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菜鳥的薪水有可能超越老鳥嗎?

前輩們好,我目前從事的是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最近年資剛滿三年,但還是我們部門裡資歷最淺的小菜鳥。

我自認工作能力和完成的專案複雜度都不輸其他前輩,甚至還能做得比其他人都更認真、更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年的優秀員工和特別嘉獎調薪名單上卻都沒有我?

第一年也就算了,剛進公司自然不能要求什麼,但第二年、第三年都還是一樣。而且獲得優秀員工殊榮和調薪機會的,還都是一些奉承跑第一、做事躲最後的老油條,這就讓人覺得有點不服氣了。為什麼身為比較新的人,就要乖乖等這些老鳥全都輪完一輪才有份呢?

想請問對企業來說,究竟是「資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難道資遣的菜鳥,薪資和位階就不可能超越老鳥,只能一年一年的慢慢熬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突破這種體制,讓年輕人有機會替自己爭取到職涯上的提升呢?謝謝大家喔!

回答 6觀看 2724
回答 6

以前我在上謝文憲(憲哥)的線上課程時有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叫做「資深不等於資優」。現在我自己做主管也是盡可能的奉行這個原則,對於較新進但能力好的員工,會盡可能的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多被看見=增加調薪的機會。
但說實話,這些也會看企業文化、部門氛圍,很多時候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甚至也不是少數主管可以決定的。雖然我們都不否認職場上向上管理的重要性,只是以你所描述的狀況,假設貴公司的向上管理重要性大於其他,不想跟著這個遊戲規則走的話,離開也會是種選擇。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待了三年你都沒有離開,或許可以推測這間公司一定是有其他吸引你的地方。那麼選擇就很簡單了:

1. 加入遊戲行列,將向上管理的能力拉起來
2. 離開這個遊戲,找尋更適合你的新公司

體制是很難被改變的,尤其很難被少數人或是一個人改變,而職涯的提升並沒有需要在同一間公司或同一個部門。依你所述我會覺得你是個工作認真,而且對自己的工作有所認可並感到自豪的人,那麼向外發展會建議納入考量中。想改變體制要花的精力與時間太多而且不一定有成效,相較來說,尋找整體文化更符合你價值觀的新公司會更實際些。

5人拍手・
1人肯定

就事論事吧。您,什麼能力?他人如何鑑定您的能力?

以您的討論,重點不在於「資歷」與「能力」,而在於「錢」。而若要講錢,您可曾試過每天努力做事的目標是在賺錢嗎?而不是看您能力多好,資歷多少。若沒做過,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誇口討論這點。特別是,您做資料分析的,但對自己的處境並未分析正確,看起來,不算是很有能力。

3人拍手・

您好
就你的敘述來說,
也許你自認工作能力和完成的專案複雜度都不輸其他前輩--> 但是在主管眼裡你卻沒有把事情作得很細膩.
也許你認為你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已經很熟悉了-->但是在主管眼裡可能認為以你的能力應該可以想(做)到的更多,
也許你覺得怎麼老事都是那些阿諛奉承的再升官發財-->也許在主管眼理他們有你沒發現到的專長.
現在新進的員工起薪都比之前的舊員工還高了 ,你不認為這些老員工情何以堪嗎?(舉例: 之前老員工起薪28000. ,然後慢慢爬 ,慢慢調整到現在35000. ,結果現在新進員工起薪直接就是32000.了,如果你熬了幾年才調到35000. 人家隨便進來就是32000了 ,才差個3000. 你自己心裡會怎麼想)
當然也有可能公司是依年資來做調整 ,異位思考 ,如果你已經待了10多年了 ,結果公司一直不幫你調薪 ,那你不會有倦怠感嗎? 你做起事來不會沒力嗎? 你還會有心想做嗎?
再回到你的問題 ,想請問對企業來說,究竟是「資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個人覺得都很重要 ,一個人隨著年紀的增長 ,經歷越多 ,經驗相對的也就愈多 ,一個剛畢業的年輕小夥 ,如果說有什麼天大的經歷或有很多年的經歷 ,那也是不可能的 ,待的久穩定性也會越好 ,有一個人每個工作年資都是幾個月 ,另一個人每份工作年資都是2年以上 ,不是說哪一個人不好 ,只是乍看之下就是會有一份履歷會比較好一點,
你可以先不要擔心那麼多 ,隨著你的年紀增長 ,隨著你的經驗增長 ,隨著你的技能增長 ,隨著你的重要性增長..,,一定會水漲船高(沒有水漲船低的) ,當然如果你有天大的功績(例如替公司爭取了大訂單 /替公司拿到了全國績優評比 /替公司在會展中大大提升知名度...等) ,相信公司也是會論功行賞 ,不會虧待你的 ,如果公司這樣還虧待你 ,那這間公司真的就是OOXXX,
有的時候看事情或看問題要看的宏觀一點 ,不能只侷限在某一點上 ,那可能就會造成偏袒,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4人拍手・

您好:
其實新人的薪水要超越老鳥並非那麼困難。
以我們公司而言,因為是外商的關係,一切依照數據及成果說話,並非年資較長就代表能力一定較好,甚至有時兩個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仁,一位已經薪資三級跳、另一位卻還在拿著跟到職時差不多的薪資,在外商公司的優點就是Let data speak,只看成果與數據來評估薪資水準。

但換另外個角度想,您也要思考這些能夠獲得高薪的人有什麼共通因素?哪些東西是主管在意的重點項目?

如果已經仔細評估過,但確實還是這些阿諛奉承的人可以獲得獎勵,那我會覺得這或許不是一個優良的工作環境,儘早離開也不一定是壞事唷!

2人拍手・

很多公司的薪資結構是「年資」累積而來的,所以這是獎勵願意長期與公司一起成長的同事的獎勵,當然能力與薪水應該也要有相關性,若要在公司內快速提升薪資,這就跟表現(能力)非常有關,有的時候不是做事情做的多就是能力好,為自己搭建舞台,做出亮眼的成果,為自己爭取成為主管的機會,都是體制內提升的辦法;不能不承認,轉職是提高薪資的捷徑,但非常看你的業界人脈和工作能力。假設你厲害到業界都知道有你這號人物,搶著要你去,連續1-3年轉職一次,每次提升20%薪資水準,很快就能成為高收入的族群了。

關鍵:自己要夠強!

機會Case1 :機會很大(尤其是科技業或是藝技類),薪水夠低的的話職缺直接被你取代(被替代性的工作性質高),但當你變成老鳥時也有可能你被取代了.
機會Case2 :職場除了工作能力還要看人之人間的相處(尤其是文職,秘書,管理職缺)
有人靠嘴巴就完成了交辦事項,
或是跟對了派系有人罩,
「有人做得很辛苦,老闆卻沒有顯出滿意的」,
跑流程新人要照流程,一直被退件.
老鳥A關系好的打一下招呼就好,還有人幫他打通關.
原因是老鳥A 已經充分融入組織或派系而且對方已經他當自己人了,
或是某些利益目標是一致的,
擋在路上的石頭他們會自動幫他們排除.
或是看背後老闆是誰?通常是紅老闆的案先處理且可以插隊並獲得資源.

單身或年紀輕的建議:
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主管或是核心決策者談一談.
(前提是他們願意跟你談,通常是先觀察你一陣子,看看磁場氣場是否相合)
魚幫水,水幫魚互相幫忙,(運氣好的就會遇到貴人)
把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列表,目標達成後是否加薪或陞職
如目標達成看是否有照約定走,(大部分是額外給獎金)
沒有照約定的話就走人了 , (當然自己的籌碼及本質學能要強)
走人時如果對方打出缺人,動之以情或是共體時艱.
就要看大市場環境及自己抉擇.

有家庭小孩的及中高年齡差就要考慮比較多了:
要自己找籌碼,人脈.及被公司的定位角色是否有被取代性.
被取代性高就容易被取代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