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換新環境或工作都會有適應障礙,已經短期內換第二份工作。

先前已經在學校做了五年多的資訊技術人員,主要負責電腦教室、各處室使用者端網路電腦問題排除、防火牆或交換器等各種網路及資訊設備管理及維護。

但是只是正職約聘人員所以沒有甚麼發展空間,年初就有在找工作,因為本身有焦慮跟憂鬱的症狀,有定期回診精神科拿藥,想說在這五年多之中有在慢慢調適,應該可以找新工作面對新環境重新適應。

但是因為找到新工作後就職環境、人、做事方式都不同了,到新工作後還是一樣會進入很緊張跟焦慮最後憂鬱的狀況,會怕自己做不好,怕被罵,但是這些情況都沒有發生,但就是有這種很重恐懼感,之後有回診醫生有再加藥,如果有事情做就會穩定心安一點。

後來換的第一份工作只有維護電腦設備,做了一個月多,感覺比較沒有興趣,同時也是有緊張焦慮的狀況,薪水比原本學校的多1.5K。

之後又找到另一個招募頁面上寫會接觸維護資訊及網路設備的工作,到職後也一樣有緊張焦慮的狀況,到目前為止半個月,還比較沒有接觸到太技術性的東西,目前少部分的簡單維護,大部分都是做資訊需求單之類的文書工作,工作中間也會有部份時間是待命狀態,感覺比較沒興趣,導致我容易更緊張焦慮,回家後也無法放鬆,也會再有換工作的想法,可是又考慮工作也不能一直換,也會影響到之後的工作機會。

後來跟母親討論我會有這種精神狀況很可能是先前常被已經分居沒有聯絡的父親對我小時候常打、罵、打臉,幾乎好一陣子都這樣,導致往後容易壓力大緊張,母親也要求我工作至少做滿3個月後在看狀況,別一直換。

我有在想去做心理諮商會有效改善適應障礙及心理問題嗎?我目前存款也不允許我做太多次,有考慮到萬一一陣子沒工作還要生活費緩衝,目前很擔心以後不知道怎麼辦,感覺自己抗壓性太差。

回答 4觀看 4835
回答 4

你好!感覺你很熱愛資訊技術人員的工作,且相當滿意學校單純的環境,只可惜是約聘工作,擔心生涯發展空間有限,所以今年中陸續換過兩份正職工作,但在面對新環境時,因嚴重的恐懼感、擔心自己做不好、怕被罵,再度引發憂鬱狀況,目前就診服藥中。

我可以感受到你的焦慮、猶豫與擔心:面對新職場的身心不適,加上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需要獨自克服一個個困難的挑戰,是非常的辛苦!同時也感受到你很清楚自己的專長與喜好工作內容,認真努力地經營自己的生涯。

從你所描述的情況,已確診為焦慮症的身心疾病,除了定期回診與持續用藥外,並計畫透過心理諮商來協助減緩你的身心性疾病。確實先暫緩一下腳步,學習穩定身心與因應壓力的技巧,讓身心的狀況逐漸安頓下來,才能再度發揮自己的專長於工作中,如此職場與生活上的狀況也會比較穩定。

當你被新工作、生活的壓力,壓著喘不過氣,情緒非常負面、身體也極度疲累時,你可以試試以下幾種釋放壓力的方法,也能透過自我改變恢復活力:
1.放慢呼吸 平衡身體壓力
當你面對新工作、新環境而緊張焦慮時,建議第一件應該做的事情就是呼吸,一次深深的呼吸,會讓我們靜下心來,接受當下所發生的事情,並且在不改變任何狀態的情況下,傾聽和觀察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
面臨焦慮時,將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到6次,以平衡身體的壓力反應系統,並有平靜加深的感覺,能提高注意力、清晰度和心智集中的程度。
2. 看照片減壓
面對壓力時,最快速的放鬆方式是看一張讓人信任面孔的照片,想像著他正帶著溫柔和關愛望著你,這也許是跟你交情不錯的朋友或是被你視作導師的同事。
3.找出能夠平靜的偏好
找出在辦公室中你能聽到、看到、聞到、感覺到平靜、舒適的東西,或做一些有類似效果的動作。例如:你認為喝杯茶或喝咖啡能減壓,不妨在感到壓力大時馬上起身給自己沏一壺茶或沖一杯咖啡。你可以把目光從辦公室轉向窗外,看看寧靜的天空、遠處的樹木花草;喝一杯咖啡,細細品嘗它的味道;閉上眼睛在辦公椅上輕輕地搖晃,聽聽同事們聊天的聲音。持續地深呼吸,注意身體帶來平靜的感覺,然後閉著眼睛重複記憶中的體驗。

至於因童年陰影而引發的身心疾病,想透過諮商來疏通,你若是有經費上的考量,建議聯絡:
1. https://sites.google.com/tcpu.org.tw/tcpucanhelp/1v1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2.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558-69568-107.html
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3. http://www.counseling.com.tw/
中崙諮商中心
以上三處提供免費或較低收費的心理諮商服務,可先以電話詢問與申請。
希望對你有些許的幫助,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辛苦了

如果真的嚴重到影響正常生活
建議要尋求專業協助喔
專業的心理諮商當然會有效果
只是效果對每個人來說可能有點不同
要花多少時間也沒有一定

我給一個簡單的建議你參考看看
到陌生環境會緊張焦慮這應該蠻正常
只是說有些人的反應比較大有些人反應比較小

看起來你是反應比較大的那一個
但新環境本來就會有很多東西不一樣

主要的思考方式是這樣:
在陌生的環境中創造熟悉的東西
利用那些熟悉的東西提供的安全趕來讓我們有力氣面對陌生

實際的做法簡單說就是要在環境中準備一些熟悉的東西
舉例來說
辦公桌面擺設
電腦螢幕桌面
或甚至用自己熟悉的筆電
帶自己的滑鼠 / 滑鼠墊
帶自己慣用的馬克杯
泡自己習慣喝的飲料
帶自己常吃的零食
...

等等
這些是實際物理上的熟悉物品
想辦法讓這個陌生環境中至少有一個小角是你看起來安心熟悉的

實際物體之外
另外就是行為上的熟悉

簡單說可以用儀式感來理解
你可以 google 儀式感就會看到更多東西

例如工作前都做一樣的動作
都穿一樣的衣服
要找同事主管討論工作前都有同樣的開場白
...

也是一樣的邏輯
用熟悉固定的東西來讓自己安心
用這些安心來給自己力量去面對陌生

同樣的也可以把這反過來跟同事和主管溝通
例如請他們要跟你溝通
或是要協作事情的時候
能不能配合你用你慣用的方式
這當然需要花一點時間討論
別人不可能單方面都配合你
一定是這個配合並不困難
以及你也要有部分事情配合別人

大概是這樣
但如果真的很困難
還是建議要找專業協助

1人拍手・

您好,學校環境與業界相差甚大,所以轉職到業界環境難免緊張、不適應。您已覺得身體狀況有異,去試試心理諮商也不件壞事,或許諮商師能給您調節壓力的建議。
當然,若學校或法人單位還有這類職缺的話,建議回去。雖然沒有升遷機會,但是能有一份穩定收入且壓力都是您可承受的範圍,職涯才有辦法走得長久。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 問題概要:
在資訊技術領域有五年多經驗,因焦慮及憂鬱症狀,短期內換了兩份工作,但在新環境依然感到緊張焦慮,對工作內容興趣不高,且考慮心理諮商。
2 適應新環境挑戰:
適應新環境的挑戰常是正常現象,但若感到持續焦慮,建議持續關注心理狀態,不要急於做決定。
3 工作滿足度:
工作滿足度對心理狀態有重要影響,若感到工作不滿意,可以思考自身興趣和技能是否匹配,或許需要更仔細地選擇工作。
4 考慮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是一個正向的選擇,有助於處理壓力和情緒。儘管有存款考量,但這可能是未來更好的心理健康和職業發展的重要投資。
5 家庭背景影響:
了解父親對過去的影響是重要的一步,心理諮商也能協助處理家庭歷史對精神狀態的影響。
6 穩定工作和自我價值:
了解工作穩定對精神健康的影響,同時思考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不要因工作不如預期而低估自己。
7 祝福您:
希望您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透過心理諮商和積極的心態,克服適應障礙,並在職業生涯和精神健康上取得平衡。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