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想問「被資遣」的紀錄,面試公司查得到嗎?

這是我第一次被資遣,打擊特別大。但一直糾結也不是辦法,所以現在已經開始積極的準備履歷、找工作了。最近也有接到兩個面試的機會。

被資遣的部分,我是沒有特別寫進履歷裡。面試時也不太想主動去講,因為畢竟是不太好的事情。只是不知道面試公司會不會主動提起呢?越想就會越擔心。

想上來請問一下,「被資遣的紀錄」新公司是查得到的嗎?要先自己主動說出來、好好解釋,還是就裝沒事一直不說呢?如果沒有說,之後卻不小心被面試公司發現的話,後果會如何?公司會因此而覺得,我是一個不誠實的人嗎?

謝謝大家撥空回覆。

回答 6觀看 27861
回答 6

您好唷,類似的提問其實之前曾回覆過另一位提問者,許多「與前東家是資遣分手」的求職者都會碰到狀況,大家最擔心的其實也多半是「下一個公司若知道我是被資遣的,到底會怎麼看我呢?」

這在之前《職場力》曾經整理過《職涯診所》的提問精華,當中就有提到「一般企業人資是如何看待求職者『曾被資遣』的紀錄呢?」,以下節錄一些段落給您作為參考:

【職場前輩A】企業因為擔心無法在短短的面試中察覺出其中的問題所在,就保險起見的直接選擇其他背景更為單純的應徵者,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建議,可以在面試的過程中主動多做說明,以解除新公司的疑慮和不安。

【職場前輩B】資遣通報的紀錄,真的可以讓其他老闆,透過勞保紀錄或其他方式來查詢到嗎?當然是不行的!簡單來說,被資遣會留下紀錄,但這項紀錄也只會留存在政府機關內,其他人是無法查詢得到的喔 (所以不要聽老闆亂說)。但是,人資(HR)還是有可能,會依你所填寫的履歷表去照會你之前的公司,探詢你之前的工作情況。

▼ 完整的文章,歡迎您參考我們的整理訊息:
https://blog.104.com.tw/unwilling-lay-off/?utm_source=104giver&utm_medium=giver_post

總結來說,原則上公司無法直接向勞保局調閱求職者的私人資遣通報紀錄,但仍可以透過求職履歷中所寫的就職經歷,去聯繫前公司詢問員工的狀況。

可是退回「公司知道我被資遣過,會影響對我的評價嗎?」老實說,新公司並不會見到求職者的「非自願離職」經歷就直接謝絕錄用,但企業人資確實有可能因此而心生疑慮。

因此若您最後是跟公司協議採取「依法資遣」的模式,請記得務必要拿到您的書面「非自願離職證明」,上面會清楚註明公司是依勞基法哪一條款資遣你(否則,公司是不能任意資遣您的)。

如果新公司要求你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就會知道你被資遣的原因。同時也建議若有「非自願離職」經歷的朋友們可化被動為主動,在面試時直接向新公司闡明當初被資遣的來龍去脈,以避免衍生誤會。

不過實務上,「非自願離職」理由百百種,但若公司以「工作表現無法勝任該職位」為由提出資遣,不僅讓人深受打擊,也擔心將來求職面試會被貼上負面標籤。

因此最後再提供您一篇由高年級諮詢顧問所提供的觀點,若未來您需要重新面試尋求新工作的話,也能順利的用個人優勢、說服面試官任用您唷!

▼ 被資遣好丟臉,履歷面試一定要據實以告嗎?
https://blog.104.com.tw/depression-because-of-the-lay-off/?utm_source=104giver&utm_medium=giver_post

最後祝您職涯順利!若有任何職場上的疑難雜症,也歡迎上《職場力》網站尋求答案唷!

2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第一次被資遣,打擊特別大。
然後呢?(是你一直在說,不然誰知道)
你學到什麼?這才是重點!

2. 你自己一直想,一直嚇自己。
何必呢?
重點在於為何被資遣,你想清楚了嗎?

3. 公司沒你會倒?
若你無此影響力,沒人無聊去查你是什麼原因被資遣。

若你無法正視自己的問題,建議你別去面試,
當你無法想用一個謊再去圓另一個謊,你人生充滿謊言,何必呢?

被資遣並不可恥,可恥的是自己不清楚被資遣的原因。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資遣的經驗確實不需要特別寫進履歷,然而面試時多少會被問到離開前一間公司的原因,當然如果沒有問不需特別提及,但一旦有問到,還是會建議簡單而誠實的回答。

由於如果是同個產業的話,通常人資或不同公司同性質的部門主管間,可能都有人脈在,基於瞭解並評估你是否是他們需要的人,HR或主管多少也會透過人脈來打聽你在前公司的狀況。

所以,有被問到就誠實的說吧,假設面試時進一步問你被資遣的原因,除了陳述原因外,也會建議把自己如何具體的改善這塊放進來說明,來向面試官展現你是具備反省且有持續進步能力的人才。

1人拍手・

你好:
「被資遣的紀錄」新公司是查得到的嗎?查不到,但如果做錄取前的徵信,很可能會被發現

或者離職原因,每家公司幾乎都會問,如果刻意隱瞞,被發現就是不誠實,或許主管會另眼相待

再來,資遣不一定是你個人原因,有可能是公司,所以要看看你真正被資遣原因是甚麼?如果是個人的因素,可能需要檢討及改進,如果是公司的因素,那就直接說,沒有甚麼問題的!

公司雖然查不到,但仍可以透過以下兩個管道得知你的離職方式

1. Reference Check
2. 繳交離職證明,上面仍會記錄你的離職方式

所以不如好好想想如何在合理的範圍內潤飾資遣的原因和被資遣後你做了什麼規劃或是進修。

1人拍手・

如果是非懲戒性解僱,都可以理性溝通.


資遣法定事由如下:
1歇業或轉讓時。
2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3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1個月以上時。
4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Ans:公司查得到1歇業或轉讓 。2虧損或業務緊縮 ( 上市櫃or財務公開公司)
其他管道可能查的到 「被資遣」的紀錄(看內容有無違反個資法: )

如果公司以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資遣勞工
需要謹慎處理

HR
還有懲戒性解僱,不用預告期,雇主也不用付資遣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