對您的信心。

當被問到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時,可以簡要說明,到職後的實際工作內容與待遇並沒有達到自我成長的期待,為了能夠取得更多進步,因而轉換工作(此為以您的初步描述去舉例,可依照您實際狀況酌予調整)。

相對地,您就要先準備好,您對自己的階段性職涯目標是什麼?您期望的工作內容與待遇是什麼?等相關的面試答案,當面試官進一步追問時,就能夠妥善應對。

祝福您可以順利從有毒的工作環境脫身,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快樂!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這位副總真如您所述,這家公司應該儘可能越早離開越好,拖越久反而不好交待。一家公司(職位)是否值得待,看公司形象、主管領導及同儕相處,一個高階主管用人身侮辱的方式管理,已經証明他的不適任,如果她的上級明知而默許這種情形,那這家公司更不值得久待。

會要求你作碳足跡報告,應該是家已經上市櫃的公司,ESG是一個很專業的領域,在一些較具規模的上市櫃公司都是有專門的單位(至少是專職人員)在負責,不是單純的上個課就會了,所以一家既不肯投資、又缺乏人性化管理的主管(或公司),加上職務描述不明確,繼續作下去除了身心具疲,不會讓你學到更有價值的東西。

我想,經過這件事,對你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如何在面試時,透過一些發問或資訊搜集,對你要應徵的公司與職務有更好的瞭解,避免下一家公司繼續踩雷。如果在面對下一次公司質問上一份工作狀況時,具實告知即可,但請著重在客觀事實的陳述(如工作職掌不明確、涉及許多非本職專業部分,公司卻無法提供資源、薪資與召募說明不一致),避免你個人主觀判斷的批評(至於主管管理風格的問題,被問到可以簡單說明一下,但不用著墨太多),希望你一家公司會更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各位的建議與關心,撐了一年多,身心俱疲的我近日已經離職了。
不過很高興是帶著各部室同事們「恭喜妳解脫了,未來會更好的,加油!」的祝福離開,令我訝異的是連經常聯絡的往來銀行窗口人員在接到我的異動通知信後,也都第一時間來電詢問祝福,甚至有問我是否想往銀行發展的可以介紹我去,但這一年下來真的太累了我客氣的婉拒了。
或許各位會覺得那是大家的客套,但這些溫暖與祝福也讓長時間懷疑自己的我知道,或許我真的沒有自己想像的這麼糟糕。
裸辭的我目前想稍微休息一下,待充實自己(尤其有些平常日開班的課)後重新出發。
無論如何,感謝所有人的祝福,不論是104的各位還是那些共事過的人,謝謝大家。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