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賞識升主管,卻管不動那些年紀比我大的資深員工,怎麼辦?

我是一個剛升職的超菜鳥主管,也是全公司第二年輕的員工。剛升上主管職時,真的超開心,覺得自己的付出和能力終於被老闆看見。但真正開始管理、帶人之後,卻越帶越心累。

因為我才進公司快滿三年,而手底下要管的員工,卻都是一些在公司裡待了十年以上的超級老鳥。他們不服我,我也能夠理解,畢竟我雖然業績好、案子拿的多又剛好有這領域的專業知識背景和證照,但經歷和歷練畢竟還是沒有他們多。

可是,我明明已經待大家客客氣氣、很不擺主管的架子了,他們還是好像看我很不順眼一樣,一點也不給面子。常常在大會議上頂撞、吐槽我,不然就是交代給他們的事情要做不做、效率奇差。搞得我忙自己原本的事情之外,還要努力的盯他們、幫手下的人擦屁股,真的是疲於奔命。

這些人仗著自己是老屁股,就囂張跋扈、目中無人。讓我感覺就好像是回到了當兵時,老兵在欺負新兵,就算你這個新來的是長官,也一樣管他們不動、拿他們沒辦法!

有時候還會氣到想說,當個主管又沒什麼了不起的,不爽乾脆我這個主管也不要做了。回到當初剛進來時,大家互相關照、感情和睦的時候,工作起來還比較開心。

請問各位前輩,如果遇到屬下比自己年紀大、資歷深管不動的情況,該怎麼做會比較好?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們真心認同我、輔助我,一起往同一個目標邁進呢?

很謝謝大家。

回答 7觀看 7362
回答 7

當您升上主管那一天起,就開始走向高處不勝寒的日子。
要樹立一些基本規則,這規則可以集思廣益,但最終要有主管同意,重要事按規則制度來做,超出規則之外的事,一定要處理。處理幾次之後,大家就怕了,就會乖乖的。
不要幻想和前輩成為朋友,那只是過去事了。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孫子兵法始計篇中說,要成為好將領,須具備 "智、信、仁、勇、嚴"。
就是現代企業,要當個好主管,同樣要有 智慧、信義、仁愛、勇敢、威嚴。 即使您的年紀比部屬小,您已經是他們的主管,就要樹立主管應有的形象。
您要以身作則,靠實力使他們信服,制定規範讓他們遵守,平時多關懷他們的需求,表現好的給予鼓勵,不理想的給予機會改善,朽木無法再雕的,需要淘汰,才不會劣幣驅良幣。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要尋求老闆的支持。
再來和屬下開誠佈公,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釋出善意。
最後開鍘換血。
這會成為您當主管的歷練,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職涯診所Podcast剛好有一集在談論相關議題,有空可以聽聽看說不定會有一些收穫唷~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0lJ6BvlhVvgzsCTugLb4k0

2人拍手・
2人肯定

管與被管本來就是對立面,本就要有體認。
管理就是善用蘿蔔(讚美、關懷、獎勵...)和棒子(處罰、訓斥...),立的規矩自己也要遵守,別定下作不到的目標...

2人拍手・
1人肯定

要學會就事論事。
不用管下屬的態度如何,對你有沒有禮貌,專注在「該做的事必須要完成到哪裡」,他們該有的責任要丟回去給他們完成,不管他大小聲或不甩你,反正給全部的人都知道工作分配清楚、每件事職責是誰,他要擺爛給所有的人看,就讓他自己在公司出醜,他自己做錯了就丟回去給他修正。不要動怒也不要有情緒,就讓他磨到他必須把事情做好,久了,他也只好做好工作。

至於他討厭你或不討厭你,真的跟你的工作無關。主管的工作就是完成任務。

不用把對方的氣勢壓力放在自己心裡,因為那跟你的工作「執行完成」無關,也可以跟幫你升遷的主管請益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反正,如果真的很討厭這個環境也可以離職。把該做的事做好、做完才是重要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效率差 -> 開會時請對方向大家報告:現在是卡在什麼問題、是不是需要支援?

頂撞、吐槽 -> 開會時請對方提出具體的方案:你覺得我的作法不好,那你提一個更好的,讓你來主導,事成後加你績效獎金。

提不出方案 -> 既然你不提,那請你照我的方案做,做失敗責任我扛,若你不照我的方案做,做失敗責任你扛。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