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老闆原本說要給我加薪,兩週後卻找理由資遣我!我做錯什麼了嗎?

各位好,我是冷氣空調技師,就是修冷氣、電器的師傅,幾個月前才剛跳槽到現在的公司。

大概兩週之前,老闆跟我閒聊時還說我很認真,要幫我加薪。結果今天老闆突然問我「老闆娘之前有跟妳談加薪的事情了嗎?」,我說「還沒」,然後他就說老闆娘那邊有些事情要跟我說,請我過去。

沒想到我去了之後,卻是收到資遣的消息,讓我就做到今天。
還講了很多理由說我不夠積極?

我覺得很奇怪,明明老闆前兩週才誇我認真、積極的,不是嗎?然後老闆自己消失一整天都不出面,到下班都還找不到人,我也只好默默收拾東西走人了。

但回家左思右想都還是參不透,有一種未完結的感覺,很想知道答案。

想上來問問,我有做錯什麼嗎?為什麼會原本被稱讚,後來又突然被資遣,中間到底是出了什麼事?請問我要怎麼應對呢?謝謝

回答 11觀看 24159
回答 11

你好:
可以理解你的感受,但無法知道老闆的想法,或者你做錯甚麼?但公司如果要資遣你,一定會有理由!也一定要有一個理由,只是這個理由是否合法?

1、勞基法規定資遣員工必須有合法資遣的事由
「資遣」(經濟解雇),是指雇主因為公司的經營狀況而調整人事狀況。雇主資遣員工時,應具備法定的資遣事由。勞動基準法規定的資遣事由,包含:

勞動基準法第11條
歇業或轉讓時。
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1個月以上時。
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不知道公司用哪一條資遣你?都是有法定認定,不是公司說資遣就可以資遣的!請確認公司用哪一條資遣你,才知道要如何應對喔!

2、要預告勞工期間如下:要給預告工資

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
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之。
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之。
員工在預告期間內每星期最多可請2天謀職假,請假期間的工資應照給。

3、公司要資遣通報,沒有按規定於員工離職之十日前通報屬於違法
就業服務法第33條第1項規定:「雇主資遣員工時,應於員工離職之十日前,將被資遣員工之姓名、性別、年齡、住址、電話、擔任工作、資遣事由及需否就業輔導等事項,列冊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但其資遣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情事所致者,應自被資遣員工離職之日起三日內為之。」

你說:沒想到我去了之後,卻是收到資遣的消息,讓我就做到今天。不知道公司在你離職之十日前,是否有通報勞工局

4、公司要給資遣費,是否有給你呢?

5、現在重點是
(1)公司資遣的理由是甚麼?你接受資遣嗎?如果不接受,可以去勞工局申請調解,還有下一份工作面試時,如何說明離職原因?
(2)接受資遣,領失業給付,邊找下一個工作

這種公司,這種老闆爛透了,趕快離開是好事,就看你自己要如何處理了!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冷氣空調技師,就是修冷氣、電器的師傅,幾個月前才剛跳槽到現在的公司。 大概兩週之前,老闆跟我閒聊時還說我很認真,要幫我加薪。然後他就說老闆娘那邊有些事情要跟我說,請我過去。 沒想到我去了之後,卻是收到資遣的消息。
2 小公司出問題,大部分不在事情,而是在人。原本說很認真,最後卻收到資遣的消息。
3 有一種未完結的感覺,很想知道答案,您當事人都不知道答案,我們也只能臆測。
4 您單身,身體健康,個性開朗,投入空調維修,會跟同事、老闆閒聊。
5 問題出在閒聊,與老闆有說有笑,推動維修沒問題,但看在老闆娘眼中,是未來的濳在威脅。
6 此時,老闆找老闆娘提要替您加薪,不提您還有機會工作,提了,引爆火藥庫,剩下資遣一條路。
7 老闆自己消失一整天都不出面,怕老婆的老闆。
8 您保持做自己,別受這事件影響。去較大公司。
9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聽起來您並沒有做錯事,是公司的問題。

老闆說您很認真,老闆娘卻說您不夠積極? 很明顯的是隨便找個理由塘塞,除非必須拿出工作不積極的佐證。

到底是要聽老闆的,還是要聽老闆娘的指令? 指揮報告系統不明確這是組織的一大敗筆。

這種沒有誠信的公司,沒有擔當的老闆,不值得追隨。

由此事件也可以讓您學習到,下一份工作,要問清楚公司有沒有明確的考核以及指揮系統,避免產生過多的模糊地帶和爭議。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有一技在身,像這樣的公司不值得留戀,感覺像是雙頭馬車,各唱各的調,趕緊再找其他的公司,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小公司沒啥大道理,資遣就是資遣,不需在意什麼理由。
2.請依勞基法換算有無權益受損,如有建議走勞工局申訴,以維護自我權益,不要怕麻煩。
3.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案件無形是職場中訓練的一環,樂觀面對。

3人拍手・
1人肯定

冷氣工現在缺得很
再找就有
我初判應該老闆娘關係
老闆應該不想你走
不過早走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小公司 有時候不要知道資遣理由,反而不會讓你生氣,我聽過最扯理由就是你害老闆跟老闆娘家庭革命,所以其一不爽你就開除你!這種真不要想太多說不定老天爺,正準備送份更大禮在等你!

你好:
看起來公司反反覆覆,應該沒甚麼企業制度,與其繼續待仍會遭受到反覆對待,不如趁此尋找另一片天。

1.確認資遣過程是否符合勞基法

2.前陣子冷氣空調師傅來安裝家裡冷氣,聽他閒聊發現他案子好多,很忙,他不只會修冷氣,包括水電也會。他就以家為店,接案到處跑,已經是老師傅(小孩都大學畢業),有時候老婆會一起來幫忙,有時候就都帶個員工來幫忙。

3.承上,待業期間試試把技能放在自媒體上宣傳,未來技術更成熟,有一技之長也可向上述老闆這樣自己經營。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1人拍手・

一個有擔當的老闆,該給的就給,即便臨時要資遣員工也是按勞基法給,再說你才到幾個月也不是很長的時間,老闆說要調薪,老闆娘直接叫你走人。那肯定是老闆娘那邊過不去,老闆又是PTT(怕太太)俱樂部的一員,那不用說了直接走人吧!你想一下,你沒待幾個月就算要付資遣費也不多連這個都要省,絕對不會是好的公司,還不如快點去找下一個工作會更好。今年那麼熱空調的技術人員忙到翻,相信工作不會難找。祝找工作順遂、平安。

被遣散一定不好受吧,也剛被遣散的我,看到你的問題,也想給你個鼓勵,照你問題看來,似乎問題不出在你身上,先別自責了

個人來看的感覺
老闆之前提加薪,之後當日問你闆娘有沒跟你提加薪的事就要你去找闆娘 隨即變遣散,這段很怪,老闆當日一定早知要資遣你了
可能性大約有
1 認真講而闆娘不肯
2 公司臨時有什麼資金短缺的變動?
3 同事挖洞?老闆真的隨便講講,講反話?
再者,伴君/伴主管如伴虎,也許無意中對話講了什麼對方不中聽的
以上都純屬個人猜測

公司決定要遣散人的理由,如果有就找你的缺失,找不到理由講或自認不是那樣,都感覺得出是隨便搪塞的
本人遭遇就是這樣

真正答案只有決策者最清楚了,而其實如果當下直接問闆娘,會來的更沒遺憾,我也是當下直接問人事,雖然無法聽到真正答案,至少從對方神情的心虛,可略知猜測問題出在哪
至少就是問個爽的感覺罷了

既然這麼白目的公司,大家別浪費時間也好,下家未必不會更好,鼓勵自己,問題不一定都出在自己身上,有時事情是沒絕對對錯,只是立場不同的考量,就是沒緣份,冷靜後思考自己可能有的缺失,可以調整的方向,用在下家公司
也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方法

我們公司也才遇到類似的事情

原先以為表現很好談加薪,2周後強制資遣離職
原因是談加薪後,管理部開始多方評估績效,卻發現該員有以下狀況

1.公司上班包庇過失部屬,隱瞞造成損失
2.該人公司內部結黨,攻擊其他部門。
3.挪移他人績效,掩飾績效差者。
4.教公司同部門其他人鑽制度漏洞。

所以可以想一下,有沒有踩到老闆娘的禁忌,或是談完後也許有其他同仁爆料,才變成離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