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負責帶我的前輩同事,只會罵人不會教人,怎麼辦?

大家好,小弟目前在某器材公司做倉管、送貨相關的工作。因為是新人,公司還專門配了一位老鳥前輩來教我。到職時,主管有先找我們兩個一起去講,說他就是我的工作導師,之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還請他多多關照我這樣。

當下他也都好好的,可是不知為何,後來卻好像完全沒有想要教人的意思,而且對我越來越不耐煩。導致我成長很慢,很多事情都不知道要怎麼做,也求助無門(因為其他大主管都太忙了)。

其實,我自己做錯或因為不熟悉工作而動作太慢,被罵都沒有關係。但我比較想知道的是,「所以要怎麼做才對」?

可是每次去問他,都只會得到很沒有建設性的嗆人話語,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怎麼改進?

比如:

我:「請問這個清點順序是先A再B再C對不對?」
前輩:「不然勒,你也可以BCA,或者乾脆直接CBA啊!都你高興就好了。」

我:「這邊的貨要上車了嗎?」
前輩:「你就放著不要搬也沒關係啊!」

我:「不好意思我搞錯單了,請問是這個對嗎?」
前輩:「沒關係你就慢慢撈,大家都等你就好,我們全部人都不吃午飯專門等你一個。」

…..每次都要自己猜,我真的是很無奈啊!!這樣我到底要怎麼樣,才會知道對錯、才能趕快學會、上手?

每次遇到狀況想請教前輩的時候,都沒辦法得到任何正面回覆,或學到任何東西。獲得的就只有嗆嗆嗆而已!前輩就算怎麼不爽我、想嗆我,至少也先講完該怎麼做再嗆也不遲啊!~~

請問我該怎麼做?要怎麼跟負責帶自己的前輩溝通會比較好呢?

謝謝大家。

回答 2觀看 1770
回答 2

你好:
因為沒有太多前因說明(有可能你也不知道),或許他曾指導他人時,有遇到挫折或自己工作或指導到心累了....等種種原因。

從例子看來,對方似乎用反話回應。建議要有自己的判斷,話聽出含意就好(對方反著說、正著說不用太在意),再加上眼睛多觀摩別人怎麼做,大家都搬這些上車你也就搬這些,或是問問其他人確認一下。

雖然主管提到"之後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他,還請他多多關照我這樣"。但不是甚麼問題就直接提出來,多些自我判斷力。他可能認為這樣算有回答,只是說話的用詞讓你感到不是所謂的關照。

公司事務不會太難,自己也要多聽多看,甚至多認識其他人,漸漸就會熟能生巧瞭解做事與人際互動眉角。要有信心有獨立作業的能力,只是主管提到有多一個人可以問。

希望以上建議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

這位帶您的前輩他畢竟不是主管,更不知道怎麼 "教",如果他能做得很好,那他早就當 "主管" 了 。

有些擔任 "前輩" 帶人角色的人,其實內心是恐懼的,害怕新進人員的能力比他強會取代他,讓他沒了工作,所以教導時會故意留一手,或者當您問問題時,他不直接說答案,您做對了是他的功勞,做錯了是您的責任,他永遠是對的。

在這種狀況下,您要先調整心態,只要心裡想著,他對您的態度愈差,代表他越沒自信。此時只要您自己摸索能得到答案就好,就算犯了錯,錯一次也就知道,下次不再犯就好。

只要您堅持下去好好努力,虛心學習誠懇待人,熟悉運作之後也不用再看他臉色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