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說週休二日&勞健保,是員工福利…這不是本來就該有的嗎?

各位前輩好,我做的是幫客人改衣服、修理包包….之類的服務。我們公司就只有我和老闆兩個人,平常算是滿悠閒的,有客人拿衣服包包過來,就做一下,沒客人的時候,也可以自己滑手機、玩遊戲。

但薪水滿普通的,也沒有什麼福利。沒辦法週休二日,只能每週排休一天。

最近想出去找新工作,挑戰看看自己。所以就跟老闆說要離職,結果被老闆強力慰留!

老闆一直說外面工作難找、現在公司很需要我…什麼什麼的,狂勸我留下來。但他又不願意給我加薪,講到最後還一副壯烈犧牲的樣子,說他要多給我「週休二日」和「勞健保」福利,問我說這樣總可以了吧?

但我也沒覺得這樣有多好啊?我朋友都馬每個都是週休二日的,而且勞健保不是他本來就應該幫我保的嗎?應該是他自己太小氣,之前一直凹我,我又太好說話、奴性太重所才沒有的吧?

就是想要上來請問一下,週休二日和勞健保算是福利,還是公司本來就應該給的呢?老闆這樣的條件是有比以前好一點點,我應該要接受嗎?謝謝喔。

回答 8觀看 12125
回答 8

求職者要注意!應徵時就要問清楚公司所提供的保障與福利,否則就職後很容易會進退兩難。

</div>

#五人以上公司就會強制投保
這題的答案其實不複雜,但值得注意的是滿多人就職前,跟您一樣都不敢或不好意思確認公司的福利與保障。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勞健保的部分,法規上規定五人以上的公司,要主動為員工負擔勞健保,而勞基法中也明文規定要一例一休。但您的公司只有您與老闆,一方面低於五人,另一方面不知是否有營業登記?若沒有營業登記,通常法律很難規範到。部分雇主則會採取員工去工會投保,由公司支付保費的方法。

此外,勞健保是基本的保障,並不算是福利,福利是如三節獎金、旅遊津貼、健康檢查或者優於勞基法的年假等。而在選擇公司時,福利可以短少,但保障是一定要有的。

雖然您的老闆沒有提供沒有保障與福利,但有Giver建議,如果您與老闆相處還不錯,工作也順利的話,不妨接受新條件繼續留下來。此外,從提問中可以看出您目前的工作非常彈性,工作量也不是一直滿載,建議試著跟老闆商談,是否能縮短並集中工作時間,例如沒有客人時可以晚些上班,為自己爭取些福利。

#應徵時就應該問清楚
許多年輕人在求職時不好意思問清楚公司的福利與保障,更怕問了會影響錄取機率,就職後才發現種種不合理,因而進退兩難;更令人擔憂的是在沒有勞保、團保的地方,做著高風險的工作,絲毫沒有任何保障......切記,千萬不要到沒有提供保險的公司中工作。

</div>

正規的公司通常在面試或錄取時會主動告知勞健保與福利等事項,但若沒有說,請求職的朋友們要主動詢問,只要詢問的態度客氣有禮,並不會影響錄取的機率。

例如在薪資方面,除了知道自己薪水金額外,可以問一下薪資的結構,如本薪、津貼等,還有勞健保如何扣等問題。若氣氛不錯,也可追問一下調薪的時間與方式。此外,公司有哪些福利也可以問清楚,若同時收到一個以上的工作機會時,福利也是值得考慮因素之一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基本上勞基法只對大公司有約束,小公司是沒在理睬勞不勞基法的。
2.對勞方來說,周休二與勞健保是基本保障,絕不是雇主給你的福利。
3.從你公司的業務量跟你的工作內容,談加薪是有點……。
4.如果還有其他才能,建議去闖闖吧!趁年輕。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週休二日和勞健保都是勞基法規定的基本項目,但是如果要換工作的話也要等找到工作再換,才不會待業時間太久,沒有收入會更辛苦,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很多自稱公司的,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立案的公司,

強調勞健保是福利的徵才廣告,
都讓我害怕

很多人都在沒有勞保 團保的地方,
做不同程度風險的工作,
覺得他們為了養活自己和家人,
不能挑 不能嫌 不能換 工作,
很辛苦 也很可憐

3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本來就該給的阿,我不知道你的目標是甚麼。但這種對你未來沒有幫助,制度不太完善,建議要趕快走。

3人拍手・
2人肯定

勞健保公司本來就應該給你啊,就算未滿5人以上公司叫你去保公會,那個勞健保費照理來說公司給付的部分也要補給你才對

2人拍手・

如果老闆還不錯,就接受新條件。

這有政府法令規定哦!
應投保而未投保會有違法問題
可再徵詢公司人資/人事單位意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