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什麼科系、背景的,才能做人資呢?

我畢業後一直是在做服務業,後來有升上管理職。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一些和「人資」相關的知識和業務。突然發現自己好像對這方面很感興趣,也跑去看了很多書,常常下班都會去泡圖書館或誠品。

只是我原本是讀設計的,在人資方面沒學歷也沒經驗。不知道如果想往這個領域發展的話,要怎麼做,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很想知道正常的人資發展道路是怎麼樣的。大家都是怎麼當上人資的呢?

想請問做人資有什麼條件限制嗎?需要是什麼相關科系畢業的,要不要有相關工作經驗呢?還有我現在應該做什麼會比較有機會?謝謝各位。

回答 7觀看 3067
回答 7

您好:

前面幾位前輩回覆的內容都非常值得您參考,
我只是多提供一個角度思維給您。

人資領域包含最基本的選、育、用、留,其中有法令、制度還有【人】的部分,是一門既需要專業和實務經驗的學問。

每家公司對於HR的定位不同,從人事工作處理到同仁職涯發展都有,建議您先從【盤點現況】著手,先知道自己【在哪裡?】、決定要【去哪裡?】,才能規劃【怎麼去?】

一、對哪方面的人資工作有興趣?
您文中提到因為接觸管理職,所以發現對人資工作的興趣。這是很關鍵的開始,有心投入的點很重要,先清楚自己是對教育訓練、員工輔導,還是薪酬設計......方面有興趣。

二、公司目前對人資工作的定位?
若在現職有機會接觸甚至轉任人資相關工作是不錯的開始方式,可以請教主管與人資部門的同事,了解現況與可能的職缺。

三、選擇要進修的人資領域
無論回學校取得學位,或是參與人資相關協會舉辦的認證課程都是讓自己更專業的方式,前提是先確定自己的定位與目標。

最後要提醒的是,興趣是開始,真的要下去做就必須深入了解與用心規劃,在這裡提問獲得資訊是很好的途徑之一,104平台上也有需多人資職缺、進修的相關資訊,另外人資也有不少學習的組織與社群,只要投入一些時間都可以找到很多資源,接下來就是自己的消化與思考了。

1人拍手・

您好,
人資有從相關的科系來的,但是也有很多是從各種專長轉進的,建議上財團法人的「中華人資協會」,詢問細節,他們有各式各樣的課程跟證照的考試,拿到了證書和證照,找工作的時候才說的出所以然來,將來就是找到人資的工作,基礎穩固,工作也才能有好的表現,加油?!

以前大多是念企管切入人資,現有人資相關科系。人資比較重相關實務經驗,如你已有在管理職接觸人資相關事務,可在多加從實務中去了解。

人資選用育留中,以薪酬最少人碰過。如不排斥可先去修習相關證照課程,念碩士班有助於更了解相關知識也可以考慮!

您好,
我認識許多人力資源前輩都不是相關科系畢,所以我認為這不會是進入這個領域會受限的部分,通常人力資源工作很重視經驗,若完全無經驗建議可以先尋找課程資源受訓取得相關證照。
進入HR領域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它會是未來職涯的基礎,HR領域的工作也有分不同的function,如薪酬/招募/考勤/教育訓練等等,如果你已經有明確的、有興趣的方向,可以朝不同function的工作去求職,如果還不確定想朝哪個方向發展,可以先到人數規模稍小的公司(100人以內)做full function的歷練(1-3年),再朝喜歡的function發展職涯下一步。
若您目前的經歷可以視為HR相關經驗的延伸(您提到擔任管理職,並接觸到HR相關業務),您也可以把這段期間累積的能量,帶到HR工作求職中應用,也能成為一個很不錯的敲門磚。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您職涯發展順利!

1人拍手・

你好 ~
人資工作的確很迷人也很有趣, 涉及的領域很廣泛, 除人資本科系外它可從法律、心理學、社會學等層面切入。從事該領域人員,亦須具備高度人際關係取向的特質。
若你有極高意願想跨領域至人資, 老師需要更詳細的了解你的背景、特質才能給予最佳的建言。
joan 老師在104高年級有ㄧ對一的諮詢, 可預約喔 !

1人拍手・

本身專長為資訊領域,並非主攻或興趣是人資領域,合先述明。
過去因緣際會下,以資訊技術身份進入某公司協助導入HRM(ERP中的人事管理系統),為了能正確的、有效的、符合法規、自動化人資管理,間接對人資相關法規、作業、職場心理學等熟練,在完成HRM後正好遇到原人資主管另有高就,就被順水推舟代理了人資一職約2年。
因以上經歷,個人認為進入的門檻相對技術性產業來的低,若想要進入人資領域,且又有興趣,但又沒有方向,建議先了解有關人資的法規(線上就可以查到),再來是可以去看些心理學相關文章,尤其是職場心理學,接著是去看看各種正負面的職場問題,試著把自己擺在問題中,用人資的角度(中立)去思索看看,問題發生原因、如何避免、如何解決、如何降低傷害、如何提昇向心力。
人資是勞資雙方間的緩衝,要有能夠承受得罪雙方的心理壓力素質,一間公司中的人資若是個中立的存在,那表示這間公司勞資雙方的平衡性好,資方在勞方眼中的形象較不容易出現慣老闆的狀況,間接提昇公司外部形象與降低人員流動率(這對人資很重要),不過大多數的資方會強制(壓力)人資聽話,使人資難以作到中立,整體上形成偏頗資方,這時候勞方很多問題就不會被處理,而人在負面環境下,心理素質呈現負面影響,會降低向心力與工作的熱情,甚至可能無法發揮70以上的能力、效率,並且相對前者,人員流動率會更高,這對公司與人資都不是個好的結果。

我也是服務業轉人資,當時在飯店工作一段時間,後來家附近的工廠找人,雖然完全沒相關經驗,但主管說很喜歡我的人格特質,所以願意從頭教起,我很感謝她。不過我那時候20多歲,中間也是花了三個多月才找到。

我只能說當時靠的是緣份&運氣,現在我覺得可以先考慮做獵才顧問,也就是hunter,您在零售業的經驗以及人脈都是可以利用的,或是相關產業的招募人員,因為您對各職務內容熟悉,相信可以很快上手。

但您目前已是主管職,若轉換跑道重新開始,薪水必會大打折扣,可能要先有心理準備,祝您一切順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