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餐飲打工好恐怖,一直被老闆娘吼,是正常的嗎?

最近開始了人生第一份打工,在我們學校旁邊的某熱門學生簡餐店。原本是很期待的,想說終於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賺到錢,還能嘗試之前一直很想試試看的餐飲業。結果後來發現真實的故事是,每天都被罵到爆!!~

每次整理好心情和狀態,充滿活力的去到店裡,下班時都是灰頭土臉、垂頭喪氣的走出來。我是不是不適合餐飲業啊?

不誇張,幾乎有班的日子,都會有事情發生。要不是被老闆娘罵,就是被客人留言罵。明明已經很努力了,感覺好灰心喔~

像是我幫忙炸東西炸得好好的,老闆娘突然有急單要過來用我這邊的位置,就直接對我大吼「走開!」

不然就是我才剛上班不到一週,也沒人告訴我豆漿那些補貨的東西都放哪裡,結果老闆娘叫我去外面冰箱拿新的豆漿,我轉來轉去找不到,她就一直遠端遙控的說「在那邊、在那邊」,最後乾脆直接跑出來,當著客人的面吼我說「那裡啦!!你眼睛是怎樣?」(當下覺得超沒尊嚴的)

還有打掃的時候,掃太快影響到還在吃飯的客人會被罵,掃太慢拖到閉店的時間也會被罵,還有比較資深的同事會走到旁邊,一直在我耳邊講「動作快!動作快!」

每次上班都緊張到心悸、手抖,快要往生,而且站太久腳爆痛、全身都痛!

下班看Google留言更刺激:

「那個櫃檯的男店員一直找不到單,大家全部人都站在那邊等他找單就好了啊!」

「跟店家反應飲料裡面有渣渣,居然不是重做一杯,而是直接當著我的面把渣渣撈出來再整杯還給我?」

以上都是針對我的…

雖然有些確實是我沒做好,但有時候就真的反應不過來,不知道要怎麼應對才是最好的。節奏實在太快了!我也很無奈啊~

想問這裡有沒有餐飲前輩,可以給我一些指點,要怎麼趕快上手,不要再被罵了呢?像我這種手腳不夠快,常常會反應不過來的人,還能挑戰做餐飲嗎?謝謝喔!

回答 6觀看 3669
回答 6

您好,首先要給你鼓勵,目前仍在學的你,願意出來嘗試打工,用自己的能力換取收入,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然而餐飲業的確不容易,尤其是在尖峰時段,可以說是分秒必爭,同事、主管們為了迅速又完美地滿足客戶的需求,彼此之間溝通比較「直接」也是在所難免。

目前建議您可以思考的方向是:

1. 當初對餐飲業有興趣,純粹是因為有金錢報酬,還是有別的原因呢?
2. 若確認對餐飲業沒有興趣,可以考慮嘗試其他打工,多方確認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
3. 如果還是很想嘗試餐飲業,或許可以試試制度較完善、職前訓練較完整的公司

總之,別因為在職場上一時的挫折而灰心了。有可能你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熟悉工作,又或者這份工作裡面的人事物並不是最適合你的。

以上希望有幫助,祝福你!

8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相信你這次的工作經驗一定是不好 ,現在已有職場霸凌及性騷擾防治的相關規定 ,如果已造成你身心靈的傷害 ,建議你可以尋求相關醫療的治療 ,不要錢沒賺到多少 ,反而造成身心靈的傷害和陰影,
針對你的問題 ,你有跟老闆談過嗎? ,是不是你工作上抓不到重點 ,或是在作業上真的是跟不上腳步 ,又或是你就是沒依老闆的要求和SOP去做...,如果是你的問題 ,那就要改善(改善就要有時間 ,不可能無限期改善) ,如果真的做不來 ,也許你也真的不適合做這行也不一定(就像有人天生廚藝就不行 /有的人天生就是完全沒有方向感...) ,這種事也是強求不來的 ,如果是老闆的問題 ,那可不可以跟老闆說也許不要用那麼大聲罵(因為越罵你會越緊張 ,也許會做的更不好) ,也許可不可以讓老闆給你一點時間讓你好好的練習或適應(畢竟老闆也希望你能趕快進入狀況 ,當一個好幫手 ,而不是當一個拖油瓶 ,是吧) ,我覺得你可以跟老闆談談 ,畢竟話要講開來 ,就算自己在怎麼爛 ,再怎麼被客訴 ,再怎麼差 ,你自己也要知道自己差在哪 /不好的地方在哪 ,是吧 ,話如果講開來了 ,也彼此認為真的不合適 ,那也好聚好散 ,也不要互相為難(你覺得老闆大聲吼 /大聲罵 ,不要力氣嗎? 還要不顧顏面當個潑婦罵街的形象 ,是你 ,你願意嗎?) ,也許話講開了 ,大家也不要互相有誤會或怨恨是吧 ,建議你先去跟老闆好好談談 ,針對工作上的問題 ,針對互動的問題...,都可以去談開來 ,建立彼此互動和互信 ,當然你自己也要有進步(總不能一昧要求老闆配合你) ,相信應該會有改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5人拍手・
1人肯定

小餐飲店尖峰時段的確很操,尤其學校旁的店要的就是翻桌率及快速。
被駡被噹不能說正常,但反思是否是還不熟悉而造成動作較慢?別人做得來為何自己還跟不上?
打工而已不用太在意老闆及其他人的眼光,當作是訓練自己,

5人拍手・
1人肯定

給新鮮人的您直接且不同其他先進的看法...
1.(最近開始了人生第一份打工)恭喜您開始與職場接軌了。
2.(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賺到錢)您的目的是用勞務換取工資,店家的目的是用您提高產值與效率,兩者目的相同才會順暢才會有火花。
3.(每天都被罵到爆!)這是正常的,因為您尚不熟悉流程、品項、也未掌握整體步調。
4.(我是不是不適合餐飲業啊?)還未經歷個一年半載的,不宜太快下定論。
5.(要不是被老闆娘罵,就是被客人留言罵)因為闆娘要照顧顧客不是照顧你,顧客要的是效率不是在看您慢吞吞的。
6.(也沒人告訴我豆漿那些補貨的東西都放哪裡)進入職場課題就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要凡事都被動等他人來跟你講。
7.(當下覺得超沒尊嚴的)下次記得上班前把尊嚴放在家裡。
8.(同事會在我耳邊講「動作快!動作快!」)因為流程不熟悉再加上您的手腳慢。
9.(像我這種手腳不夠快,常常會反應不過來的人)既然知道自己的弱點,何不趁這次打工機會好好磨練一下,對您日後轉戰其他行業,肯定有幫助的。
等到有一天老闆娘不罵了,顧客不投訴了,您就可以下山了~~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尚無工作經驗的新手,無論從事甚麼工作,都是需要耐心虛心學習(不只是餐飲業),任何職場都會有脾氣的主管(或老闆),心態可以調整從錯誤中學習如何更有效率與快速的服務,大吼大叫不是在罵你,而是希望你能跟上腳步,包含服務流程一定要了解,每個動作要幾秒完成,食品衛生是否符合標準,遇到客訴如何補償讓客戶滿意,都是小細節要去留意的,包含動作要快,因為只要人在肚子餓時,脾氣都會比較暴躁。
可以使用同理心,所以你就能理解,不是你手腳不夠快,只是缺乏熟練與訓練,若真的對餐飲有興趣,有服務熱忱,建議轉換心態面對這些問題和錯誤,用同理心去思考,客戶會想要我們甚麼服務才會滿意。
人常說,在服務業客人永遠是對的...,沒有絕對,但大部分都是希望客戶能再上門,培養主顧,也會變成朋友,自信心和成就感就會產生。
服務業不能以自己為中心,要以客戶為中心,若無法轉換心態,任何行業的服務業可能不合適你,可以思考轉換靜態或是非服務業的工作,提供建議參考,加油!

3人拍手・

首先,要鼓勵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去嘗試的勇氣。

先以你的內容來說,餐飲業大多都是節奏比較快的行業,教育訓練上很多人不太會帶新人,遇到新人的經驗值可能也不多,因為你第一次開始工作,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很正常。

這邊先說結論:一級戰區學餐、商業區、早餐店等較不適合第一次嘗試餐飲服務的人上手,我會建議找節奏不會太快的店去嘗試。

以上建議是因為,有餘力可以在教新人的同時又不會影響到現場狀況,不會因為你工作上不熟悉所造成的問題或反應不過來等導致現場一團亂,會比較適合新人沒有工作經驗的人學習。
以前還在餐飲業工作時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新人,有些人聰明反應快但不代表就是最合適餐飲的人,因為你沒有工作經驗也還很年輕,反應不過來很正常,現場的狀況會溝通方式較為直接,讓你感到不舒適。
如果你想繼續在這家店工作,可以想想你遇到的問題下次怎麼解決,然後再去問問前輩或是主管老闆等,如果下次我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這樣解決方式合不合適?大多數人遇到你這樣積極的態度應該都會很願意和你討論你遇到的問題要怎麼處理或面對,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多問的人,至少一定程度上知道他的進度以及他的問題,如果完全沒問題會讓人擔心是不是他不適應這個工作,而且問題大到連自己的問題在哪邊都不知道,我非常鼓勵你再多嘗試餐飲服務業,雖然薪資並不是很漂亮,但可以學習到蠻多的,我個人覺得在未來是非常有所幫助,尤其是看人和與人相處上,以及未來打算往主管職的話,特別有幫助,祝福你未來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可以面對及解決眼前的問題及難關。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