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3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文組畢業有可能起薪6萬以上嗎?要往哪個領域發展才有機會呢?

想請問一下,文組畢業的人,要怎麼樣才能有高薪呢?

我是今年碩士畢業的社科院學生,開始看職缺之後才發現,自己當初還真應該用功一點的。為什麼不考個理組的科系來念念呢?至少現在隨便找工作,都能起薪不錯,當個科技新貴。

反觀我們文組科系可以做的職缺,好像普遍給薪都不高。那些感覺待遇稍微好一點的職缺,也都要求要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是不是應屆畢業生,就沒有機會爭取高薪了呢?

我的目標是希望可以至少起薪6萬,但真的好難,有達到的職缺都很像是詐騙。明明看我一些電機系的朋友,都一畢業就7、8萬很常見,公司還超怕他們會不去。

人生真的很不公平啊!~~

想問問同樣是文組畢業的學長姐們,我們這類專業的人才,要往哪個領域發展、做什麼工作,才有機會可以月薪6萬以上呢?

先謝謝大家的回覆喔!

回答 6觀看 10746
回答 6

台灣好的工作機會,尤其是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機會,都集中在科技業的研發領域,那多半是電機系和化工系學生的專利(不是理組全部,不要搞錯了),現在知道為什麼爸媽總愛勸男生念理組(考理工科系)了吧。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你去念文組。總有個原因吧。可以是興趣(像我喜歡國文歷史),可以是因為怕數理(像我微積分跟化學很爛),但文組畢業生起薪偏低,這種事高中就會知道了,不明白你為何現在還在唉嘆。

文組起薪偏低不代表每個人都沒機會。我朋友在投顧做研究員的,雖然每天工時都10小時起跳,但第一年就月薪5萬+年終10個月(此後每年都10~12個月年終)。我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做審計的朋友,雖然每天工時14個小時起跳,但加上加班費每個月平均也有7,8萬。什麼?那是因為工作超時?不要告訴我你羨慕的那些去台積電聯發科的理組生都六點下班。

什麼?我舉的例子是商科,不是文組?我也有朋友,政治系,大學就開始教補習班歷史地理公民三科,畢業前月薪就超過十萬的。我也有朋友,國文系,當小學生作文和演講的家教,念碩士時就月薪七八萬。

然後有件事我覺得很有趣:你覺得那些社會上很有錢的人,哪個是月薪七八萬的嗎?月入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人,都不是出社會第一天就這麼高薪。不管文組理組都一樣。月入七八萬對於新鮮人很好,但十年後呢?所以看起薪有什麼意義?朝月薪幾十萬或建立成功事業才有意義。

文組生除了會計或財金之外,很少光靠死薪水就能羨煞眾人。這個從沒進大學之前就知道吧。但是不代表文組生沒有靠實力靠人脈靠經營也可以賺大錢的機會。

你如果就只認定進大公司拿高薪才是你要的,那你乾脆重新念一次大學去考電機系。或者你去學程式設計,或者學FPGA,這些都是不用大學本科系畢業就讓你進入科技業的方法。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起薪能超過6萬以上,就連理工組也是少數,可以Google一下就很明白了,所以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至於三年五年以後就看個人的努力了,我看很多補習班的名師、金融保險的 top sales, 房地產和汽車的優秀業務員,薪水何止6萬呢,路是人走出來的加油,加油?!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日安:

只能說,你涉世未深還是不時人煙火,
你再找高薪,高薪卻不找你。

什麼組都一樣,不可能。
你有什麼能力、有什麼專業,可以讓老闆花6萬找你們?

我花52k,找兩人不好嗎?

先規劃,找興趣,暫時放下你的想法。

應該好過一點。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要怨嘆不公平,這不僅是市場需求,或是說創造價值的能力。
大部分公司職級和薪水分兩大塊,理工/文法商,同年資起薪就是不同。
但是電機和資工起薪還要比理工再多一點,
至少三十年前就是這樣,不只是今天才這樣。
現在電機電子人才缺到堪稱"會呼吸的都要"。

一定要去賺錢的公司才有機會拿高薪,可以參考這位大哥的例子,
法律系畢業委屈先去封裝大廠當技術員。
利用工作之餘再拿一個電機學位。您比他更年輕是否願意這樣做?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87fd0e07-408b-4ede-a5b8-2b5fed2342e9

現在半導體大廠的工程師年薪破百萬是輕而一舉,甚至資深技術員也有。
早期我們不少技術員有大學畢業,面談時只拿高中畢業證書出來談技術員。
先進來,以後找機會轉職,我看到有成功轉主管秘書和其他行政單位的。
有人就覺得技術員不好聽,拉不下這個臉。如果願意,百萬年薪不是夢。

我以前人事單位同事有中文系的,但是要國立前面學校,
有的主管認為念書學習好的人學東西都很快。
看一下這類的公司職缺,有主管秘書行政人員就丟丟看,進得去也是很不錯。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a2x6bkj5x?jobsource=cs_2018indexpoc

Best Regards!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有求好的心我們不浪費您時間,目前如果是沒經驗剛畢業,抑或是經驗不長什麼科系都很難拿到這個起薪.建議您適度修改自身期望會比較好找有時候換位思考會有所得,雇主願意花這些錢請我嗎我有沒有這個價值?還是他們可以請兩個有潛力的新鮮人?把這個當成目標建議不要一開始太執著很容易走歪或碰壁,您現在需要的是被動式的吸收補強,鎖定領域行業,補上所需技能經驗值得的薪水就會離您越來越近科技新貴跟您要走的路早就完全不同,無需去比較甚至批評,大環境使然那目前海運業前所未有的高薪又是怎麼出現的如果現在有雇主開出這個錢請您反而建議您要看仔細,不是不可能很多行業都有可能,超火紅補習班(好位子內定機會高/文組一堆博士找工作)/海運及戰力/印象中有超快成交房仲朋友也有拿過/不然就可能有詐騙集團或非法類

上面有許多Giver已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您自認有很好的學經歷這是好事,能念到碩畢想必資料蒐集的能力也不會太差,現在的網路資訊非常發達,領不到期望薪資可以請教Google或學長姐,各產業的薪資結構、自己所學(經歷)缺少什麼,針對不足來去做補強,羨慕他人的運氣、檢討面試者、企業、或大環境是不太可能讓薪資猛爆性成長的,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