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被肯定但自己卻無法調適憂鬱情緒,怎麼辦呢?

老師您好,詢問許多職涯建議後,發現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或許不是工作,應該是情緒調適。希望可以藉老師的專業為我給予建議。
1. 學歷:教育大學中文系所、因為想往美術館發展而進入師範大學念藝術行政。
2.經歷:手作老師兼職五年、藝術節專案執行一年、美術館2年、圖書館(一個月)
3.困擾:因研究所期間的壓力跟感情變故,在2016年被診斷憂鬱症,後來這個情緒就一直纏著自己。其實我的經歷一直在我的預期當中,也成功在美術館工作,同事跟主管都喜歡我。但不曉得為何,只要每每有一份我「自覺」辦不到的事情出現,就會影響到我做不好、甚至頻頻請假在家,甚至常常有自傷的想法,還沒做就開始害怕自己做不到。
而這樣的逃避行為讓我自責以外也無所適從。我自覺能力沒有很差勁,但真的很羨慕別人遇到困難可以有很良好的情緒調適能力。
後來美術館的工作也是以為了完成學業的理由申請離開,後來回到自己家鄉附近的圖書館做企劃,但進去後突然有非常大的焦慮,認為是否自己浪費了前面經營的一切、如果不是情緒的關係我一定還可以在美術館做到很好。種種的想法以及焦慮讓我又在一個月內提了離職,我告訴自己不適合、也給自己很多理由,諸如美術館又開缺了,或許我回去更好。諸如此類的想法讓我覺得自己沒有用。
4.幫老師整理問題:
-憂鬱問題漸漸被家人當作是逃避的藉口,我該如何面對這個情緒?
-以及工作上的壓力很大因人而異,我該如何分辨是這份工作不適合我,還是情緒調節好了就會迎刃而解?
-工作性質跟館內結構的長久問題,造成員工有非常龐雜要處理的事情以及壓力,我該如何告訴自己很多事情並不完全是自己的錯?
-目前的我,因為情緒混亂決定離職想清楚,而美術館開缺我也投了,但如果一樣的強度我還是無法克服?是否該直接承認自己的情緒問題不適合這種專案工作,而轉職去其他服務業或是建議有什麼工作會比較適合我們這類型的人呢?

謝謝老師的耐心,也因為真的很困擾不曉得該如何處理,家庭的陪伴機制也幾乎是零或負面的,是否有什麼免費或是諮商的資源可以請老師提供呢

回答 8觀看 2610
回答 8

Hi~朋友,你好:
謝謝你的指定回答。從陳述中看到你學歷背景、興趣等都是朝自己想要的職涯方向,你的能力確實是很不錯的!很多人即使知道要朝哪個方向走,但卻也很難應徵上,而且在工作能力上你也獲得主管與同事的喜愛,在詢問許多建議後,應該可以發現不是工作上的問題,而是憂鬱症的狀況造成。

許多患者在被診斷憂鬱症後,常會自行停藥,也有許多人只服用藥物而沒有搭配進行心理諮商/治療,有一個類似的比喻可以讓人理解一下,有時候以為吃藥後憂鬱症康復好了,但「憂鬱型思考程式」並未從大腦硬碟裡移除,於是下次有其他壓力事件再來,因為思考模式沒有改變,很可能又落入以前的狀況裡,除非思維方式轉變,這部分透過專業協助會比較容易做到,但比較辛苦的是家人比較不是支持性的方式來看待這疾病,不過確實遇到憂鬱症患者有很多也與你有相同處境,目前就統計來看,台灣每年約有40萬人因憂鬱症就醫,但就醫求助比例也只有1/5(意指其實可能有200萬的憂鬱症患者),美國就醫求助則有將近6成,因此在你有覺察這樣狀況下,若能讓家人理解是最好的;若家人不能理解,可以的話,先試著幫助自己不受他們的不理解而產生過多自責等影響,這時候好好地善待、疼惜與照顧自己,你值得這樣的對待。

憂鬱狀況的發生常會讓人以為自己終將這樣下去無盡頭,並反覆地反芻想法與擔心未發生的事情。以你提到工作上出現壓力而自覺辦不到的時候,這就是所謂負向的自我內在語言的出現,這部分需要覺察、指認出來,告訴自己是情緒、想法很糟,不是我很糟,因大部分人在憂鬱時會毫無疑問把這些念頭,當成是個人真實狀態,如:我總是讓人失望、我一定做不到、我的生活沒有按照我希望的方式進行、我沒用、我是失敗者…,然而,實際上這些想法卻可能是臨床憂鬱症狀的普遍特徵,是疾病的症狀,就像感冒引起發燒、喉嚨痛、拉肚子等症狀一樣。因此建議可以進行心理諮商/治療來調整認知模式,學習穩定身心與因應壓力的技巧,並重新看待與疾病的關係,生活或職場上的狀況就會比較回穩。

若有經費上的考量,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心理諮商服務且費用較低(但目前很多都需要等候),或者各縣市諮商、臨床心理師公會有時也會提供免費諮商、諮詢服務,可就近電話詢問與申請。目前在104職涯診所網站上也與台北市中崙諮商中心合作,他們有和台北市政府合作可以較少的經費進行心理諮商,如果是住北部地區可以電話詢問,若不是的話也可以洽詢離家較近的私人心理諮商所。

最後,別忘了生活中做些讓壓力緩解的動作,很多人覺得從事一些小活動根本無法徹底改善心情或壓力,而選擇不去做,但就像被撐大的氣球,一定是要有出口才能讓快脹破的氣球得以喘息,傾吐心情、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做擅長的、或讓自己愉快的小活動),都能幫助我們宣洩壓力與情緒。也建議需要培養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冥想、瑜珈等靜心習慣,並將之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友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另外,也可以藉由宗教信仰力量,讓自己獲得更多的互動與支持,以度過辛苦的時間。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祝福你~

下列心理諮商相關資源:
a. 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49529-107.html
b.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s://www.tcpu.org.tw/about/friends-site-link.html
c.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各地區公會: http://www.atcp.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
d. 張老師專線:1980 (電話、手機均可直撥)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電話、手機均可直撥)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在投入下份工作之前,建議您需要至身心科尋求專業的協助。心理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您所描述的,只要遇到不擅長的課題,就會影響到您的工作,甚至要離職。年紀漸長之後,對您在求職上會有非常大影響,因為工作經歷都不好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工作被肯定但自己卻「無法調適憂鬱情緒」,怎麼辦呢?
其實您已經自問自答了。現在就是要「調適憂鬱情緒」

1人拍手・
1人肯定

按照你的描述,抱著焦慮重複地轉換場所,經驗上可能不是此刻對你最好的解方。看起來身邊也缺乏強固的支持系統。

不過你已經有自我覺察,並且主動求助,對於踏出第一步的自己,你可以先給予肯定。

接著便能向更貼近你需求的管道尋求協助(比如說,專業的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來針對你的個案,深入地了解自己要怎麼走出心靈的迷宮。

免費的可能像是張老師專線,志工可以提供陪伴感,與傾聽、同理。至少讓你的煩惱先傾訴出來。

不過要解開完整的結,經濟許可的話,個人還是建議不要排斥付費的服務。看你的區域,只要Google「心理諮商」,應該都會有推薦的服務地點。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詢問許多職涯建議後,發現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或許不是工作,應該是情緒調適。希望可以藉老師的專業為我給予建議。因為真的很困擾不曉得該如何處理。
2. 張老師,中心直撥電話1980(中華電信用戶免費),社團法人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您可以與張老師專家電話討論,免費。
3. 情緒調適,先自我認知情緒是起伏有上有下,當情緒向下沉淪就是憂鬱症發作,拿起電話打給張老師,談到情緒平復,過了這一次記錄日期,如果與張老師談的頻率拉長,表示您控制情緒的能力增加,這需有自己的努力。
4. 情緒調適,「自覺」辦不到的事情出現,當然壓力出現,情緒向下沉淪就是憂鬱症發作,要告訴自己辦不到是虛幻的,自己的正能量有可能辦通這件事,讓情緒持平不掉落,若還無法控制,打電話張老師。電話結束記得謝謝張老師。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會幫到好人也會幫到自己的的事情,就做

會幫到壞人的事情,就不要做

0人拍手・
0人肯定

1. 您的思考大多限於負面情緒中,很多沒必要的憂慮與假設不但不是未雨綢繆反而讓您更加不安,您需要調整自己認同自己,只要是正正當當的工作沒有辦法十全十美學習接受不完美(可說是認知不同)好好做事過生活
2. 您需要的可能是醫療協助建議尋求專家,加油

0人拍手・
0人肯定

你好

隔了兩年才看到,不知道這些時日你有參加心理諮商嗎? 其實坊間心理諮商所也有公益專案,上網或打電話去問問是找得到的。這段期間的生活和諮商費,可以透過打工賺取,像您可以繼續兼任手作老師。

切記,你的個人沒問題,只是大腦的情緒調節機制故障了。可能可以區分原因,例如,心裡頭仍有很多待解的心理傷害,例如壓力壓傷的巨大挫折感,鼓勵你一定要報名心理諮商。諮商前,若可以,就先做好功課。找看看哪個心理諮商師的專業是符合你需求的。

如果沒有家人支持,那就尋找病友協會,一樣可以上網找。或是,若有好友可以聽你訴苦,那也很幸運,要適時感激對方,送點小禮物。

至於美術館工作強度的細節問題,你可以尋求諮商師在診間的專業回答。

最後,跟你分享這首很勵志的英文歌: sad forever

I don't wanna be sad forever
I don't wanna go one more day
I just wanna wake up and realize
Everything's gonna be okay
I don't know how else to say it
I don't wanna go through that war
I don't wanna be sad, I don't wanna be sad
I don't wanna be sad anymore

祝你找到適合的諮商師,從心長出力量對抗不可抗力的疾病,成為肯定自己的生命勇士: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WQziVpnRsY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