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好心讓員工不要加班,反而被說主管小氣、不讓人賺加班費!

各位好,我是某公司的老闆特助,平常除了處理老闆的事情之外,也身兼管理職。

因為我自己滿不喜歡加班的,平時都很準時下班。所以離開公司時,也會順便和同事們說再見,然後招呼大家別忙了、趕快下班,明天再做就好了!

原以為這是一種親切的貼心之舉,沒想到前幾天卻不小心在走廊上聽到閒話。

有一位絕對不可能,會忙到需要加班的櫃檯老阿姨。居然在跟別人抱怨,說我太想幫老闆省錢,都超小氣的不讓同事加班!

天啊!如果有同事真的有需要加班,公司絕對都會按時間支付加班費,一毛錢都不會少。遞上來的加班費申請單,我也從來就沒有刁難過。只要員工說有加班,我就照簽、照給!記得那位櫃檯阿姨,之前好像也有跟著其他人申請過幾次,我也都閉著眼睛批准、給過了。

其實以她的工作內容,那麼閒的冗員(恕我太氣直言),根本就不可能會需要加到班!

據我的觀察,她差不多只要快到下班時間的前1、2個小時,就會開始故意裝忙!擦桌子、整理位子、倒水、大力敲鍵盤、把資料夾都抽出來多此一舉的重新排列……,這樣叫做忙到需要加班嗎??我真的是I服了U欸!!

請問遇到這種超厚臉皮員工,該如何和她溝通?要怎麼避免其背後無端造謠、說閒話呢?謝謝各位。

回答 8觀看 3189
回答 8

謝謝您的提問。
我可以先誇獎您的敘事能力很不錯,實境感好強喔。

加班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多數年輕的Z世代,並不喜歡加班,他們覺得CP值很差,晚上一了個小時加班費沒多少錢,但是就少了下班後的那種放鬆放空的感覺。看到您描述的是 "櫃檯老阿姨",就有此世代差異的聯想。

加班可能的狀況不外乎:
1. 白天怎麼做都做不完,又有今天一定要做完的壓力,所以加班
2. 白天下班前無法做,一定要過了某時間才能做,只好加班

遇到同事很想加班,或許您可以嘗試:
1. 詢問對方目前的工作內容,是否有需要調整工作量?也算是協助對方避免過勞。
2. 或是調整工作的排序。有些員工不知道原來有些事情可以明天再做,或許可以藉由重新排序,解決需要加班做完的狀況。
3. 事先申請加班。通常一般人在下午四點左右應該可以預知是否需要加班,除非是突發狀況。所以是否設好預先申請加班的機制?
4. 事後申請加班的時候,請對方補充加班的工作內容。如果您覺得不妥當,可以再詢問對方,哪些事情是可以在白天就做或是第二天再做之類的。

也許這樣問了幾次,應該心知肚明是否需要加班,以及加班的合理性。
另外,就是走廊上的閒話,採取不要聽策略,就忘記它吧。

我現在也鼓勵同事下班就閃,因為下班後的人生有不同的風景。
祝福您處理順利。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建議還是要建立加班的制度,對勞資雙方都會比較公平,大家也會比較沒話說。
舉例說,計劃性的加班要經過事先申請和許可,臨時性的加班也要告知主管原因和工作的內容,事後再補文件。

至於閒言閒語聽聽就好了,不用太在意,管理者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儘可能公開公正公平就可以了,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要是我,我會跑去跟她撒嬌,順便告訴他真相原因,北上廣的女銷售業務都這樣演戲。越不順眼,你越要禮貌以待,對方是老阿姨了,身心想必都不如年輕人了。不用一般見識,你未來要做大事的人 ,老闆娘,管理者,這些眼前人都在你底下🤣 我底下也有老阿姨這種情況,算了女性身心會這樣。我們眼前只看高 看遠,做個事業心菩薩

祝你開心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領導者是孤獨的 你不要鄉愿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1. 以後下班說再見就好, 你認為的貼心(建議他人早點下班)未必是別人認同的貼心.
2. 嘴長在別人身上, 你無法避免他人閒話. 你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盡你主管的職責. 除非同事間的閒言閒語影響到工作狀況, 你才需要出面協調處理.
3. 既然你都願意簽了他這種行為的加班, 文中後段似乎是對於該同事的抱怨, 大可不必.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主管因應營運所需定義流程和制度,定義流程和制度之前必須和一線主管取得共識說明原因。其他的,不是很大的重點。櫃檯的人員不需負責公司的生死。但,你需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真是個好主管,我也不喜歡加班
對我現階段來說,加班如果不能學到東西
那給我的那些錢沒有任何意義
但是有些人他很缺錢 他就會想要加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來工作的目的不同,建議您先了解底下的需求,不只用自己的想法去判斷。

我當生產線主管時會請底下領班了解每位部屬的家庭的成員和經濟狀況。我們是輪班且加班頻繁的工作。有人是家庭經濟支柱,全家人靠這份薪水過日子。有的人來上班是打發時間交朋友的,或是有小孩要照顧,每個人對加班的需求就不一樣。尤其碰到那種臨時性緊急加班,如果帶小孩的要把小孩交給公婆或其他人照顧很麻煩,是經濟支柱的人就很喜歡也就優先找,這樣安排基本上大家都滿意。

您說的櫃台阿姨問題是很簡單的管理問題,和前面問題不一樣,是她的主管失職。
每天八小時做個check list要做哪些事情,看要分多細,粗略的至少上下午要完成甚麼工作,要細的就每小時要完成甚麼工作? 管理者有空就看一下上午工作做完沒有? 不是累積到下班才去看,那她整個上午沒事也沒人管。

每家公司"特助"的角色定義不同,如果您要簽她的加班看來您就是她的管理者,她有問題就是您要去管理她,該講該念就要做,否則就是管理者失職。

恕我講得直接,我相信貴公司會有這樣問題的人可能不只這位阿姨而已。
這個問題對工廠管理者來說叫"日常管理"一點都不難。只是沒有人要做壞人而已。
當主管就不要怕得罪人,否則就是鄉愿,加班來都簽,大家上班黑皮黑皮就好。
貴公司真是個幸福企業好公司啊。

Best Regards!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