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很長的育嬰假,回去時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現在懷孕剛滿3個月,卻開始會煩惱很多問題。比如請「育嬰假」這件事,就超困擾的,不知版上有沒有請過育嬰假的漂亮媽咪水水們可以分享一下「育嬰留停後成功回鍋」的經驗?

因為總覺得一請下去,時間真的很久,依照我目前的家庭情況,估計之後至少要休「半年~一年以上」。這麼久沒進公司、不工作、不接觸公司的任何業務和人,然後時間一到就直接理所當然的炫風回歸,這真的是沒問題、有可能的嗎?

會不會到時回去的時候才發現,職位早已有人在、完全跟不上大家,或乾脆直接被公司變相逼退之類的呀?然後再加上久沒工作,和職場脫節、被人資嫌棄,導致要再找其他新工作也很難找這樣。那不就太慘了嗎?難道都不會有人有這樣的疑慮嗎?

想聽聽大家「育嬰留停」的經驗和建議,先謝謝願意撥空回覆的大家喔!~^^

回答 4觀看 8469
回答 4

您好,

我有請過育嬰假。
當時在外商,從懷孕三個月就開始跟主管討論規劃,公司有相對完整的機制,假設確定要育嬰假,主管會去找約聘短期人力銜接,預產期前就把手上的重要案子逐漸交接出去,避免臨時有狀況,交接來不及。
育嬰假中間有組織異動、部門聚餐,我也跟著去吃吃喝喝,認識新主管聊聊天。

我覺得概念是這樣
1. 公司本身有組織流程的機制,不應該一個人不在就垮台,您沒有這麼重要
2. 培養一個資深、熟悉工作與組織運作的人才 成本很高,除非您的工作取代性很高,否則弄走你,找一個新人,其實不划算
3. 您是請假不是離職,您還在職中,基本上接觸公司的朋友、同事,甚至打聽一下案子都是合理沒問題的,聽過很多人中間也都會回公司看看、吃飯聊天。

回歸之後,個人覺得也沒那麼難,生小孩不是生病,智商不會下降、經驗不會消失,可能會有1-2個禮拜覺得恍若隔世,要恢復一下手感,一些新流程、新工具、新同事等,您自己會覺得上班打仗、下班也要打仗有點辛苦,但差不多就是這樣。
我回歸之後,反而開始跟主管談,養小孩很花錢,有沒有機會做一些重要的專案,爭取升職加薪,要養家是很好的工作動力,更穩定有效率的產出。

當然,一切都要看公司的文化跟主管是否支持,我的狀況是相當幸運。
建議您第一步跟主管聊聊,聽看看他的想法。

以上,恭喜您,祝您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一家企業如果制度健全,其實不用太擔心請很長的育嬰假會回不去原本工作。
手法的企業會遵守勞動法規同意員工申請育嬰假。

如果您在現職已經任職六個月以上,那麼您最長可以申請兩年,如果您現職未滿六個月,也可以與您的主管討論協調,所以請您不要太過擔心。

在我看來即便是您請了育嬰假也不會與您的工作脫節,因為或多或少都會有同事聯繫,無論是代理工作的詢問或是純關心的聯繫,您都不至於到完全斷了訊息的狀態。

即便是請了育嬰假,不巧眞的遇到了原公司因為千百種原因無法再讓您回到原職務也一定會事先知會並向您說明,而且也會妥善處理後續,畢竟守法的企業是不會讓自己觸法上新聞的。

若您所任職的企業不依循勞動法規,那您還要繼續待下去嗎?
抉擇就在一念之間,提供給您參考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育嬰留停是依據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而來的,只要有符合資格都可以申請,公司不得因同仁提出育嬰留停,給予員工不當的處分,甚至拒絕,並也需保留原有職務,於同仁復職時回任。
但確實會有因為留停時間過長,回任時,因組織因應實際狀況而調整,職務可能新增或消滅,在這樣的狀況下,都應於復職時資方與勞方進行溝通協調,資方應給予相對應原來的職務內容,而如果是因為公司已無相同職務內容,應協助同仁在等於或優於得狀況下協助轉調,勞資雙方取得共識後復職。以上是關於公司面的部份。

而另外一部分,您所得說和職場脫節的部分。這就屬於個人面問題,這就要請您調適好,也可能於復職時,單位都在,但人都換了輪了也不一定,就當作到新公司上班的概念重新出發也不錯唷,其餘您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但是如果您所待的公司,不是健全體制的公司,那就可能會有您所說的問題出現,這就要思考是否要回任,還是找其他健全守法的公司了。
但是最終還是要提醒,育嬰留停是媽媽的基本權利,也要記得尊重主管及公司,如真的有要育嬰留停的計畫,盡快讓主管知道,好讓主管在請留停期間時,可以有尋約聘人力頂替,或是其他替代方式,不然等你寶寶出生產假休完,才確認要留停,主管是完全措手不及的,這樣對於您個人的印象多少都會有觀感不佳的影響唷。

以上說明,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謝謝您的提問。
首先恭喜您要當準媽媽了,對應現在少子化現象,真的要給您如雷的掌聲。

我沒有請過育嬰假,20多年前也沒有這種制度,如果預計在家裡帶小孩將近一年,當時的唯一選擇可能都是離職。但是現在不一樣啦,企業或老闆如果可以提早因應,我想是可以做到雙贏的局面。

建議您:
1️⃣和公司、主管、HR溝通:在開始育嬰假之前,確認您的職位和工作會被保留。
2️⃣確保聯繫:保持與同事和主管的聯繫,並且能夠及時了解公司的動態和變化。這樣到時候也能幫助您準備回到工作崗位。
3️⃣學習新技能:利用育嬰假期間的空閒時間,學習新技能或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不會和職場脫鉤,也可以使您在回到工作崗位時更有價值。
4️⃣參加社交活動:若可能,盡量抽空參加公司或業界的社交活動,例如研討會或聚會,可以幫助您保持與同事和行業的聯繫,同時也能了解產業動態。
5️⃣準備回歸工作:等到育嬰假結束前,花時間準備回到工作崗位。包括身理和心理層面。

希望您一切順利,不論產前產後,都有愉快的工作和生活體驗。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