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餐飲創業」目前好做嗎?要注意什麼呢?

我在某間小公司當業務,因為我們公司兩位跟我比較要好的前輩,後來都離職創業做餐飲了。成績都很不錯,也分別陸續多開了幾家分店。所以我下階段也計畫要離職,追尋前人的腳步投入餐飲業 (目前已存夠小小的幾桶金)。

最近有去拜訪、請教了兩位創業有成的前輩,他們都是做連鎖餐飲加盟的,據說只要地點對、請得到人、肯努力、用心做,一家店平均都能每月淨利潤10萬左右(努力方面我是不怕辛苦的)。做熟了就繼續展店,然後自己慢慢退到幕後做管理這樣,怎麼樣都比現在做人員工、替人打工強。所以他們都鼓勵我,存夠了創業的錢,昂、做好功課之後,就自己出來做。

只是後來我又陸續加入了幾個餐飲創業相關社團,裡面的風向卻完全相反。上面大家講的幾乎都是怎麼樣慘賠、怎麼樣跪求別人頂讓走店面的故事。

所以現在是滿徬徨的,不知道哪個才是真實的現況。想知道台灣的餐飲市場,已經飽和了嗎?現在投入進去,還有成功的機會嗎?

為什麼聽身邊的人講得那麼好做,外面看到、聽到的卻都是失敗的例子比較多呢?想知道這些失敗案例,都是為什麼失敗的?如果要投入,需要注意什麼、做什麼功課呢?

希望可以有知道這一塊的業界前輩大大分享經驗,非常感謝大家的指點。先謝謝了!

回答 3觀看 4127
回答 3

餐飲創業,除了事前準備工作外,還有不少得注意的地方,提供前輩的經驗給您參考

1.注意食安、成本大漲:
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創業兩年,遭逢2008年金融海嘯;好不容易生意回穩了,又遇到7-11推出桂綸鎂代言CITY CAFE,「頓時全台灣瘋喝咖啡,我們的生意卻直接腰斬。」創業八年,受食安風暴波及,消費者誤以為路易莎用到毒牛奶,他直接睡客廳沙發,隨時應變。咖啡期貨大漲三倍,侵蝕獲利,員工薪水一樣要發。
https://blog.104.com.tw/104bravo-louisa-founder/

2.當大環境如疫情影響,該怎麼帶領團隊:
COVID-19疫情期間,Taïrroir 態芮餐廳主廚何順凱宅在家兩週,心想同事多是北漂遊子,待在小坪數的租房內,肯定悶壞了!他把同事叩回餐廳,大家動腦討論外賣菜單、拍影片教切全雞、炒飯,放在FB跟粉絲互動,即使外賣賺不了錢,業績只剩四分之一,他想辦法「讓大家有事做,也能刺激團隊,持續學習,至少同事回到餐廳還有其他同事可以講講話,也不用再想今天自己一個人要吃什麼。」
https://blog.104.com.tw/104bravo-michelin-guide-tairroir-chef/

3.工作夥伴的管理
cama創辦人何炳霖對創業保守小心,總先想最壞的打算,承擔可以冒的風險,對咖啡以外的品項和加盟制度也顯得小心翼翼,和年少輕狂的恣意妄為很不同。何炳霖說,這是缺點,也是優點,三次創業最叫他心痛的,不是誤判消費族群、不是忽略淡旺季之分、不是禮盒滯銷,而是人心背叛與人性衝擊,工讀生一路栽培四年到店長,到頭來卻作帳三百多萬。他檢討環境制度疏漏,趕緊建立防堵機制。
https://blog.104.com.tw/104bravo-cama-cafe-founder/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 創業就有輸贏 ]
所謂「創業」,就是要用自己的經驗、智慧「創造」事業,然而根據統計,創業失敗的佔大多數,而真正成功的並不多。

這樣說也許不公平,因為確實也有創業成功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您會聽到有成功也有失敗的,因為他必須經過「創造」的過程。

而所謂創造,就是從零到一,就以餐飲業來說,參加連鎖,等於從零到0.5 ,不用自己摸索,但是從0.5到一,確實要靠自己去創造,否則也不能成功。

[ 回客率是關鍵 ]
這0.5到一,除了營運資金,食材後勤支援,裝潢店面,前後場 S O P,營運方式外,餐飲業的核心還在回客率,也就是產品的色香味,是不是符合大眾的胃口,自己對產品的菜色,有沒有十成的把握,這才是成功的關鍵,而這個是連鎖作法所無法提供的,必須靠個人或主廚在色香味方面的拿捏、火候,這也為什麼我們願意到成功的老店消費的主要原因。

[ 為自己的選擇做負責 ]
總之,創業既然是創造,就有可能成功和失敗,很少人能給標準的答案,只能自己做作好準備和最後的決定,然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全力以赴。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感謝您的提問。

若您過往完全沒有餐飲業方面的工作經驗,建議您可以先到前輩的店面實習一段時間(1-3個月),了解餐飲業第一線的運作,以及實際運作時會遇到的管理問題,或許您會有更多資訊判斷是否要投入資金創業。

以上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謝謝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