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只「升職」卻沒有「加薪」,有人也是這樣嗎?工作量一下變超多!

前陣子我被老闆升職了
原本是滿開心的
想說這麼多年買彩券都沒中過
這次竟然中獎了!
老闆一定很看重我

沒想到接下來惡夢就來了
除了原本「執行面的工作」我要做
現在還多了各種「管理/協調工作」
還要對整個Team的績效負責
而且每週都要報告進度
每個月都要報告、檢討成果

我真的是光搞那些有的沒的報告
還有處理各種人事問題
就快忙翻了
之前「原本的工作」,都是我加班或者週末帶回家繼續做的...

重點是!
我只有升職,完全沒加薪!!

我真是好傻好天真
原本想說升職就一定會加薪
被通知升遷的時候,也沒有問老闆說加薪多少,就直接開心、爽快的答應了。

結果下個月領薪水時,去看明細才發現一點也沒有增加。我原本以為是搞錯或延後調整了,結果再下個月看,也是一樣。(真的是越做越悶)

想問問這是合理的嗎?有人也遇過這種「只升遷(增加工作量)」卻沒有「調整工作內容」,也「沒有加薪」的情況嗎?想請問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

或者要怎麼比較委婉的跟老闆談會比較好?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13398
回答 6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原本想說升職就一定會加薪,下個月領薪水時,去看明細才發現一點也沒有增加。我原本以為是搞錯或延後調整了,結果再下個月看,也是一樣。(真的是越做越悶)
✍ 擔任主管的第一個要點,就是不能夠帶著猜疑做事,因為猜疑很容易會造成彼此間溝通不良,然後造成心理委屈或是誤解,所以會建議您可以直接找個時間直接與老闆詢問,【升遷是否不包含加薪?】,這部分到底是因為老闆心中有其他的盤算,又或者是老闆其實也正等您去問他。

✍ 但當您去詢問老闆前,其回饋的主要重點絕對不是放在表達【我忙翻了】,而是【整個Team提升的績效有多少】或是【解決了多少團隊的問題】,或許這樣說很奇怪,但個人也是撞牆了很久,才了解主管的價值不在於他背後有多辛苦,而是他能夠為公司創造多少的價值。這才是您真正可以與老闆談的條件。

② 有人也遇過這種「只升遷(增加工作量)」卻沒有「調整工作內容」,也「沒有加薪」的情況嗎?想請問遇到這種狀況該怎麼辦?
✍ 延續前一點說明一下自己的經歷,在科技廠的時候我也曾遇過類似的狀況,只是那時候是在【未升遷未加薪】的情況,分配去管理60人的單位,與您一樣面對忙翻了的壓力,且過了好幾年也都沒有升遷,讓我當時很挫折的去找老闆,詢問為何會這樣的原因?但老闆只有回覆說【他沒有看到績效】,當下我其實還是不認同,都已經做到快累死了還說沒績效?但我之後就當作賭一口氣,把原本用來抱怨自己多累多辛苦的時間,全部拿來思考要怎麼做出更多的績效,反而從中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管理方法,讓整個單位績效越來越好,當然後續也就升上想要的管理缺。

✍ 那時我才了解到,有時候老闆把您放在主管的位置,只是他認為【您可能是適合當主管】,但唯有當您真正做出一番成果後,才能證明【我真的是適合當主管】,雖然轉換的過程很艱辛痛苦,但其結果是可以一輩子受用,所以就算本次您與老闆討論後沒有得到想要的答案,還是要繼續去提升自己,因為這些累積的績效與經驗,都是讓您可以邁向更高領域的踏板。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9人拍手・
4人肯定

僅回答如何和老闆談的部份
1.直接私下詢問HR,了解公司制度
2.若公司沒有HR,建議私下在1-1的場合上詢問。可以是試探性的,或者半開笑的,總之您懂的,要用老闆最能接受的方式。
3.如果您說的老闆只是直接主管,不妨就私下直接問,反正他沒有決定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有,有我遇過!
我以前的某間公司在升遷制度上有三個環節,職稱/職等/薪水,我個人觀察公司是三種東西分三次調,跟著每年的考績升遷慢慢來
我不是人資純私心猜測,有可能是級距問題,隨便舉例,如有雷同請勿對號入座
職稱 專員:職等從8-11, 薪水80-110萬
職稱 經理:職等從10-15, 薪水100-150萬
你從專員跳變成經理,有可能因為你原本就在專員的高標,經理的低標,所以薪水沒有跟著調。
但這都是猜測~~我只能跟您分享我遇過,這蠻常見

我當年不敢跟老闆正面對決,也不知道怎麼問人資,折衷方案是找了比較熟被調升過有經驗的前輩"分別"去吃飯,吃飯的時,正常對方會說,阿恭喜你調升了,最近過得好嗎?你就可以跟著搭上去問一下對方的經驗,因為一對一又比較熟,通常對方會明示或暗示公司的升遷文化,你會比較了解遊戲規則是什麼。

有調升先恭喜你
新主管不好當,與其去要薪水然後被打槍
我建議要先平定江山,先跟老闆確認你有分配工作的權利,把你"原本的工作或專案或執行"丟出去給底下的人,如果沒有適合的交接對象,也應該跟老闆協商看要外部聘請或從內部培養,幾周/幾個月後接班人養起來了,對內的制度整理好,對上的信任感建立起來,就會慢慢上軌道,位置坐穩了要談什麼也更有籌碼。

3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學日本制度的
有看日劇應該很常見
課長級經理
主任級專員 什麼的

這就是制度 是升遷上的必經
通常這樣都是很有規模的公司

一般的說法是你必須得透過這種方式
證明你現職課長可勝任經理工作
後續的才能真正加薪
有點道理 看你怎麼看待了
其實說法超多種...

扯遠了
不喜歡就去外面面試看看
面試時可以試探別間公司是否也是如此
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奉行這種方式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部分的人事制度中,職等與薪資是會連動的,但在制度下,升了職,但薪水沒有增加,也是有可能的喔。

</div>

#職等職級劃分造成的尷尬
通常有兩種狀況會造成這樣的情形,一是正常依照制度下,由於有些公司的職等與職級劃分緣故,專員職等的高標與主管職等的低標會是一樣的,所以即使從專員職至主管職,薪資並不會調升,直到升至主管職的更高級才會顯現。若是如此,請您稍安勿躁,既然已經升等了,加薪也不遠了喔。

#先有業績,才有加薪
其二是有些公司有比較特殊的考驗方式,尤其在人事規範並不完善的小公司,常有這樣的狀況,即有些老闆會先讓員工擔任主管,但此時並不會給員工加薪,要等證明有能力帶領團隊,甚至產生業績後,才有可能加薪。

但每家公司不同,Giver們建議遇到這種狀況,最好還是問清楚比較好,不然平白做了更多的工作,擔更多的責任,好像也挺冤枉的。但要掌握詢問的方式與技巧,甚至可以多方詢問。

#詢問公司升遷制度的方式
最直接的方式是向HR請問公司的升遷制度,這是比較正式且正常的管道;若公司沒有HR,則可以先向資深有升遷經驗的同事打聽,建議在較不正式場合,如用餐、電梯偶遇等機會「順便」詢問。

</div>

曾經有相同經驗的Giver分享之前自己的作法,吃飯時,對方大多會說「恭喜你調升了,最近過得好嗎?」此時就可以問一下對方的經驗,不一定要表示自己在意加薪的事情,但可以將話題引導至公司的升遷文化,藉由旁敲側擊下獲得答案,並對遊戲規則更為了解。

#詢問老闆加薪事宜時的技巧
當然也可以問老闆(指有考核權的主管),但問的時候,可不能像問HR那樣直接問升遷與薪資的制度,而是先去了解老闆為何要升您,是否對您有期待,先談這部分,若氣氛好,老闆還是沒有回答加薪問題時,可以試探性的,或者半開笑的問,總之要用老闆最能接受的方式,詢問升職後是否有加薪,或者要有特殊表現才會加薪之類的。

無論如何,還是恭喜您升職了,也希望您可以順利找到沒有加薪的答案,並且也早日有加薪的機會喔。

1人拍手・

都做了一段時間,就直接問老闆吧。這年頭講錢很基本,不用不好意思,你是打工仔不是股東。

升職為什麼沒有加薪?如果老闆的答案是要有成績才會加薪,請追問成績標準是什麼?幅度是多少?如果這些老闆都沒有譜,那你可以把這段免費的就可以遞辭呈換工作了,老闆只是想免費用你的能力。

工作最忌諱模糊不清,講清楚對兩造都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