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育嬰假回來之後,公司好像就沒有我的位置了!

去年我和公司申請了育嬰假(育嬰留停),總共休息了一年左右,才重新回來。這算是我們公司提供的正常福利,依公司規定,育嬰留停最長還可以請到2年。我一切都有符合公司規定,所以休完也確實順利回鍋了。

可是回來之後,卻感覺格格不入,好像經過這一年不在,所有事情就都變了。回來後發現,公司裡多了許多新面孔,老同事們也不像以前那般熱絡了。我之前的工作早已被接手,有新人在做了。雖然這點很正常,畢竟我確實休息比較久,但這樣一來就變成,我反而沒有事情可以做了。公司好像人力需求已經有點飽和了,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指派給我,我也沒辦法主要負責什麼專案。大家都沒有什麼工作能交代給我,於是就像踢皮球一樣,把我踢來踢去。

回來之後,不論我做什麼事情,都會一直被主管嫌棄,好像是覺得我無法跟team裡正在做的事情對焦這樣。我很想改變現狀、趕快跟上大家,但問了也沒有人要認真跟我同步目前狀況的意思,大家都只埋首於自己手邊的事。就是很像所有人,都很有禮貌的一起笑著排擠你的感覺。

唉~感覺自己好像是這間公司裡唯一多餘的人,但要說離職,又沒有信心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畢竟真的離開職場太久了,工作手感和自信還需要再慢慢找回來。

想請問遇到這種情形時,該怎麼辦?有沒有什麼改變、突破現狀的方法呢?謝謝大家。

回答 6觀看 5092
回答 6

多餘的感覺、無法融入的感覺是新人標準的心境。

要對自己有信心,本來就不可能一下子就進入狀況,新人都要三個月了,停了一年又回鍋也是新人,一樣需要時間的,要求自己馬上就要融入實在太嚴苛啦!不要逼死自己了。

如果是需要一點貢獻的成就感&參與感,可以試著從小專案開始參與或是主導,即便不是太重要的案子,但只要沒有人做,撿起來做很快就可以有小成果,逐步建立自己的自信與手感,然後慢慢把案子增加、難度增強,跨單位的協作產出越來越大,漸進式的發展會對妳比較好,同時間孩子、家庭也都在適應妳出門上班的生活型態,最好不要一次改動太大,慢慢來。

現在覺得挫折的感覺,或許三個月或是四個月回頭看都不足為提了,過渡期試著讓自己好一點,也很重要。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先說聲辛苦,要同時兼雇育嬰和工作!
從您的職務是行銷廣告來看,坦白說,這是一個需要速度的工作,您有提到育嬰留停一年,我們先來看大環境上,在這一年的變化,國內外的商業市場可能因為疫情的解封,在現在不論在前端的業務/行銷/銷售,乃至於後端的工程開發/行政支援等等,各家企業相對的加快了腳步。
再看您提到留停後再回來的工作氛圍,因為同事的來來去去,不同人所組成的空間氛圍本來就可能不相同,雖然仍是同一個公司,但比較建議你是以到職新公司的思維,回想自己在到職新工作時,是否我們也會想跟上主管和同事的腳步,及全新工作文化,又或主動找新同事瞭解是否有自己可以協助,相信互相幫助後也會讓自己和新同事們拉近距離,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育嬰留停一年後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理解您的心情。

一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企業會鞭策員工們加快步調,才能夠安全的因應渡過大環境的快速變遷。

從您的敘述可看出,每個工作內容都已有責任人了,可見公司並沒有做好讓您回來的準備。建議您直接找主管談談,了解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您也可以觀察,其他單位有沒有您可以嘗試的職缺。

還有一個最壞狀況,但也是一個機會,就是離開現職。盤點自己的經驗和專業,跳脫原來的環境。如果您一直無法恢復自信,可以選擇培訓單位再做自我充電,不要讓自己一直停滯在一年前的狀態,即使那曾是您的巔峰,也必須不斷持續精進。

機會永遠是自己開創的,加油。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工作與家庭在女性的職業生涯上如何取得平衡又或者如何取捨的確是難為,您選擇照顧家庭小孩是母性使然,也是人生不同階段使命的開始。

2.育嬰假銷假後重返職場的際遇除了要重新調整生活模式外,工作職務的變動也是必須面對的現實,您現在應該要先適應不同於以往的工作與人事環境,試著將自己歸零重新開始視為一份新工作新職務,這是必要的態度。

3.一年的時間變化很大,所有的改變都是正常的,短時間內您要面對的不是過去種種,而是要先定位自己穩定自己的工作能力迎接未來的挑戰,或許主管的態度與同事的不熱絡需要“時間”這個藥方來化解您離開大家一年的疏離感,不要急著得到大家的熱情而是先釋放出自己重回職場的信心,不熟之處盡量詢問熟悉的同事提供資訊協助處理,主管不滿意之處如何改善,如何有效如期妥善的完成交辦工作是您首要的目標。

4.至於轉職的考量,我建議先放下不想,一來找新工作是很現實的考驗,目以現職慢慢地找回自信與工作手感是對的方向,如此穩定工作與家庭生活,二來找到新工作仍然要面對適應期,與其花較長的時間適應新工作的未來性不如在現職找回之前的熟悉感更容易些,也是累積工作經驗與年資較為妥當的作為。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關於提問,建議"平常心"看待,先不要有過多揣測。覺得被主管嫌棄時,客觀瞭解是否已有人正進行類似專案或過往有人提過但效果不彰,主管認為不需要再嘗試等。

"感覺自己好像是這間公司裡唯一多餘的人",倒是不需要這樣想,真的多餘,企業不會讓你繼續待。

就當作剛融入群體,多瞭解大家都在幹嘛,部門任務輕重緩急有哪些。若有較可講話的同事,同部門或不同部門皆可,打聽一下這段時間部門有沒有發生甚麼事或公司有沒有新政策......等。主管的處事,進行的專案多半也是跟隨公司、部門的目標方針規劃跟執行。蒐集這段不在的時間相關資訊,抓到大方向,多點判斷依據。即便要幫忙,想表現也較能切入重點。

希望以上資料對你有幫助,祝福你。

周休二日都可以當成福利來說宣揚的台灣公司,你覺得育嬰假能夠讓你請好請滿!?
政府對於育嬰假並沒有對企業補貼,所以請育嬰假對於企業是弊大於利。
老闆都會計較你每上班有沒有準時了,更何況是這麼長的育嬰假?
台灣幸福企業不是沒有,只是你待的公司顯然不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