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人員離職不補,工作卻沒變少,公司也不給加班費,該怎麼溝通

目前是在零售業裡面做客服人員,由於部門流動較快,跟我同期的人也都離職的差不多了。

但是公司最近經營好像沒有太好,所以一直沒有再補人進來。

導致我跟其他同事必須要吸收掉那些人的工作。

除了電話之外,各種的報表紀錄等等的,都要加班才有辦法進行整理彙整。

這樣的狀況已經兩三個月了,實在有點受不了。畢竟公司沒有加班費,都是責任制的。

但是這部分跟公司反應,看是不是能有加班費。
卻被反過來說,我們加班是因為效率不好,說要我們提出改善對策。公司並沒有給太多工作,是以前請太多人,所以比較輕鬆。

請問像這樣,工作量不好量化的工作,該怎麼跟公司溝通,確實工作量太大呢?

雖然公司這樣我認為不合理,但是除了離職或者其他逃避環境的方式之外,是不是能有先採取什麼行動,嘗試爭取權益?

再請前輩提供建議,謝謝

回答 7觀看 9704
回答 7

您好,

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 飯還是要吃, 覺還是要睡~

幾個建議
1. 先找其他資深/厲害的同事談一談, 有沒有誰日子還過得下去的? 大家交流學習一下

2. 重新調整自己的工作優先順序
a) 不立刻做會死 --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這些, 沒完成不做別的
b) 得做完不然會死 -- a做完輪到b
c) 沒做會被催 -- 死別人不是死自己, 不用太緊張(拍拍), 被催促就調成b, 沒人催就調到d, 最後會有一個適合的節奏, 1-2週, 甚至1-2個月再做一次, a, b都做完, 閒暇之餘再來處理
d) 不做好像沒人發現 -- 那就丟在地上別做了, 有人催, 你就盤問他 到底為什麼要這個, 你不能去跟別人要嗎? 試著先推掉, 推不掉就放回c 或b

畫重點的地方來了
★★★ 今日事, 今日畢; 明天的煩惱明天說~ a做完就可以下班了~

3. 什麼會死
- 公司生$意$損失, 無法履行合約, 嚴重schedule推遲
- 任何會讓客戶打給 你老闆/主管 大吼一頓的事情
- 任何會讓老闆/主管打給 你本人 大吼一頓的事情
又不是醫療業! 就這樣, 沒了!

★正常情況下, 1/2/3應該夠用了

4. 技巧性的死掉一下
這個招數比較高段一點, 請酌量使用~
沒有真的讓什麼東西死掉, 客戶暴怒, 主管被老闆洗臉, 主管是不會處理的工作量的, 畢竟你加班他沒有成本。

假設有其他部門單位的主管或客戶, 試著把東西加到a, 而你的a項目已經爆滿, 你就果斷拒絕, 跟他非常客氣的說: 對不起 我真的做不完, 請稍後, 如果不能稍後, 請跟我的主管溝通, 額外增加人手, 請洽分機XXX~
然後轉身跟主管說, 某某要打給你抱怨了, 請接電話...

或更絕的就請客人1星評價, 負評到底 : 某某態度優良但人手明顯不足, 請改善。

以上, 祝您好運

14人拍手・
9人肯定

您好:
首先,對於你沒有選擇離職或逃避方式,也能找資源協助你,拍拍手,
建議可以找你的主管,好好聊聊,提出你的解決方案或者請主管協助你在工作上如何能夠改善或做得更好!
但是要知道喔,談了不一定就能改善跟處理你的現況,因為
1、主管的觀念、想法、做法,也無法解決你的問題
2、礙於主管也只是,一個部門主管,無法決定部門經營的方向
如果,溝通無效,就你的描述,可能就要另外尋找其他工作了!
祝福你

您好,
1. Compromise it, 勞方資方各讓一步, 請勞動部勞工局介入協調加班的問題。
2. Prioritize it, 把急的重要的先做, 其他的先暫緩,減少工作負荷。
3. Negotiate it, 協調其他的單位分攤工作, 或者請IT單位把報表電子化。

No pain no gain, 辛苦一點,把上面幾個重點具體化,寫成方案,透過和主管不斷地溝通,找出雙方能接受的方式,這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經驗,這就是成長,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在工作上,遇到不合理對待情況的你

老實說,看完你的問題,強烈的覺得應該還有許多可能你不好在公開平台上描述的情況、問題,是更重要需要你注意的地方或者你可以主張的權益

誠如104一對一諮詢顧問 鍾老師 提到的:「你知道嗎,工作者從進入職場的第一天起,勞基法就跟自身的權利義務息息相關,但大部分工作者沒有機會與管道了解勞基法,等到發生事情時,更殘酷的是不知道該找誰求助。

工作者常常因為不熟悉勞基法而讓自身權利受損,但發生狀況時不方便找公司的HR洽談,此時若有個公正的第三方專家,便是最好的資源。

許多職場的問題,若能有熟知勞基法,再加上豐富人力資源個案處理經驗的人能諮詢,可以幫助你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建議你,可以帶著你的問題,到104一對一諮詢,找鍾老師聊聊,應該可以解答你最關心的「該如何採取什麼行動,嘗試爭取權益?」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8815840/class

祝福你 順利解決職場現況難題

1人拍手・

您好:

其實工作時間就是一個可以量化的指標
建議您可以:

1. 撰寫工作日誌
紀錄您每日處理客服工作與公司追加的工作個別花了多少時間
如果公司工作系統有紀錄就更方便追蹤

2. 用重要度區分您的工作事項為功勞與苦勞:
功勞就是對公司或您未來職涯發展重要的事情
苦勞就是對公司或您沒有很重要,只是您不得不處理的事情
接著計算功勞與苦勞的比例,如果苦勞比例高於 30%
想辦法降低苦勞佔用您的時間比例
比如請教前輩同事訣竅或學習新的軟體提升您的工作效率

3. 如果您嘗試多次還是沒辦法降低苦勞的工時比例
就可以提出與老闆溝通
表示您已經想盡辦法提升工作效率,但您能力有限
請老闆高抬貴手,將這些工作轉給其他行有餘力的部門
如果老闆還是不願意調整工作內容...
以後就把功勞做完,苦勞的事情若正常上班時間內做不完挪到明天再做

假設老闆後來詢問為什麼您不配合加班
您可以用許多合理的理由婉轉表示沒辦法加班
比如要照顧家人、和朋友合作創業、個人進修語言或職業課程
甚至是提出身心科診所醫師證明
(假設您真的已經身心疲累到需要看診)
記住:您也許改變不了老闆,但您可以選擇不加班

最後提醒一點
如果您觀察半年以上,公司營運狀況還是未好轉
而您的本薪在客服工作並不是很優渥
還是建議您開始找新工作
不要等到公司發不出年終或甚至出現欠薪的情況才開始行動
這也是前述請您每日將功勞做完的原因
——讓您有好的工作成就可寫在履歷上,提早做好準備

祝福您協商成功,有個讓您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 :)

1人拍手・

當公司跟你說是你的問題, 要你提出改善對策, 很大概率就是公司聽不進你的任何建議了. 公司跟你算工時算工作效率, 你也算不贏公司(因為你說工作量不好量化, 你實際上需要10分鐘的工作, 公司會質疑你為何不能用5分鐘, 到頭來還是檢討到你); 就算你自覺算得贏公司, 公司也會要你共體時艱, 運氣好一點主管稍微有良心, 會暫時補一兩個新人, 但是以這樣的文化和環境, 新人也待不久而離職. 你的處境又陷入了之前的循環...

個人建議評估自己的能力與狀況, 比方所謂的"有點受不了"是到什麼程度, 例如或許薪資待遇/工作環境氣氛還可以, 還能夠繼續做一陣子; 或者覺得人生有另外的規劃, 騎驢找馬邊做邊找.

希望以上經驗對你有所幫助.
p.s. 個人以前就是從一般職員晉升到小主管, 身兼工程師的工作, 有一部分的工作就是計算人力與工時.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這疫情期間與大環境的關係,多數行業都在慘淡經營,請體諒公司的營運成本,遇缺不補,是(A)否(B)願意陪公司渡過難關?
(A)想辦法及找方法提高消化的能力與效率。
(B)離職。
在台灣的中小企業工作,想到維權,最後就是離職。
個人認為您的情況就是AB的選項,請選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