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工作缺乏可量化的成就,該如何轉職?

各位Giver好,
私立中文系畢業後從事:
派遣圖書館員4年(圖書處理、櫃台諮詢、讀者服務);
電商助理3個月(協助電商經營、行政庶務,公司縮編被裁員);
目前想運用「電商助理」的經驗尋找相關工作,但一直沒收到面試通知。

想請問3個月的經驗有助於求職嗎?還是直接略過?
工作內容都是一般行政,缺乏可量化的成就,該如何包裝?
網路上有建議經營自媒體當成作品集,真的有需要嗎?
有什麼證照、課程能幫助轉職?

回答 7觀看 2725
回答 7

嗨!

如果你想找跟電商相關的工作,會建議履歷強調你在擔任電商助理時,有經手到的工作項目、以及你的貢獻。雖然時間只有三個月,但至少跟你想求職的產業有較高度相關。

或許你可以從「協助電商經營」這部份著手,因為我不太清楚你實際的工作內容,但其實很多項目都可以被包裝成可量化的貢獻的,比方說:若是協助商品上架,你可以說準時交付率;若是協助出貨,你可以說出貨正確率;若是客服回覆,你可以說是解決率或客人滿意度。只要是真實發生的事實,你都可以想辦法寫成令人比較印象深刻的陳述方式。

不過回到你提出的問題,「電商」下有各種類型的工作,例如商品開發、商品行銷、營運客服等等,你可能要先問自己你未來想從事的是哪個方面的,再回頭檢視自己的經歷,有哪些是跟該方面有高度相關的。不建議履歷把所有工作的經歷或內容都一條一條的列上去,HR 或用人主管通常沒有那麼多時間仔細看完,在有限的空間(你的履歷)內應該要擺上真正會被人記住的重點,才能提高勝率。

經營自媒體的問題:除非你真的想經營,你再去經營;為了讓履歷比較吸引人而去經營,很難構成一個足夠強的動機,能讓你持續下去。通常若應徵者說自己有在經營自媒體,但提供的帳號只有少少人追蹤、內容也看不出主題,對我來說反而會是扣分。

證照、課程:一樣回到你想做電商的哪塊,若是行銷,那對 GA 的基本認識會有幫助,但不會是太關鍵的因素。課程的話會建議先理解行銷的基本概念,也可以找相關的書來看,可以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認識一個領域。

以上與你分享。

5人拍手・

1 在工作中缺乏可量化的成就,想轉職,但擔心目前的工作經驗是否有幫助,如何包裝工作內容,以及是否需要建立自媒體作品集或取得相關證照、參加課程。
2 您,3個月的「電商助理」經驗雖然短暫,但對於轉職仍然具有價值。這段經驗展示了您對電商領域的基礎知識和相關工作技能,可以在求職過程中強調這方面的專業能力。
3 雖然您的工作內容較為一般化,缺乏可量化的成就,但仍然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來包裝您的工作經驗。請思考並強調您在工作中所獲得的技能和成長,例如溝通能力、組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等,並提供相關案例或具體事例來支持您的陳述。
4 建立自媒體作品集可以是一種展示您的能力和專業知識的方式。透過撰寫有價值的內容、分享您的見解和經驗,您可以吸引潛在雇主的注意並展示您在相關領域的專業素養。但是,這不是必須的,取決於您的興趣和時間管理能力。
5 關於證照和課程,您可以考慮尋找與電商、網路行銷或數位行銷相關的專業證照或進修課程。這些證照和課程可以幫助您進一步學習和提升相關專業知識,同時也增加您的履歷吸引力。
6 此外,重要的是展示您的積極主動性和學習能力。參加行業相關的研討會、工作坊或線上課程,持續學習和保持對行業發展的關注,這些都可以表明您對該領域的興趣和專業素養。
7 祝福你,轉職是一個具有挑戰性但也充滿機會的過程。

1人拍手・

就您的四個問題回應
1.想請問3個月的經驗有助於求職嗎?還是直接略過?
2.工作內容都是一般行政,缺乏可量化的成就,該如何包裝?
3.網路上有建議經營自媒體當成作品集,真的有需要嗎?
4.有什麼證照、課程能幫助轉職?
-
1.有,看你怎麼表述
3個月你都做了什麼?怎麼做?
遇到問題怎麼解決?觀察公司運作有什麼想法?
改善可能性? 3個月中有什麼企劃印象深刻?
如果你參與想做哪個部份?怎麼做?
這些完全都可寫,這三個月有用心,一樣能表現出價值

2.認同Jen Liao大大所說,同時1.的回應已包含idea,就不再贅述
3.除了躺平族,人人都該有,連我中年大叔都有自媒體,不過不是用來做作品集,而是你專注在哪個領域的思想及結果呈現,不太一樣
4.轉電商助理不需要證照,不過建議可以往<跨境電商>+<學某種語言的貿易應用外語>,這種人材不怕沒工作

祝福你

3人拍手・

您好,感謝指定回答。

依照您的內容,已經有屬意的工作方向。沒有收到面試通知,有可能是在履歷表上沒有明確表達您過去的經歷與實際內容。
以我個人的建議,「電商助理」您可以將這三個月操作過的流程跟平台詳細說明。例如:協助經營店商是套板平台SHOPLINE、CYBERBIZ,還是外部平台MOMO、YAHOO等大型品牌平台,那協助的內容又是哪些?
是產品後台的上下架的管理流程,還是訂單收單出貨與消費者溝通的細節,又或是協助PM、MD對外溝通的窗口,諸如此類等等,都盡可能註記清楚。電商是一個很大的產業,若沒有寫清楚,人資也不知道該如何定義您的過去經歷。雖然僅有三個月確實不長,但總是有過經驗,仍然可以顯示自己的過往經歷。了解產業結構,也會對於自己在產業的定位有直接的幫助。

經營自媒體確實是可以幫助自己,但這個必須要產出有價值的內容,需要耗費的心力不比正職工作來的輕鬆,但以幾十年的職涯確實是好方法,但對於目前的你助益不大,畢竟需要時間與實戰績效的累積。
電商在意的是實戰經驗,證照倒是沒有一定要哪些,但網路上有許多課程確實是可以參考,雖然不是學完就能變成強大的高手,但起碼已經足夠具有踏入產業的基本條件,也是值得進修自己的一種方式。

以上是個人在電商產業及用人的觀點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您好,建議您先評估3個月的工作經驗對於下一份工作是否有實質幫助。若缺乏可量化數據可以想看看是否有「專案」性的工作內容可以呈現,例如在什麼期間內完成幾件任務。或是挑選你覺得最有成就感跟影響力的任務加以描述。
自媒體作品集需要看您應徵的職位是否有相關技能需要,針對不同職務跟公司預期的工作內容附上相關的作品集。
證照跟課程需要依據你期望的職務軟硬實力去評量,是要進修「數據分析」課程、「英文」相關課程等等,建議您先鎖定特定產業跟職位確認需要什麼能力再去進修。

2人拍手・

我求職也遇過迷惘期,家父給了兩大建議:1. 志願役軍人;2. 程式工程師,志願役略過不談要當工程師市面很多程式補習班。但妳不能貿然報名因為妳會跟不上進度,所以妳第一步就是去重慶南路買一本 Visual Studio 的書,書上會教妳怎麼下載編譯軟體,妳在研究的過程中遇到問題也會了悟到 google 大神的威力,等妳把整本書的專案都做完後就可以報名補習班了。那妳會問既然都學會了為何還要報名補習班呢?不妨想像成五億探長雷洛在跟妳收規費,電資學院相較其他科系談戀愛較為不易,不繳保護費要轉工程師這份高薪的職業違反人情世故 (大學起薪 32K ~ 33K;碩士起薪 38K 到 42K)。我正在考公務員有一個科目的補習班老師亂教我準備自己唸,摸索的感覺應該和妳文組 K 程式的書差不多。以前在代工大廠有個老人七十歲還在做清潔,三十歲前起步要好否則一輩子都是窮忙族,要做有前景的工作,志願役、工程師、公務員幸福一生。

您好:
#1 既然想要找電商相關的職務,三個月的相關經驗還是有幫助的。
#2 要盡量具體條列說明你的工作內容,並且數字化描述具體貢獻。例如:處理多少貨物,貨物準時送達比率,負責過xx平台上架,優化過oo個產品頁面等等。一定有很多可以說的。
#3 經驗不多的狀況下,自傳便顯得重要,能顯現你的個人特質。可以挑兩個工作裡讓你印象深刻的挑戰,或是成就加以描述。並清楚說明對加入電商的動機。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