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長期待業找到門檻低工作後被建議應先進修

學歷私立前段,31歲女,目前已待業半年,找到零售業儲備幹部
以前也是做儲備幹部,因在外地並且排班制,無法好好的進修自己且薪水晉升緩慢,決定先回家休息,後來遇到疫情就待業約8個月,期間在家人的店內幫忙,也一直面試,好不容易找到一份週休二日的業務助理工作,但常態加班工時長,且與內部主管溝通問題待了約5個月於去年年底離職。今年年後又積極找工作大多方向是行銷類或是業務人員的工作,但一開始想要找的工作都需要外文精通,不然就是要有行銷相關提案(第一份儲幹的工作有接觸一些行銷專案,但無法做成一個專案報告,無法證明自己的行銷專業)
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下,這個月轉而找到零售儲幹,希望有一天能升遷或是內轉去總公司行銷
後來側面打聽下發現這個新工作需要較多勞力,且大約三年才能當上主管職,薪水約目前起薪多10k+業績獎金(不多),但是是責任制且需要管人,勞心又勞力,並且這是順利的情況,4、5年還沒當上主管的大有人在
親友建議我晉升這麼慢的工作我已經做過一次了,再進去這類工作一樣是重蹈覆轍,倒不如繼續待業,找個語文衝刺班還是考證照的專班先提升自己,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比較實際
但我已經是常態待業的狀態,待業中除了找工作外確實沒有想說要唸書還是考照
有點無法再負擔沒有工作時的壓力(金錢問題不佔大宗,主要是外界眼光及家人壓力問題)
我原本是想大概待一年左右再決定如何,但考量到以前投入工作時的狀況確實下班只想休息,且一樣是輪班制很難報補習班定時逼迫自己提升
目前已經有年紀了無法在消耗個三年,甚至是一年去賭了
同時都在後悔我這些時候都在浪費時間😂
但我又擔心放了這個工作機會又陷入一樣的輪迴
到此時又再打開我的履歷找其他的工作
想問大家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做呢?請幫忙給個建議,感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8358
回答 8

您好,

您現在在一個惡性輪迴,我想您已經感受到了!

(Run 1)零售業儲備幹部 --> 薪水低+生活品質差 --> 離職 --> 找不到工作
(Run 2)跳上業務工作 --> 薪水低+生活品質差 --> 離職 --> 找不到工作
(Run 3) 回到 售業儲備幹部 --> ?

★★★ 要擺脫循環就要改變自己的行為,一樣的行為只會有一樣的結果

★擺脫循環第一步,撐住別裸辭,找到更好的再走,有工作沒有壓力,才能慢慢挑好好找到對的工作

幾個不同的方向思考努力
1.原地晉升,更努力爭取表現,3年內同公司換到不同單位職務
普通的員工,普通的表現,就是慢慢等資格,沒有更棒的人就會輪到您,想要快速升遷換單位,請先搞懂升遷換部門的條件資格,跟一二階主管討論您的工作目標計畫,工作能力上的優勢與劣勢,擬定1-3年升遷計畫,並按步與主管檢討修正計畫。

2.先到履歷診療室精進調整履歷,做2-3場模擬面試
假設要找業務工作,國內業務、大中華區業務,暫時不需要外文,找科技業、傳統製造業的業務、業助、客戶服務 都不需要排班週休二日為主,最起碼可以空出週末進修喘息。
沒有業務經驗,沒有扛過業績壓力、沒有行銷專案報告,我相信還是找得到初級工作,要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準備面試,有一些技巧跟方法,您可以先就手上有的資源,包含學經歷找一個過渡性的工作。

3.真的有必要學英文跟行銷嗎?
因為學習很痛苦,需要付出代價,包含時間、精力、金錢。
所以目標一定要夠吸引你,才有誘因往前,我會建議進一步研究,假設您現在多益金色證書已到手(或具備行銷專案經驗),勾勒一下未來的生活、薪資樣貌是怎麼樣?
如果身邊沒有親朋好友,可以到履歷診療室問前輩,具備這些能力,他們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週休二日免加班,年薪2-300萬嗎?

英文履歷健診的前輩英文都很好!他們去哪裡補習?行銷專案區的前輩問問,他們都有去上行銷課嗎?

假設您覺得這個目標夠棒 夢想夠美,自然會找到時間力氣跟方法,也或許在上面的第一二個方向,就已經夠滿足了,不用花錢花時間。

以上,不同面向想法,提供您參考。

8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建議在轉換任何工作前,最好先騎驢找馬,因為有工作換工作比較容易,比較有談判籌碼,否則待業期間如果沒有積極的做轉職的專業訓練和考證照,時間都會被浪費掉,加油?!

我的建議是維持目前的工作(零售儲幹), 並且直接報名下一梯次的TOEIC 考試. & 半年後的TOEIC 考試 (兩者一起報名)
先搞清楚自己的英文能在哪, 之後花半年時間準備再去考一次, 之後一直維持半年考一次的狀態讓自己英文能力進步. (如果在這中途放棄考TOEIC, 那我會建議英語能力提升這條路就放棄, 因為語言能力不是靠幾個月就可以做到的)

沒有人說做同樣的一個職稱工作都會走到同樣一個結果, 要怎麼過應該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並不是職務職稱來決定的.

一個工作沒有滿3年是很難看到成績的, 所以沒滿之前都不要期望自己有籌碼在手. 另外3年的時間是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有很大的提升的(語言, 其他技能進修等等)

期望在3年後的你可以很自信地跟別人說自己多努力才走到現在這個位置.
送你一句話.
辛勞無可避免,唯有接受 (Here is no way around hard work. Embrace it)....From Roger Federer.

2人拍手・
1人肯定

31歲女,目前已待業半年,找到零售業儲備幹部 以前也是做儲備幹部,因在外地並且排班制,無法好好的進修自己且薪水晉升緩慢,後來遇到疫情就待業約8個月,期間在家人的店內幫忙,找到一份週休二日的業務助理工作,但常態加班工時長,且與內部主管溝通問題待了約5個月於去年年底離職。年輕人多想一些是好的,但如果光想將行動擺在後面,待業會造成更難承擔的結果。倒不如繼續待業,找個語文衝刺班還是考證照的專班先提升自己,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比較實際,不能說完全不務實,但這中間衝刺、讀書、考證照、考上、找薪水更高的工作,每個環節有不同的挑戰,不是用說的,就到位了。晉升這麼慢的工作我已經做過一次了,再進去這類工作一樣是重蹈覆轍,沒有認真投入是不會有晉升的,晉升的慢遠遠優於待業,努力耕耘腳下的一畝田,秋冬才有收成的機會。投入工作是最務實的做法。祝福您。

您好:

我想您需要先自我檢視,找到以下幾個問題的答案:
一、對我來說,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我為什麼要工作?
二、我對什麼類型的工作有興趣?已經具備相關的能力與專業了嗎?
三、我願意投入多少時間、精力在工作上?

從您的敘述中,有以下幾點需要釐清:
一、您想要進修嗎?
第一份零售業儲備幹部會離職其中一個原因是【無法好好的進修自己且薪水晉升緩慢】,待業期間您提到【待業中除了找工作外確實沒有想說要唸書還是考照 】,從文字上看來是有所衝突的?

二、您想當主管嗎?
儲備幹部就是準備培訓當主管,但您提到【責任制且需要管人,勞心又勞力】,只要是主管都有帶人,情況應該都類似。

三、您在意什麼?
是薪資?是工作內容?是未來發展?還是?
您自己的排序如何?

四、您具備的優勢?
排名前段的私立大學、零售業儲備幹部、業務助理的資歷.......

最後我的建議是除了先檢視自己、了解自己、確認方向,也可以到104上的【適性測驗】確認自己適合的工作與職務類型,或是留在家中幫忙也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查看2則回覆

從你的文字中感受到自己的糾結,
有一些擔心 但也有一些抗拒,
有做出選擇 但也有一絲不甘願,
覺得可以整理和思考...

1. 過往經驗留在你身上的能力或有提升的部分是什麼? 為何有?
ex. 溝通協調?問題分析?資料整理? ....
透過這樣找出實際的案例以及可以說明自己有累積到能力的部分,
同時也可以提高對於自己的一些信心度
→ 因為學歷私立"前段",那也代表不差啊
→ 已經工作一段時間,學歷也已經不重要了,而是自己的經歷讓自己會什麼更重要

2. 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屬性與內容? 或 比較想要進入的產業?
人通常為5斗米折腰,但如果清出知道自己的方向,
那一次接一次的轉換上可以更加明確與修正,
要不最終的決定的都是家人說、朋友說... 讓他人幫你做決定
→ 最終做決定的是自己,要承擔結果的也是你,其他人說白話就只能在旁邊看... so 沉靜一下聽你自己的聲音~
→ 金錢問題不佔大宗,那覺得反而更會是讓你卡住的一個點,
因為已經不是卡在生存上的問題會更需要找到其他的動力,
所以要認知你已經比很多人都幸運了,才讓你還可以這樣的煩惱思考,
思考如果不為錢工作,你想要成就或熱愛或有使命感的是什麼?

3. 把1和2找交集,看是否有相關的工作或職務內容是吻合的~
有方向的篩選104上的職缺,因為看起來你現在感覺有點像是隨意找
或是 因為這個不行,所以只好試這個!
→ 如果東挑西揀,這個也是那個也是,就要先做好一個準備
面試官可能會問你:你為什麼會選這個職業/工作/產業/我們公司...?

4. 給自己一點壓力和目標去學習,或是問自己真的想要學習嗎?
不學習的話最差會怎樣? 自己可以接受嗎?
因為要處理其他事情,所以就無法專心地念書,
這個某種程度上有點像是藉口,如果加一些條件不達到就會很慘
或是 最到就會有什麼的限制條件,可能情況會視不同的唷~

以上提供一些想法和回應,
但關於要不要去做這份工作,只有這樣的資訊下其實不太適合給你回應,
應該要問你自己有多想去 或 多不想去,
因為就是一個百分比的權重評估完後自己做出判定嚕!

祝你 釐清自己的方想 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決定

Hi
茫茫職海中飄盪, 可以理解你的挫折與辛苦~

我們先來釐清幾個現實:
1.年齡的門檻: 31 歲, 職涯多有中斷, 尚未穩定累積年資, 嘗試新的突破, 例如:行銷,(若你是主管) , 要怎樣才會想啟用一個31歲沒有相關實戰經驗的資深新人?
2.專業: 公司找人, 根據你的年資, 會找你的主要看的是你上一份工作的內容是否可以勝任這一份新職~ 所以你現在獲得的工作, 相對來說是手上有的一張相對好的牌
3.大環境: 如今通膨疫情戰爭....總總大環境不好~ 所以手上有牌的都是幸運上岸的人
4.沒有100分的好工作! 更沒有不累人的好工作~ 常聽到的一句話倒是薪資高低與生活品質成反比!
5.沒有工作的壓力大過有工作的工作壓力!
6.補英文證照暫且不是此茫然沒有方向的階段該去投資的

接下來, 是盤點一下你自己手上的資糧, 怎樣運用這些資糧讓自己再上層樓! [資糧] x [行動計畫] x [時間] = 離夢想更近! 因為現實的生活不是童話故事。 天鵝一定不會突然變成!

舉例:
1.現階段你可以有機會做的[相對有門檻]的工作/公司有哪些?找出20個
2.要如何靠近這些公司 & 工作
3.花6個月再累也有紀律的去向這些職缺靠攏, 投遞履歷, 學習, 增加自我的優勢,認識相關行業的人等等 ~ ( 無論下班休假有多累, 每周都要花時間做努力!)

最後~ 也是最重要的是心情與自信的調適!
不快樂、不自信、不滿意現在的自己&工作, 對進行中的工作三心兩意, 自然無法全力以赴在工作中成就自己! 現在不能享受工作, 低門檻的不能, 那........就很容易陷入自己創造的失能的實像~ 也一定不是你想要的!

所以請務必打起精神, 時時走在光裡! 加油喔 祝福你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冗長的困境中,我初步做了分析,您目前有幾個問題:
1.個人專業定位不明確
2.抗壓性不夠高(主管階級皆須要有高度承壓的特質)
3.對自己不夠自信(長期待業會讓人有此問題發生)

以下提供幾個建議給您,您可以參考:
1.釐清自己想要投入什麼行業?職務?相關行業與職務需要具備哪些專業能力?進而剖析自己具備的專業能力是否有相符。(如有需求,建議可以求助104履歷健診服務,將有更專業的顧問可提供諮詢,幫您解決您的困境)
2.學歷與求職,並不是極具正向相關。(我有一朋友留美雙碩畢業歸國很多年,迄今還是一直在家裡的店幫忙,遲遲找不到自己能接受的工作)
3.依我工作經驗:工作的態度才是真正成敗的關鍵,愛你選擇的工作,並且盡心盡力做好每一項工作,有沒有機會升官發大財,其實都是其次,不要把職場上的升遷看的太重。

以上的建議,希望能有效幫助到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