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好不容易升主管,卻適應不良,如果沒完成救火任務,會被換掉嗎?

小弟大學畢業後,便一直在一家中小企業工作。認真打拼了4年,去年終於被升為主管,本來很高興想說終於受到老闆的賞識了,沒想到之後卻是一連串的信心打擊。可以撐到現在升職快滿一年,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當初會升我上去,其實是為了救火。因為原本那個單位的主管突然離職創業,部門裡沒有大將,頓時亂成一團,業績一落千丈,員工也走了一大票。

我在公司裡的表現一直都還算不錯,所以就緊急被調到該部門升格為主管,開始挽救頹勢。不只要一邊穩固剩下老員工的軍心、提升向心力,一邊加緊腳步徵新人,還要一邊維繫、開發客戶,把業績提升起來。

每天早上8點上班,晚上都要忙到10點多才能下班!

雖然老闆只會偶爾來巡視一下,隨性的跟我聊聊、給些建議。但我給自己的壓力很大,覺得公司對我寄與厚望,如果沒有把整個部門拉起來、讓一切步入正軌,會很對不起公司對我的信任。

目前雖然人慢慢有找到了,部門運轉基本也沒問題,但就是業績還是一直沒起色。已經連續一整年,都在慘淡的低谷,我也快要自我放棄了。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足,沒有辦法勝任這個管理的職務。

不知道再這樣下去,會不會被公司淘汰、被其他人說閒話?如果最後老闆發現我不行,又把我換下來的話,雖然情有可原,但我也實在是待不下去了。感覺真的太丟臉。

請問大家也有遇過這種,好不容易升職卻無法適應、擔心自己能力不足的情況嗎?各位都是如何調適、解決,怎麼提升自己的呢?很想聽聽大家的分享,非常感恩。

回答 9觀看 6103
回答 9

從你的描述中,可以確認你最感到無力的是:業績仍在低谷。

以下三個面向,將有機會協助你找到根本原因。

一、業務運作模式是否有變化:

可以仔細檢核你目前的運作方式,與在你接手前,前任主管是如何管理務團隊的整體業績( 用認真的態度,請教留下來的老員工 ),以及銷售的詳細程序為何?

倘若老員工這邊無法探究清楚,就從舊客戶那邊知悉( 先準備好要提問的問題,因為如果結果對客戶有利,他們應該會很樂意反應。)

二、確認你的產品,從製造到最終市場所有環節的實際銷售情況:

由於疫情影響,育樂用品可能會變成相對次要的選擇(對最終市場購買者而言)。因此要先確認每個環節實際的銷售情況,來了解你的客戶( 假設是線上通路、實體店家 )會因疫情而採取哪些保護行動?

比如,有些店家會選擇降低某些商品的存貨量來減少支出。如此一來製造端的訂單就會看似立即減少許多訂單。

然而,若最終市場的需求仍在,就不必太過擔心,持續與客戶保持聯繫、待需求回溫,他們開始有缺貨問題時,就會很快調整回原來的模式了。

三、檢查其他同業(競爭對手)的行動:

他們目前用什麼方式提案、銷售?有無大幅的調整策略?如果有,客戶又因此做了哪些調整?

以上三點,其實都是同一個問題:

你要用什麼方式( 與客戶合作的規則)來提供產品,才能讓客戶們很高的機率說:好,我很樂意繼續跟你公司合作!而不是其他人。因為對我最有利( 無論短期還是長期而言 )

用全局的視野思考這個問題,試著找到你與客戶之間的合作新規則,它能為雙方帶來更大、更穩定的利潤。

著眼點可以是:仔細研究一下,你們這個行業目前與客戶的合作方式,會對客戶帶來哪些長久的危害?

比如:訂購量越多,越便宜( 但賣不出去風險卻自負 )等。

甚至會引發以下嚴重結果:

任一產品、服務的供給總量,總是遠大於市場需求總量

而這會導致整個供應鏈,必須共同承擔這個惡果。

至於要如何根除 ⋯ 就留給你自行思考囉。

問題越複雜,其解決方案反而會越簡單。( 因為過於複雜的解答,也意味著其中的答案組成要素一旦發生任何細微變化,就會讓整體結果產生巨變 )

祝福你順利跨越這道小關卡,取得一次面對未知挑戰的實務經驗。

2人拍手・

裝皮,無退路,繼續幹,幹到業績有起色或被換掉為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臨危受命,穩住亂局,就是您的價值。

要開發新客戶也需時間,何況疫情影響,能保住舊有客戶和訂單就算不錯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既然老闆信任您,何不找他聊聊,把您的瓶頸告知,也許老闆有些想法可以交流。

不要輕言放棄,撐過這個坎,就會柳暗花明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主管的,要透過不斷地學習,參加各種管理訓練,提升自己的管理技巧,不管對上對下,都要身先士卒,做好榜樣,培養自己的 leadership ,慢慢地就會淬煉出自己的管理風格來,千萬不要放棄。
沒有崎嶇的岩石,怎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敬啟者,
從來函內容來看您幹得還不差,人資對於剛升上來的主管第一年考績都保障不好不壞的等第,因為第一年尤其不完整的ㄧ年績效不是新主管的真正的實力,真正的實力表現要看完整的第二年,所以您第一年可以做到如此地步,已經可以贏得我這一個老HR的掌聲了。
但是第二年才是重點,不要想太多其他雜事特別是會不會被替換掉,要專心盤點第一年的工作缺失規劃第二年的工作重點和時間表,把工作計畫跟老闆報告請老闆指導,依據老闆指導過/修正過的計畫按部就班把事情推動下去,碰到需要資源或支援時要勇敢跟老闆報告,需要訓練資源包括自己能力的提升,更要跟老闆反映,爭取老闆的支持。
另外,每個月定期給老闆進度報告,我相信您會有出色的表現,更會贏得老闆的信任的,讓老闆深信晉升您是正確的決策。
加油

1人拍手・

老員工的大量離開和新進人員不斷的加入下一定會造成業續下滑的,
這是業務部門一直以來無法避免的問題,
現在你做的不是考慮自己會不會被換掉而是去研究業續下滑的根本原因在哪裡,
針對問題去拉動老員工同時鼓舞新進人員,
讓整體的團隊士氣振作起來,雖然短期無法見到效果,
但長遠來看的話應該會達到你要的目標,希望對你有幫助。

你能做到臨危受命,穩住陣腳,屆已達公司賦予的初步使命。
再來就必須做部門SWOT分析和調整,市場策略規劃,設定KPI,PDCA 定期檢討修正。
並將自己的時間做好規劃和管理,遇盲點可以聽聽直屬主管的見解。
每位主管都是經歴大風大浪的淬鍊,而練就一身隨遇而安的淡定。加油~~

1人拍手・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為了救火但也給救火ㄧ個機會,團隊精神是ㄧ起凝聚共識,有的人當職員扮演很棒的角色,有的人是無法帶團隊的,如真的無法升任被換下場,只可能是你可能暫時無法帶人,但對本身原來工作是勝任的,可以再加油,因每個當主管的團隊氛圍都不一樣,太再意其他人說三道四,只要自己能成長,是最重要的。

你自己都知道拉你上去是救火,你如果沒辦法達到期望,那就讓他們知道條件湊不齊而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