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人力資源每天的工作內容?需要常時間協助總務及櫃檯作業嗎?

我目前在職中,期望尋找的職缺是「人力資源人員」,過去沒有相關經驗近期至一家公司做人力資源專員,但當初面談時有告知工作內容為新進人員加退保及建檔作業以及出缺勤報表與薪資核算等,但進去後被告知需協助櫃檯總機以及總務之類的工作,但幾乎櫃檯有需要協助都要以櫃檯為優先,而自己的工作內容有時也很急迫加上公司是月底隔日需要結算薪水,也只有一天的時間需處理,加上公司沒有人事系統凡事都要用手算或手Key登記同仁出缺勤,但常常因為需要協助櫃檯而耽誤自己的工作,變成需要額外加班或週末至公司處理自己的事情,另外,公司出缺勤登記系統也只提供櫃檯電腦一台使用無法在自己的電腦上操作,造成作業上很沒有效率及困難,加上前人交接時間也很短很多事情都還無法完全理解,不知道一般人力資源人員都是如此嗎?因為我的工作沒有代理人但我需要去協助總機處理他的工作內容,不知此情況是一般公司皆有的嗎?

回答 3觀看 2090
回答 3

您好
人資有很多模塊(薪酬/考勤/教育訓練/招募/績效考核/員工關懷...等) ,台灣以中小型企業居多 ,一般來說除非是像集團式的大公司(鴻x /x塑/廣x...等) ,因為組織規模夠大 ,就會請專人專職在做(只做薪酬/只做教育訓練/只做考勤...) ,一般在中小型公司也不可能請一堆HR的人坐在那 ,所以都是Full function 在做 ,當然也有可能會去兼著做櫃台(幫忙接電話...) ,如果你工作上有問題 ,要先跟單位主管反應 ,例如你在結薪的時候(因為薪水不能算錯) ,是不是就可以先不用去支援或幫忙 ,例如你每天在結考勤的時段(例如是9-11點) ,是否也可以暫時先免除支援或幫忙 ,你要先清楚了解並提出你的需求 ,也要反應 ,也要告知嚴重性(萬一薪水結錯或結不出來 ,萬一考勤算錯的後果) ,而且一直加班 ,對公司對你自己都不是很好也不應該是正常(這些問題你都可以反應) ,主管收到訊息後應該會去考量或想辦法 ,畢竟你的正職是人資 ,你有你的本業要做 ,如果你不反應 ,也許主管也不知道或是也認為這工作你也接的下來 ,再來就是 ,因為是Full function在做 ,所以會學的很多 ,如果你要學的紮實 ,更可以趁現在磨練 ,學到的就是自己的 ,這就是你自己帶的走的 ,如果功夫學好了 ,自己有底氣了 ,自己也都準備好了 ,那當然可以在展翅高飛 ,你先不用糾結 ,自己試著去處理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目前從事人力資源職務,希望了解人力資源每天的工作內容,以及是否需要常時間協助總務及櫃檯的工作。
2 首先,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因公司而異,但通常包括人事管理、招聘、薪資核算、福利管理等。不過,您描述的情況似乎包含了一些超出一般人力資源職務範圍的工作。
3 在您的情況下,需要協助總機處理總務及櫃檯的工作可能屬於特例,並不是所有公司的人力資源職務都包括這些任務。
4 您所提到的情況,例如月底忙碌的薪資結算、手工登記出缺勤、缺乏有效的人事系統等,可能是該公司內部管理不足的體現,並不代表一般人力資源職務的通常情況。
5 一般而言,人力資源的職責應該主要集中在人事管理相關工作,而不是過多協助其他部門的事務。您目前的工作內容似乎偏離了正常的人力資源職務範疇。
6 若您希望專注於正統的人力資源工作,建議您評估目前的職位是否符合您的期望和專業發展需求。有必要時,與上級溝通您的疑慮,看是否有可能調整工作內容以更貼近正確的人力資源職責。
7 祝福您能在工作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並在正確的方向上發展。如果您的工作經驗無法滿足職務要求,或許可以考慮尋找更貼近一般人力資源工作的職位,以充分發揮您的專業能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若您年紀的選擇無誤的話,過往未有人資相關領域經驗,會找您進去的當然是薪資福利較不佳、制度相對不完善、公司規模較小的公司。規模小身兼數職當然是基本款,要專心只做人資的話,勢必得往中型企業。
但目前人資經歷仍短,年紀在轉職上也不具優勢。所以確定要往人資領域走的話,繼續留下來讓人資經歷加長,對未來轉職才有些許加分。
目前能做的就是跟主管反映出缺勤系統要能在自己的電腦作業,解決薪資計算的問題。其他就是FB、LINE等去加入一些人資社群,透過發問或前人分享案例,才有機會增長自己的人資知識、常識。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