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請問前進外商公司的職涯方向與準備建議

背景概述:

目前在廣代擔任專案經理(AE),
主要服務500強企業的客戶,
一年多工作經驗

崗位目標:
1. 希望是外商 
2. 可在臺灣以外的地方工作,如:新加坡、歐美、大陸
3. 希望是開放可接受較創新想法的企業(如果較保守 每年只能做差不多東西 較不prefer)(有較多預算 可有更多發揮空間)
4. 希望月薪42000以上

以下問題詢問:
1. 想去外商其中一個原因是待遇比較好,且未來在職涯上也有較佳的發展空間(如:可以去各國工作 轉換彈性較高、較有競爭力等),但想請教我的認知是否正確?外商真的待遇比較好嗎(行銷 專案經理 相關崗位)?還是要看地區(是否在台灣的外商也沒有比臺商多多少 要去其他國家)?是否對未來有較好的鋪陳?
2. 請問準備外商是否有訣竅和技巧?平時有在經營領英和積極建立人脈(有加想去的企業的HR 或內部員工 但跟他們沒有互動),請問若想年後轉職可以做什麼準備比較有效達到目標?
3. 如果教育背景較不吃香,非行銷相關科系也非知名大學,可以做什麼方面的補強提高得到理想崗位的機率?
4. 除了平時在公司經驗的積累,是否平時也要花時間建立連結比較好,為職涯鋪路?例如可以多跟領英的好友約出來聊聊之類的 想請有經驗的前輩分享,感恩
5. 待在agency還是in-house的行銷崗位對長期職涯來說哪個比較好?或是怎麼安排(如:先去乙方再甲方)目前待在agency,常常覺得蠻多時候只能盡量建議客戶,但主導權和大方向還是由客戶主導,自己能發揮的空間相較有限,想請教各位前輩的經驗

回答 4觀看 3927
回答 4

您好,

我跟您不同行業,就不逐一回答以下的問題,只簡單的挑出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部分作答。

1. 在國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算清楚當地的費用,無論如何不會是42K/月

-稅金
-Relocation package國際搬家費?首月交通住宿?機票?
-食衣住行、醫療、娛樂、返台機票

真心向錢看,絕對是往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這種願意去的人少,要請到條件好的人不容易,公司條件都會開的比較好,比歐美日 好很多。
如果目標 歐美、日本、中國一線大城市,都不一定會賺錢,絕對絕對要精算,我身邊不只一個做國際轉調,看似加薪、實值減薪的,因為費用支出太高。
在北加矽谷家庭收支20美金以下就是中低收入戶。
用熟悉的北加地區幫您報價一下,聖荷西一代矽谷南灣 雅房不含廁所廚房,月租金就是900-1500美金(看地點),醫療保險1-200/雙週(看公司保險好不好,如果不好還會更高),手機通信吃到飽30鎂,外食一餐麥當勞大麥克莫約11鎂、段純貞牛肉麵套餐22鎂(再外加10% tax, 18%服務費),一定要養車+保險,然後收入的3-4成要扣各種稅金,以及退休儲蓄保險,目前加州最低薪資是時薪15鎂。

薪資可以參考這裡:
https://www.levels.fyi/?compare=Google,Facebook,Salesforce&track=Software%20Engineer

2. 請問準備外商是否有訣竅和技巧?

這幾個是我在準備面試時,有好好翻過的Youtube channel。
Behavior question請務必逐一寫稿,仔細研究Youtube的教戰守則理解題目在問什麼,乖乖照STAR模板寫稿,並找3-5個人做模擬面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QfSnuL8Ny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yOhGRcNt4&t=348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HjMNZZvF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LmCruLjis

美國模擬面試網站很多,請搜尋Mock interview就會跑出一大堆,Fortune 500的面試不好拿到,拿到了不要錯過,一定要好好準備再上。

3. 如果教育背景較不吃香,非行銷相關科系也非知名大學,可以做什麼方面的補強提高得到理想崗位的機率?

剩下就是實力跟經驗。
請問除了學歷之外,履歷表上有什麼獨一無二的特殊經歷?!您跟您隔壁同事之間,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主管要錄取你,不是別人?

4. 領英的好友約出來聊聊之類的 想請有經驗的前輩分享

請搜尋 Information interview, one on one tips.
現在視訊很方便,如果我們沒有私交,約『出來』聊聊被當成詐騙的機率應該很高,建議準備好一段說詞稿子,具體地指出幾個您想要學習了解的地方,是否可以進一步請教前輩。
假設問題很多,喜歡聊天形式,可以約30min的線上會議,但一定要注意聊天的節奏要緊湊,準備好問題來聊天,或者可以用線上留言訊息的方式即可。

5. 希望是開放可接受較創新想法的企業,自己能發揮的空間相較有限

越大型的公司越綁手綁腳,越小型的公司反而彈性越高。
您目前的業界資歷才1-2年,即便擠進台灣的外商,也是在食物鏈的底層,上面還有資深企劃、品牌經理、產品經理,還有5-7層的主管才會到CxO。
如果您真的很在乎的是 發揮空間、決定權,應該要找中小型的公司、新創型的公司,那就會從策略規劃、企劃,到執行都由您方方面面發揮創意。

以上,提供不同角度想法給您參考。

4人拍手・
2人肯定

以下建議
中高齡轉職也適用

先將自己現有的網路人脈平台的各細部優化,
尤其是形象照(不要落差太大)和頭銜,

平常可用英文寫一些對業內現況的看法和心得分享,
放在業界人脈自媒體,

將以前工作的具體功績打成文件 備用 ,

仔細檢視自己足以拿來應徵外商的競爭力和即戰力有哪些?

(104叫我回來 回答 回答過的問題)

以下建議
中高齡轉職也適用

先將自己現有的網路人脈平台的各細部優化,

尤其是形象照(不要落差太大)和頭銜,

平常可用英文寫一些對業內現況的看法和心得分享,
放在業界人脈自媒體,

將以前工作的具體功績打成文件 當自己的備忘錄 ,

仔細檢視自己足以拿來應徵外商的競爭力和即戰力有哪些?

1 希望前進外商公司,尋求較好的待遇和職涯發展空間,但想知道外商的待遇是否比較優渥,以及是否對未來有更好的鋪陳。
2 外商公司通常提供較好的待遇和發展機會,尤其對於行銷和專案經理等相關崗位。但待遇也受地區影響,台灣的外商待遇可能與台商相近,需考慮去其他國家的外商機會。
3 積極建立人脈和領英聯繫是不錯的做法,為年後轉職做好準備。您可以多參加行業相關活動,交流並了解外商企業文化和需求。
4 如果教育背景不是行銷相關科系或知名大學,可以進行自主學習和進修相關證照,提升自己在行銷領域的知識和技能。
5 除了公司內的經驗積累,建立連結也很重要。和領英的好友聊聊是不錯的方式,也可以主動參加行業活動,拓展人脈。
6 待在agency或in-house行銷崗位取決於個人發展需求。agency可獲得多樣客戶經驗,in-house則有機會深入了解單一品牌。可考慮在乙方累積經驗後再轉甲方。
7 經驗是寶貴的,agency工作雖有限制,但累積豐富的客戶案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助於未來發展。重要的是持續學習和尋求機會。祝您未來職涯一帆風順!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