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得到老闆信任後,卻連續犯錯,如何調適

目前在一間大型系統廠工作,入職至今剛滿一年,這是第一份科技業,也是第一份PM的工作。

Title是junior PJM, 剛入職時是負責operation的PM,大概三個月後組織變更,因此調往前段的NPI PM,但負責的案子是帶著走的,而這中間也因組織變動,兼了業務的角色約半年,因此一人cover三個角色的工作已經持續半年,而我是整個team最年輕最菜的成員。

一開始很有衝勁,對經營好這個客人、帶好這個產品很有熱忱,也樂意花很多私人時間工作,一天工時長又緊湊,積極建立人際關係,後來也被賦予新的案子讓我從頭到尾自己做。這期間自律神經失調不斷復發,晚上也難以入眠,但因為漸漸看到客人對自己信賴,也慢慢獲得不只直屬主管,還有上兩層老闆的小小肯定,因此有成就感支撐我做下去。

然而最近這一兩個月,我感覺我的身體吃不消了,早上排斥上班的心情很嚴重,甚至坐著發呆超過一小時。工作上偶爾會情緒化,常常覺得自己付出太多,開始失常,會犯一些很基本的錯誤,落入很基本的邏輯誤區,是狀態好的時候,我自己無法接受的錯誤。

而最近因為自己帶的專案,schedule即將delay,中間有諸多issue待處理,客人不斷highlight到最高層,我自己明白這是因為前陣子我狀態太差,沒有好好處理,導致issue不斷,特別這幾天發現因為自己粗心,或是沒時間好好檢查,導致多下單了一兩百萬的物料,這是無法cancel的,雖然自己有一些解決方案來彌補這個過錯,但似乎還是要經過一連串不同部門老大的檢討,直屬主管也會被拖下水。

想想因為自己前陣子的心態炸裂,身心失調,導致沒有好好顧好自己的案子,讓信任我的同事開始私下抱怨我拖到大家時間,讓主管、老闆開始認真review我的狀態,本來期待我做更多,負更大責任的,現在則在觀察中。

總覺得我把這些日子來辛苦累積的人脈,信任度一次搞砸... 
面對目前亂糟糟的工作、專案,不曉得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還請各位前輩開了....

回答 5觀看 2613
回答 5

您好,

我們分成幾個角度來分析

◼︎ 面對目前亂糟糟的工作、專案,不曉得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
找主管道歉,然後把自己出的包擦乾淨。
拿出大方、專業的態度 跟團隊說:這個包就是我惹的,造成大家困擾,跟大家道歉,現在開放 大家罵我的時間,非常感謝大家的友情救助,降低公司損失。

沒有出人命都是小事(拍拍)。
科技業不是醫療業,沒有任何事情會出人命,不要怕!什麼事都可以處理
- 案子好好扶正上軌道
- 建制合理的系統流程
- 身體重新養好
- 信任感重新建立

◼︎ 你很難過自責,但其實也不用太難過。
你提到的是 公司/產業 整體結構性的問題,從我小時候就這樣了~
1. 新人獨立運作 四邊無靠,憑著熱誠、天份跟新鮮的肝做事
2. 工作分配不合理,一個人當八個人用,能用就用,壞掉再換一個
3. 完全沒有卡關審核機制,一個人說了算,一個人倒了 就全倒
前兩點我們不能解決,第三點可以~

定下心來,左手把issue收乾淨,右手藉著主管壓力,認真查核出事原因,幫自己跟後人設計卡關機制,造福人群、普渡眾生(合十)。
(憑經驗亂猜)
1-200萬估計是工程樣品或Ramp下錯料,change management 鐵定有問題。
- Design review & release process在哪裏?!
- 文管流程在哪裡?
- 廠商端也有PM/RD/sales,他們怎麼沒有覺得怪怪的?!
藉著這個機會一關關把事情弄清楚,出包就是成長的契機啊~

◼︎ 設計合理的掉球防護網
系統代工廠打的是團體戰,你跟你的主管、專案團隊 彼此的信任應該是雙向的。
- 主管信任您,交付重要任務
- 您信任主管,應該在身心有狀況時可以開口求助
- 您信任團隊,應該要能把事情分出去給各單位分攤

炸彈抱在手上,在爆炸『之前』就應該要叫救命!
開口求助不代表您的能力不好。
把事情丟出去 也不是不負責任。
這個案子需要援手,我們把團隊跟專案的成敗放在個人表現之上,狀況不好、太忙、不夠細心,就應該把 最終決定的複查權 交出去,寧願被主管跟團隊成員糾錯 不要賠錢。
把PM擔任重要樞紐 的工作分類,每一個大類都應該要有防護網,對外溝通應該有業務跟主管,研發相關有RD Lead, 備料採購有物控跟coordinator, 大家彼此審核彼此的工作成果,任何一個 function over load 都要有人可以補上才合理。

您還年輕,路還很長,慶幸自己是在第一年摔一跤,一句『菜鳥』可以解釋一切,也趁早體會工作與健康平衡的重要性,您會永遠記得這一刻自己的心情,未來面對團隊其他成員出包,會有更高的包容性、同理心。
這一切讓你成為更好的PM。

最後,健康是最重要的,基本款 吃飯喝水、上廁所、運動、睡覺。
記得第一年也是做得快死的時候,主管語重心長的跟我說:留得青山在。
一樣的話,送給您。

你活著,案子才能好好活著,活著 沒有什麼不能收拾的。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你好,相信你的狀況也很難熬,是否能夠請假休息?
若沒有經濟壓力,是否允許自己休息一陣子以後整裝再度出發?
不然只是惡性循環,既得不到好表現,又弄得自己身心俱疲,得不償失

1人拍手・

您好,您辛苦了!! 請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否則做甚麼都不會順的。

照我的理解您是因為身體狀況導致心理狀態崩潰囉? 所以解決辦法一定是從身體狀況下去著手。 累了就休息吧!真的,把您的狀況跟信任您的主管如實回報,請求放假休養,手上的case想辦法交接給別人做,你就好好休息養身體吧!

想想剛開始的熱情與衝勁,能為身邊的人帶來價值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但也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凡事盡力就好,水道自然渠成,船到橋頭自然直,相信你會越來越好的。

加油! 祝您順利

1人拍手・

嗨,你的提問我看了好多次也思考了很久
我個人有些淺見想跟你分享
菜鳥剛進公司得到主管的讚賞,的確是工作成就的來源。
當然,人的口味是會被養大的。不只是你,主管也是。
當你是菜鳥的時候,第一次被誇獎一定是興奮的。之後就會越來越想要得到更多更顯著的讚賞(可能是公開表揚,可能是專案獎金,可能是升遷,...等)
主管剛認識你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個新人可以撐過試用期,值得鼓勵。能承接多個專案,給予獎勵。多次的表現良好,慢慢就是理所當然。畢竟已經通過試用期,已經是老鳥,已經升遷不同薪資or職務,...等)

當自己的成就設定在他人身上,就容易會患得患失。當路上有一塊石頭,就無法全速前進,速度會放慢,思考會被干擾,...總是想著該如何移除這個石頭。
就像是,思考該如何得到更多讚賞?而不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
這就會開始迷失方向或是失去工作動力。

通常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建議去休假,放空放鬆。
但,石頭沒有移除之前,很難真的放下。
以經驗來說,如果主管目前還是你最大的依靠(信賴),我會主動跟主管爭取一個時間(也許30分鐘,也許1-2小時)。請主管給我一個專屬的時間,幫我釐清優先順序。(跟主管討論專案的現況,先做好資料的蒐集以及個人的見解,據實以告的同時請主管協助告知輕重順序以及他的見解。)
身為主管就是要協助團隊解決問題,但請不要空手討白狼(哈!哈!!)帶著自己的見解,去引主管說得更多。這是一種學習,也同是默契信賴的培養。同時讓主管可以感受到你的狀態,但又不只是"哀哀叫"。

((我不確定這樣寫你是否能懂,但與其自己鑽牛角尖,為何不直接切入核心。))
你應該也知道,再這樣下去只會更糟。停損,止跌,尋求支援,放下一些無謂的面子問題,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出發,請益不同的見解。

我個人的淺見,提供你參考。或許有更多我們可以討論的細節,可以在這裡聊聊。

1人拍手・

應該把身體顧好,並找出為何沒有動力的原因,(不管是心靈層面的,還是問者沒有或不想明確寫出來...maybe 職場環境或是人際關係影響...交友狀況...等等),這樣後續職涯才會安穩,不會再發生類似的狀況,我們首要目標是把問題根除,而不是避免(或逃避), 以作為工作和生活,以及各方面的調整.職涯很長,慢慢享受才是人生!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