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下班狂傳Line可以「不讀不回」等上班再處理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剛出社會還太菜了,不懂得這個社會的生存法則。但最近有些事情真的很困擾我。

我們老闆很喜歡扮老大,讓員工吹捧。然後叫員工都叫他周先生,搞得好像很親民一樣。

最煩人的是,下班之後動不動就要用Line視察民情,問一些工作狀況、內容、進度什麼的。總之,就都不是什麼緊急的事情,但又期待大家都要表現出一副超積極的樣子,來認真匯報所有情況。

重點是!其他老鳥同事還都超級配合,甚至還會熬夜在家做超完整的PPT,來跟周先生匯報。

然後還要一直拍馬屁,說「還好有周先生的指導」、「感謝周先生願意關心我們的工作情況」...什麼什麼的。我真的只覺得「煩死了,下班後不要來打擾老娘看劇!」,一點都擠不出任何感激之情啊!!😂🤣

但其他老鳥同事都一直超乖巧的熱烈狂回,搞得好像他們都很上進,只有我是廢物員工的感覺。

真的覺得很討厭公司這種風氣,大家下班之後就都一起乖乖休息、好好耍廢,不是很好嗎?

最惱人的是,我們老闆還超享受這點,微服出巡的Line視察戲碼都玩不膩,一個禮拜就要上演2、3次。

上週還被主管叫去約談,因為老闆跟他說我這個新人感覺很不積極、缺乏工作動力,很有問題blablabla 之類的。拜託~我只是下班時間想好好休息而已,平常上班的時候,都認真得跟什麼一樣好不好!

請問我到底該怎麼辦呢?真的很不想屈服,變成每天為無意義事情加班的工作狂馬屁精啊啊啊啊!~~~><

回答 15觀看 30715
回答 15

您好,個人建議如下:
1.如果本身夠強大,那就可以不讀不回,因為妳將事情辦妥,教妳的主管學會看資料。
2.如果不夠強大,建議要讀要回,留下證據,依照勞基法規定提告。
3.入境隨俗,將所有委屈吞下來,學會阿諛奉承。
4.證明台灣人真的很健忘,之前新聞才報導法院判決成立,晚上用賴聯繫工作事項要算加班,所以現在較年輕的主管,已經不太敢在晚上用通訊軟體聯絡事情了。
5.而且責任制很多判決以出來,除非妳的月薪高達15萬以上,或是特殊專技顧問才適用責任制,所以自我判斷工作被取代性的機率有多高,越高那就不是特殊專業。
6.看是要阿諛奉承,還是要做自己,最終還是看妳自己的選擇。
7.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

22人拍手・
7人肯定

不能適應就只能讓自己夠強大,然後離開。或者夠強大改變這一切。
演演戲也是要演的,您現在已經被叫去約談,所以若想保有這份工作,還是要配合演出會比較好些。

反正本來就要匯報,要不您就自己每天下班或者每天晚上12:00左右准時用line 匯報囉,省得周先生來詢問。

以上供參

5人拍手・

我想要先釐清您的困擾是:
1.不喜歡周先生的領導模式
2.不喜歡回報
3.不喜歡下班後工作
還是….

站在理想的情況,當然可以不回或是依照勞基法要求加班費,然而實際狀況要考量的太多了,包含前面幾位前輩說的也是。

1.您的%數、專業能力、是否足夠讓公司非您不可
2.您的能力是否具有不可取代性
3.會被說態度不夠積極,應該不會單指下班後

然而,回歸到現實,有幾件事我想還是必須提及,每間公司都有不同的文化(遊戲規則),如果不適應只能提早離開,公司不會為了一個員工改變文化,再者,回報工作本就是義務,如果您都能先做好,也能養成主動回報的習慣,我想這個問題也會大幅下降,最後,如果都能做好而您也是個不可取代的人才,必然有更多的籌碼可反應。

最後,有關勞基法這個議題,我想企業必然要遵守,然而事實上也建議員工不要過度強調,互相尊重及取得平衡即可,舉例來說,假設您要求在家做進度簡報要加班費,公司必定一定要給,反過來說,公司也僅需給您薪資及工作規則中的績效,其他的獎金、機會、晉升及發展空間,也許就在這當中喪失了。

最終,還是取決於您有沒有更好的機會、實力,跟想不想留下來,如果留下來,就讓自己變得更強大、讓別人無話可說,如果暫時還沒有,只能學著適應文化,或者另謀高就了。

這是個職場真實的回覆,而不是理想的鼓勵文章,但也真心希望您一切更好。

13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可以不讀不回,但不要已讀不回,既然已讀了,就要回應,這是禮貌,至於你要怎回應,就是你的選擇了!

8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換個角度想 若您是老闆 員工都故意不讀不回 會有何想法
遇到這種老闆 老闆要得是什麼回饋 相信您已經知道了

至少您有回 而且也保有自己的空間時間
就是多換幾種句子 結論都是明早儘快處理
但真要做到呀
若真受不了 建議換工作 但換了不會比較好
因為只要是老闆 都是急性子
請您想想 建議 要讀 要回 您可以回:我今晚有事 明早優先處理 不好意思

3人拍手・

這就是工作哩,怕是下份工作也一樣。

1人拍手・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簡言之,心累了,工作起來很難打起精神,強裝,也不持久。
2.下班之後,當然是您自己的時間。換言之,個人可以決定,把私人時間放在工作 ? 或是放在休息。
3.所謂積極度,若雙方無法認同,建議您可以謀求下一個職場的準備了。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4人拍手・

可以採用四步驟
冷 回應:以不帶情緒的文字回應「帶家人出遊中,我盡快傳達,感謝告知」。
緩 回應:既然已經過了您的時間門檻,大約30-60分鐘後再行回覆。
不 回應:若真的不想回,就當作沒看到,上班時間看到時,就出門沒帶手機。
急 回應:因為已不回應,隔天務必用最急的態度比主管早到,再立刻前往主管辦公室敲門詢問。

平常多獲取主管的工作認同,平常讓工作表現處理得體,主管的休假日,也會怕你回太快。

3人拍手・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首先要恭喜你,已經把職場上不健康且偏向主管個人的風氣,敘述的非常到位。
2.簡單說,下班後的時間,本來就不屬於公司。身為員工與主管,都應該致力實踐,或是最小範圍的影響。
3.至於該怎麼做 ? 我想這已非專業,而是與團體互動以及接受與否了。
4.若無法改變,就說服自己接受。若無法接受,那就培養自己說走就走、轉換跑道的能力吧。
5.整理一下履歷,看看職場的其他可能。同時,請讓自己愈變愈強。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面對這一類的事,跟整個公司的文化風氣都有關係,畢竟老闆的所有習慣將會牽連影響整個公司的氣氛和運作,這邊有幾點建議可以提供給您,如下:
1.在公司必定會遇到個性和想法與您不一樣的人,靠著時間的磨合和合作的方式去過濾您的疑慮。
2.針對下班可以要不要回line,個人建議要依您在公司的重要性,今天若是有重要訊息要讓您知道或是請您答覆,事情有輕重緩急之分,相信您絕對有能力可以判別。
3.壓垮換工作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都是因為"人",而去選擇轉換工作,除非在公事上遇到了挫折,但是在職場遇到個性處事可能跟您不一樣的主管、同事,只能隨著時間去觀察,這間公司繼續待下去有沒有任何發展機會
一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您做下來的成就感和待遇,當然,您也可以堅持己見。
溝通是最重要的,不妨可以嘗試看看,祝您一切順利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所任職的公司文化與您的價值觀不合,我能夠理解那很痛苦,但如果您很需要這份工作,又恰好現階段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會建議您要讀要回。(紀錄可以都保存下來)

在此同時,您或許可認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為下一份工作做好準備,謹慎評估下一間公司的人事物(可透過網路評價、公司形象經營、實際面試等觀察),多做功課於面試時提問,應該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模式。

若您仍然非常抗拒,下班時間完全不想處理公事,選擇不讀不回,在主管面談時,建議您可以表現出積極的態度,並且在面談前就準備好自己上班時認真工作的成果,有邏輯條理的向主管彙報,或許可以降低被找麻煩的頻率。

雖然說台灣的中小企業慣老闆很多,但我相信還是有願意照顧員工的企業家,祝福您工作順利!

以上是我的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

首先回答問題:可以的沒問題,上班時間幹上班的事情,下班的時候回答問題或者工作都屬於加班,記得留好證據未來討加班費

問題分析回答: 
1. 工作問題:入職一個新公司就兩個重點,要不融入要不排異,如果不能融入,換一個公司就可以,沒事的,剛畢業的新人一開始基本都不太會順利,但需要注意後續面試肯定要要學會觀察職場環境情況、學習面試的時候反問面試官工作上同事之間的問題,記得面試是雙向面試不是單向
2. 信息問題:主要在主管沒有工作上的抓手,你可以找主管跟老人一起幫主管建立體系、做提示、利用每天的工作時間進行匯報跟進度提示,否則抱怨只會累死你跟其他同事
3. 心理問題:這個需要你跟家人、“公司以外”的朋友去紓解,如果不會梳發,只會更加困難,到工作後期會變成公司裡面的炸彈

祝你能直面你的工作難題

下班之後動不動就要用Line視察民情,問一些工作狀況、內容、進度什麼的。

如果只是詢問進度
而不是交辦事項
這個倒是還好
簡單回報進度即可
然後就對這個群組開啟關機模式
不要繼續看這個群組的訊息了...

如果下班之後
完全不想過問公司的事情
那就下班後堅決不看工作群組傳來的訊息
一開始會很難熬
而結局不外乎是
被主管罵
被邊緣化
甚至是被資遣
只要對上述結局有心理準備
就不害怕

我同事們也是都會回,但我就不管啊
之前離職的小主管跟我吃飯說,其實你能力不錯但就是太懶了,老闆跟我都這樣覺得
我就回他:下班跟週末問我進度幹嘛?你們只要告訴我deadline我自己會排,而且我只是來這裡學想要的,又不是來做牛做馬

大家都只是打工仔,幹嘛搞得這是我自己的事業?

企業文化的適配性適一個能不能待的好的關鍵

如果可以,可能一開始在面試的時候評估老闆本身如何對待員工,了解企業文化是否官僚,以及尊重員工的時間

基本上,沒有不能。

你專注於自身的任務,把任務做好是你能夠跟老闆談條件的籌碼

看看公司在績效上有沒有需要配合這塊,也跟人資或主管告知自己下班需求

溝通看看,了解,績效的能力要求是甚麼,如果還是被打較低的考績

也許可以考慮是不是要轉到其他比較適合的公司

或是讓公司去評估,你的適任度,看要非自願離職還是自己走都可以

前提是掌握自己的談條件的籌碼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