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只有擅長英文,曾多次轉職,找不到職涯方向

目前待業中。
大學畢業已經9年,為尋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曾多次轉職。
曾做過的工作有:
演唱會轉播公司行政助理(約3個月-資方覺得不適任)
藥妝店pt (約3個月)
圖書館工讀生(約4個月-合約制)
圖書館約聘公務員(約3個月-自認不適合)
港務公司工讀生(11個月-合約制)
書店店員(3個月-自認不適合)
大學專案計畫助理(1年-合約到期)
保險公司行政助理(約5個月-合約制)
代理老師(2年-約聘)

目前的工作經歷多偏零碎且時間皆不長,做得比較得心應手的就是代理老師這份工作。
但本身大學沒修教育學程,目前若要走正式老師一途需先考取研究所、修畢教育學程(含實習)、考過教甄才能成為老師。衡量過自己畢業多年未必有辦法有毅力完成學業加通過考試,且未來少子化對於老師的需求可能也沒這麼高,看著履歷也不太清楚自己能從事什麼職業,感到有些迷惘。
唯一的專長就是喜愛語言,英文是中上程度,聽讀精通,寫作中等,口說普通。
中文程度也還不錯,曾經去上過採訪編輯課,也有兩篇作品刊出。
另外曾經為了增加出路,去上了華語師資培育的課程(但尚無法獨立開業)
目前對於職涯下一步毫無頭緒,只確定自己想從事能用到英語與人溝通的工作,卻也沒有固定目標。
真的非常迷惘,所以上來求解!

回答 6觀看 1569
回答 6

您好,

英文不錯+擅長溝通面對人,我會建議 轉商科類職務,目標科技業或製造業。

◼︎從幾個角度分析 為什麼做這樣的建議

1.人力缺口比較大,門檻不高 薪水高
台灣有大量科技業、製造業的工作,這些公司不管大小,一律賣到全世界,伺候國外客戶,相對其他行業面對國內市場,對於英文溝通人才的需求很強勁,而且賺全球市場,出貨量大、利潤高,在薪資福利上比起 面對國內市場的公司,通常會好一些。
個人的身體感覺,同樣類似職務,比如業務、專案經理,英文能不能聽說讀寫,起步價就差個 五千 一萬,中長程發展會差更多。

2.商科類型的職務多元,可以找自己適合的領域
人力資源、採購供應鏈、業務開發(新客戶開發)、客戶經理(舊客戶經營)、客戶成功經理(客戶經營+銷售+服務)、專案管理、產品經理、行銷、貿易進出口,甚至高階秘書(executive assistant)。

您多多少少有一些過去的相關經驗,比如教學經驗,可能可以延伸到公司內的學習發展),大學專案管理可以找專案經理相關職務,有一些工讀門市面對客戶的工作,擅長寫作 可以考慮 產品技術行銷,我會建議您研究一下各類型的工作,調整履歷自傳。

◼︎您可能會有的一些問題。

1.轉商 會不會需要數學很好,很有數字概念
--> 完全不需要,我本人只能做10以內的加減,其他全部靠計算機跟excel。
文書軟體不管是google suite, MS office需要有一點基礎。

2.轉科技業、製造業 會不會很硬,需要工程理工概念
--> 不需要,做實體產品其實比你想像的簡單,因為眼睛看得到,可以用手指比劃的東西通常比較容易理解。產品常常很無聊是真的,但做久了懂門道,也會漸漸覺得有趣。 技術話題通常有工程師幫你擋著,會需要進公司後 努力學習、努力問問題,戲棚下蹲久了也會變專業一些,演久了就像了。

3.需要相關學歷經驗嗎?
--> 初階工作不需要,資深職務只看相關經驗年資。
依照我在科技業15年的經驗,初階職務可以找到 不需要相關學歷經驗 的開缺,會更看人格特質、工作意願、抗壓性、學習速度跟能力。
我身邊的同事來自各種奇妙的背景,設計、文學院 不在少數。

◼︎接下來下一步?
1.研究產業職務
2.修改履歷自傳
3.試著投履歷、拿面試,多談幾個再決定需不需要微調產業職務方向

以上,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5個月內的資歷太短的可以略過
接近一年和更多的可以再繼續深耕。
英文家教的缺很多,補習班方向找也可以。
有需要跟國外廠商溝通的都需要擅長英文。
待過港務那進出口業有無考慮?
就看你是否很在意要待在什麼產業的進出口
若想增加跟外國人直接溝通的能力,
嘗試一些單位的解說義工當練習練膽量
另外看你有編輯能力那加上英文能力,那應該也會有編譯能力。
報導國際財經政治運動產業或是其他食衣住行育樂等的媒體
就需要編譯人才把國外資訊傳遞給國內讀者。
兩至三年轉換本屬正常,之後才會找到自己的熱愛。
很多產業都有用到英文的機會,想看看哪個產業你比較有興趣,
搭配上自己的英文能力,那職涯方向應該就有了。

3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您可以梳理一下,代理老師之前的工作,沒有繼續的原因有哪些?而代理老師的工作,可以持續下去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上述兩者交集下,或許可以職涯發展的目標更明確,什麼方向適合、什麼方向不適合!
我35歲前的職涯歷經4個產業,十幾間公司,過程中也是慢慢清楚不適合什麼方向,就避免往那個賽道走!
職涯發展是嘗試出來的,加油!

3人拍手・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只有擅長英文,曾多次轉職,找不到職涯方向
✍🏻 從您的描述內容中,可以清楚感受到您心中的迷茫,但內容中也同步有顯示出你的多元才能和不同領域的嘗試。 在面臨職業困惑時,會建議您從幾個面向進行考量。

1. 思考自己的價值觀與興趣:
✍🏻 回顧過去的工作經歷,代理老師是您覺得比較得心應手的職業,可以讓你感到滿足和有成就感。 雖然成為正式教師上有些困難度,但如果這是您的喜好,也可以維持現有模式繼續工作,這部分是個值得思考的選項。

2. 運用語言技能:
✍🏻 對於英文和中文都是您的優勢,您也可以考慮利用這些語言技能來尋找相關的職業機會。 例如,進行翻譯或編輯工作、擔任跨國公司的客戶關係管理等。 你也可以嘗試將語言技能與其他領域結合起來,例如行銷、國際交流或旅遊業等,也可以作為思考的方向。

3. 尋求進一步學習和培訓的機會:
✍🏻 如果您在教育領域有興趣,又擔心後續受到少子化影響而,可以考慮參加一些非學位的培訓課程或工作坊,除了可以提升您的教育技能和知識、增加相關業界的人脈 ,後續也可能藉此轉入補教業,這時就可以減少受到的衝擊,增加自己的職涯彈性。

② 大學畢業已經9年,為尋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曾多次轉職。
✍🏻 但要提醒您的是,您的工作經歷中有高比例是約聘,在很多公司裡約聘職的工作強度其實不少於正職,但相對福利跟保障卻不同於正職,且公司對於工作訓練以及未來發展重視度也會有所受限,所以會希望您能夠優先找正職相關的工作,透過公司的加強訓練,也能更強化您的專業技能,讓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性。

③ 目前對於職涯下一步毫無頭緒,只確定自己想從事能用到英語與人溝通的工作,卻也沒有固定目標。
✍🏻 雖然現況還需要努力,但您需要有保有不要放棄並保持積極的心態。 職業道路是一個不斷發展和變化的過程,對於職涯中很多前輩來說都是。 繼續探索不同的機會,並相信您能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職業方向。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詢問過程中,有得到其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抱歉較晚回覆。
短期經歷太多,容易讓看履歷的主管有刻板印象覺得穩定性不高!因為英文流利是您喜歡也擅長的,或許可考慮外銷國貿或業務助理,再慢慢累積經驗成為獨當一面的人員。下一份工作一定要破釜沉舟,無論如何要撐過一年,最好有三年以上的經驗比較能跳到好一點的工作,也才有籌碼談薪資。您可到履歷診療室找顧問修改履歷,也可以找我,意見會較完整。加油!以上初步建議,希望有些幫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每個工作最好能延續三到五年,這樣才能累積經驗,也才有發揮的機會。
所以建議從國際業務做起,不管是賣傳統產業產品或者是科技業產品,只要英文流利,從頭學習都會有機會的。
所以最基本的就是要加強英文的程度,不管補習,參加各種英文檢定,出國遊學等等,都可以建立自己英文的專長,其他的工作就要盡量捨棄。
至於因為只是從事業務,產品的部分能學多少算多少就可以開賣了,記得滾石不生苔,樣樣會就會變樣樣不精,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