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5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態度和能力哪個重要?公司會注重哪種特質更多?

去年還去畢業典禮,替學長姐準備送舊影片,今年馬上就換我要畢業了,但不一樣的是,學長姐早就在大學時期為未來鋪路做準備,只有我還在拼命打球,認為球隊是我的全部,但我不後悔,只是對於未來很慌張。
就讀公行系四年,在球場的時間遠遠大過在教室的時間,對系上的課程抱持著要讀可以,但始終無法下定決心要專精,對於公務員的想像也只有好無聊,好像不適合自己,想法停在這之後就說服自己得過且過,直到大三下因緣際會進入一間唱片公司實習,在公司裡學習做專案和企劃,和系上讀的內容完全無關,雖然像個門外漢,但我努力學習也樂在其中,轉眼即將要畢業,老闆也明確說沒有正職缺,打算重新開始的我卻突然很茫然,實習期間看了正職員工之間的勾心鬥角,也有一些員工在老闆面前積極向上,背後卻直接擺爛甩鍋,有一個比較照顧我的前輩說:職場很常有這種狀況,有時看的不是能力,是做人處事和向上管理,似懂非懂的我,想上來請問前輩們,態度和能力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公司會選擇一個很努力認真但能力不足的人,還是能力很棒但態度不佳的人?

回答 4觀看 1775
回答 4

您好,

的確,職場就是很多這種現象,在學校也有啊,小組報告討論不出現,或者團體報告交出超爛的東西,然後人間蒸發,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Q:態度和能力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公司會選擇一個很努力認真但能力不足的人,還是能力很棒但態度不佳的人?

我也選 態度比能力 重要一點點。
工作上的 專業知識、能力 都可以在工作中累積培養,專業的經驗、判斷邏輯 都可以隨時間累積,但態度就是態度,不會做久就變好。
有好的工作態度,個性積極、努力解決問題、跟同事好好相處、互相幫忙,通常會學得更快,大家很願意教你幫你,看著你進步很有成就感,創造出一個很正向歡樂的工作環境,可以讓人才穩定的在公司發展,大家更願意推薦自己的優秀朋友進來。

反過來,很強 但態度很差的人,一個人再強也有極限,在團體戰的公司環境中,放一顆態度很差的老鼠屎,會有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認真工作的人 會懷疑自己幹嘛要這麼認真?你對我態度差,我也要對你態度差; 你不幫我,我也不要幫你,通常受不了離職的人,都會是團隊中優秀有選擇的人。
很快整個部門、公司 就陷入負向循環,流動率很高、文化很差等等,或者主管要花很多時間力氣,把老鼠屎弄走。

我們不需要為了別人沒水準的行為氣餒,但也不需要大驚小怪,跟著心情起伏。
遇到奇耙繞道而行,把自己的專業形象經營好,工作口碑建立起來,保護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我覺得態度重於能力,雖然我的立場不是資方。
現下人工智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大規模測試,偵錯,不斷地在完善它的功能 。
取代絕大多數人力工作是遲早的事,現在已經有不少領域的專業人士表示,現在人工智能雖然還有很多地方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他們也都提到不得不承認,再過些時日,也許真的會被取代現在的工作......,也已經有了一定的危機意識,我們也都知曉,這樣的評論並不是在危言聳聽,是既定會發生的事實 ! 到時人力需求不曉得會不會供過於求,可以預見的事情是,有些工作已經不需要人力親力親為了。
說回職場,雖然每一份工作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身不由己,不得不去面對處理的問題,但是隨著我們逐一解決,克服一個又一個問題,我們從中獲得的經驗和成長都不是輕易被掠取的數據 !
能力好不一定會被記住,因為能力好的人有很多。

態度好的人會被悄悄注意,縱使他有不足之處也會有人願意傾囊相授,扶圓補缺,到時難道還怕沒有機會能夠施展拳腳嗎?
年紀輕,既是我們的劣勢亦是我們的優勢,有更多的時間韜光養晦,所以不用怕自己的光芒被掩蓋,勇敢的去闖 !

(補充結論:能力決定你走得多快,態度會決定你能走得多遠。)

1人拍手・

你想當管理職 就是學做人 > 學做事

至於最一開始的要能被錄取進去
則能力則是必須的

學做人會比較麻煩一點,但是蠻重要的
只要不做作就好了

1人拍手・

兩個都重要,你看看檯面上的成功人士,這兩個面向一定都是佼佼者。回到你們人生階段,新鮮人企業不期待你的專業能立刻接軌職場,所以「態度」就是你這個階段要展現的:
積極的學習、熱心雞婆的協助團隊、挑難的事情做、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做學習、樂意從基礎(打雜)做起

社會殘酷又現實,這不需要老鳥來提醒,找幾本職場厚黑學的書來看,同時告訴自己「做人溫良,理性做事,專業到位」,不管到哪裡都會發展出一片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