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老闆要40歲新人大叔喊我學姊,但我根本帶不動他呀!

我目前的工作是門市正職,最近開始要帶新人,只是這位新人目測大概已經四十幾了吧?就是一位大叔~我才二十幾歲而已,根本管不動他,不知道要怎麼辦。

這次帶人其實也不算升職,只是因為我來公司比較久,所以老闆就請我負責教新人、帶新人、分配工作給新人做,當他在這裡的學姊這樣。還說帶新人辛苦了,教得好的話,這兩個月就每月給我加$3000!我也是為了錢,就爽快答應了。

殊不知什麼學姊呀?人家根本不鳥我好不好!雖然說這整件事情,也真的是為難大叔同事了,新人是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老闆偏要叫他跟著我一個23歲的妹妹學,還一直要他喊我學姊,我自己聽到都尷尬了。

後來大叔新人就一直很不甘不願,教他什麼他都不太想聽,繼續照樣我行我素的照著自己的意思做。請他做什麼也愛裡不理,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到。

目前的狀態就是,他每天來就去做他自己想做、會做也願意做的事情,能幫上一點忙就很好了。然後我也不太會去管他,除非是有特別一定要講的事情,不然就一直各忙各的直到下班。

但其實我們店要學、要背的東西還滿多的,現在一個禮拜過去了,他還在做一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教會了他什麼?不知道到時一個月到了,老闆要驗收、考試時,要怎麼交代?

想問一下,帶不動比自己年長的新人,要怎麼辦?大家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嗎?謝謝喔!

回答 6觀看 4950
回答 6

1.如果你不那麼在意年紀,就不會陷入年紀小帶不動年長者的心態。
2.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新人來,建議要先讓他知道這點,建立起共事的模式。(我去念書,比我年紀輕的教授一堆,我不是一樣要乖乖地虛心地去請益、求教、學習、注意每個細節呢)
3.學長姊只是一個稱呼而已,就是前輩的意思,不是長輩的意思。與高年級新人相互學習,彼此身上都可以挖掘出價值。

7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回答問題:確實很困難,人到中年要改變自己的既有邏輯體系、工作方法會比較難以接受,老闆不過也給題主一個學習的機會,如果成功,後續對於開新分店當領導可能更好上手,也屬於人才培養了
推薦的方法是:可以跟對方溝通,了解對方的工作動機、能力區間,開工作上的功課給他完成,比如題主說道要背的東西很多,那就可以讓大叔先背起來,另外實作可以用節省時間、完成更快的方法來指導,慢慢讓大叔能接受並放下心中的坎

祝福題主帶新人順利

5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20幾歲要當學姊來帶一個40幾歲的大叔,的確會令您感到尷尬。但是在職場中看的是態度、能力、和表現,所以您要先排除 "帶大叔" 的包袱。

請把大叔視為一張白紙,您要如何讓這張白紙有效學習和吸收知識?
可以列出一張學習清單,包含學習項目、日期、結果、評語...,這張清單也就是這位大叔的學習考核表,您可以隨時記錄,也讓他了解他的學習進度和成果,以便及時修正,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客觀並容易接受。

職場中的年齡是個考驗,但會不會帶新人也是個考驗,要用方法讓新人心服口服的向您學習。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5人拍手・
1人肯定

1 提問者問題概述:
您在工作中需要帶領一位年長的新同事,但他對您的指導感到抗拒,且老闆要求他稱您為學姊,情況令您感到尷尬和困惑。
2 理解對方:
首先,嘗試理解新同事的處境和立場。他可能因為年齡差距和角色要求而感到不自在。建立互相尊重的關係是重要的第一步。
3 溝通和建立信任:
主動與新同事溝通,詢問他的需求、願望和期望。建立開放、誠實的對話,以建立信任。告訴他您是來協助他成功的。
4 建立共識:
試著達成共識,確定目標和工作方式。請不要只強調年齡差異,而是著重於合作達成共同目標。
5 創造學習機會:
提供培訓和學習的機會,讓他了解公司的需求和標準。鼓勵他參與學習,而不僅僅是接受指示。
6 持續支持:
在日常工作中提供支持,但同時給予他一定的自主權。如果有特殊要求或重要事項,確保以尊重的方式溝通。
7 祝福您:
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您與年長的新同事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無論如何,持續努力並尋求共識是解決這個挑戰的關鍵。祝您成功。

5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次帶人其實也不算升職,
A這句話我的理解是你還是基層,對嗎?
只是因為我來公司比較久,所以老闆就請我負責教新人、帶新人、分配工作給新人做,
A一個基層被老闆邀請先做管理職要做的事情,你可以想成給你機會練習當一位主管。不過帶人也是主管的一件工作,不是全部。
當他在這裡的學姊這樣。還說帶新人辛苦了,教得好的話,這兩個月就每月給我加$3000!我也是為了錢,就爽快答應了。
A這裡要先確定,老闆"說"教得好給你每個月加薪水,跟"你是為了前才做",是否有理解跟溝通上的誤解。
殊不知什麼學姊呀?人家根本不鳥我好不好!
A建議你可以先多聽他說什麼、了解他在意的是甚麼,先試著把關係弄好,讓他比較"會鳥你"。
雖然說這整件事情,也真的是為難大叔同事了,新人是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老闆偏要叫他跟著我一個23歲的妹妹學,還一直要他喊我學姊,我自己聽到都尷尬了。
後來大叔新人就一直很不甘不願,教他什麼他都不太想聽,
A現在這個情境,我會認為你先嘗試該教的教,讓老闆看到你是有在教他的就好。
繼續照樣我行我素的照著自己的意思做。請他做什麼也愛裡不理,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到。

目前的狀態就是,他每天來就去做他自己想做、會做也願意做的事情,能幫上一點忙就很好了。然後我也不太會去管他,除非是有特別一定要講的事情,不然就一直各忙各的直到下班。
A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他有願意做這份工作,也願意學習,每次進步一點點也好。至少不是"不鳥你"。
但其實我們店要學、要背的東西還滿多的,現在一個禮拜過去了,他還在做一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教會了他什麼?不知道到時一個月到了,老闆要驗收、考試時,要怎麼交代?

想問一下,帶不動比自己年長的新人,要怎麼辦?大家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嗎?謝謝喔!

歡迎觀看我的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7eb4a1fd89780001c25d5e

4人拍手・
1人肯定

有幾位已提供相關經驗讓您參考

想提醒你
你們老闆交育訓練模式不是讓人事或現場主管來做交育訓練
屬推卸責任是屬於規避勞基法投機法
顯然你們老闆做事態度不夠謹慎且交育訓練採規避責任作法
日後新員工任何身體損傷或損失直接與錯誤教育訓練關聯性
直接性影響負責是你~其次是老闆跟主管作為其次責任或無直接關聯性藉口
這是你要特別要懂得保護自己並且注意

以門市為例子比如:盤點錯誤或進出貨與銷帳及刷卡及結帳損失等等
因為我不知道你們產品的屬性所以無法研判新人可能導致損失連帶責任

建議你本身沒有教育訓練跟管理的邏輯
既然老闆有要求讓你去教育訓練新人
你必須要跟老闆提出要公司出錢讓你上管理與教育訓練相關的課程
這是公司應該要有的制度以便帶新任員工的有效地解決執行

你應當可預知教育訓練的障礙輕易就接納這樣的承諾
沒有做好教育訓練也有可能得承擔新訓員工對員工造成的損失
所以不要輕易答應任何人的要求
凡事要先思慮並可請教有經驗的朋友及考量教育新員工須承擔的風險

這跟某些知名物流的帶新人作法雷同
都是強迫有經驗卻不大會說話且不懂正確的交育訓練的現場工作人員來帶人
公司沒有講清楚的連帶責任你一定要搞清楚
不要輕易隨便簽教育訓練的風險合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