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10 9:3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選工作是不是收入最重要

我是今年即將滿30歲的女生,
過去多從事連鎖餐飲業,會一直選擇餐飲業是因為喜歡料理和服務人群,和同事一起努力的感覺,還有面對各種挑戰後的成就感,特別是在當上主管後,管理複數店鋪,學習到營運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即使公司非常血汗,當下還是又累又開心,知道滿多人看不起餐飲或服務業的,覺得門檻低 ,但我自己的經驗是這些工作也有它的專業有它的知識 ,絕對可以讓人成長,所以我很樂在其中,一直到把健康搞壞了才只好離職休養。
休養的這段時間和現在的另一半在一起,目前三四年了感情穩定,雙方對未來也有共識,還養了寵物,我們把牠當家人 ,在選擇工作也會把照顧牠的因素考慮進去
我們的理想是這兩年結婚,生活上的支出主要由男方來付,而我的收入則做投資和旅遊或夢想基金。
由於男方職業收入和升遷機會都比我好而且非常穩定,假多下了班也就沒事了 ,但需要配合全台輪調,種種考量我們討論結果是我配合他,我就不優先考慮需要全台輪調的工作
-
我過去做餐飲主管 基本上沒有甚麼“私人生活”可言,除了加班爆錶的打卡上班時間外,不管是中間休息時間,還是下班或假日,滿滿都是需要處理的公事,回不完的訊息,基本上每天睡5-6小時,還要去外縣市支援
薪水大概43k-50k,但因為我覺得學習到很多每天都有所成長,所以當時還是充滿熱情,直到後來身體搞壞了,自律神經失調變得大小毛病一堆。
休養後我感覺自己還是對這類職位充滿熱情,決定再次挑戰別家餐飲主管的工作,也順利的半年內當上副店,雖然有好一些,但基本上也跟之前經驗一樣,中間空班每天加班,下班還是要處理事情,可能現在又不是單身了,有另一半有寵物要顧,這樣14個小時不在家,假日還不能安排的生活,這樣的工作還適合我嗎?
自己當初20出頭和現在想要的生活型態,還有身體素質似乎已經不一樣了,要30歲了想想未來現在餐飲主管的工作是不是真的不適合我了 ......

現在的我又待業中了,
想請各位再看看以下 ,我目前的考量後能給我點職涯選擇的意見🙏

現在另一半的收入雖然不富裕但夠我們生活上使用,他考量財務狀況和我的健康因素,
希望我以,做得開心、能有成就感為選擇工作的優先考量,做兼職也可以,
而我自己不想都靠他,看工作時還是會在意薪水和升遷機會,看到餐飲主管的工作還是會想挑戰,前陣子面試上了給我43k起薪的餐飲主管職位,但上班一陣子後 ,看著同事我想著自己的健康狀況,而且又要把所有時間心力全部付出給工作,還要配合輪調,看到主管早上不到9點就到了,晚上21也還沒回家,半夜1.2點還在回群組公事,每天灌好幾罐提神飲料 ,看到曾經我也這樣過,意識到現在這樣的生活狀態好像不適合我了 ,就決定離職了...
其實內心的理想狀態好像是,希望能有一份穩定能做長久的工作,收入或許31-32k起就可以了,未來能有調薪空間,可能會加班但下班或放假還是能安排自己的私人時間,能回家陪家人和另一伴,也能陪伴寵物不讓牠整天都一個人在家,也很想去上些才藝課之類的陶冶精進自己,
也想去上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證照課程,不一定未來能有機會在職場上能有更多選擇。

目前在看門市銷售之類的工作,有看到一兩個可能適合我的,或許能比較接近上述理想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但又很怕自己這樣的選擇會不會是在逃避壓力,很不上進,內心多少還是會在意家人朋友看待自己收入或職稱的眼光。
大學讀的是設計但我自認沒甚麼天份,畢業後的這些工作經驗,我也不知道現在還機會可以轉職甚麼工作,而且還要不討厭並能勝任.....

我是人格特質INFP,但我很喜歡與人接觸,也很喜歡幫助別人,工作上喜歡和同事一起努力的感覺,期待工作能帶來成就感,並讓自己學習更多不斷成長,工作上常被誇獎很努力有責任感,觀察力好和細心,以上幾點讓我自己覺得我可能滿適合服務業的嗎...
有時會感覺自己很清楚自己要甚麼 ,但有時候我又會怪自己,不想追求更高的收入更好的頭銜是不是只是不想努力了,覺得自己是不是總是搞砸 ......

所以想懇請大家給我一些職涯規劃的意見,
可以的話也想聽聽大家在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上都怎麼選擇,不以錢為主要考量是不是太不努力了?

回答 13觀看 2990
回答 13

您好
您是在這邊少見的很有熱情的求職者
我覺得超棒的!!!

我一直認為"做喜歡的工作是幸福的"
您可以任勞任怨的加班,就代表您是真的喜愛這樣的工作

而最重要的是--您喜歡也能做的好
如果喜歡,做不好也沒用是吧!!!

能夠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真的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所以您需要學習的是"聰明工作"

當下班後收到問題時
想想那些事情是可以不用立即處理的
或者是可以用甚麼方法訓練好員工(SOP、文件、影片.....)
一段時間後規定自己下班後不准再接觸公事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找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觀察他怎麼做
請問他怎麼做
學他怎麼麼做

思考如何聰明工作是一件超級無敵重要的事
這也才是您往高處走的重要方法
或許多年後,您也可以靠這樣的管理經驗開出自己的店
擁有更不一樣的人生

年輕時我一天工作至少16hr
以前也沒所謂的加班費
同時也養了黃金獵犬16年,
後來陸續生了三個孩子
也沒有公婆幫忙
甚麼都要靠自己

但因為我熱愛我的工作
喜歡工作帶來的成就感
所以我未曾放棄過工作

我喜歡有一位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所說的一句話
"幸福就是你喜歡的工作剛好也適合你"

以上提供您做參考

4人拍手・

又一個很讓人心疼的求職者,個人覺得身體健康第一,再好的職務物跟薪水都不值得拿身體健康來換,如果很喜歡接觸人群,倒不一定非餐飲或是服務業可選,其他產業的職務也有可以接觸人群的工作,別再從是有損健康的工作了,良心的建議。

2人拍手・

早安,
千金換不回身心健康,請多珍重。
人生路長,責任也會跟著不一樣。
以您目前現況,有體貼的男友陪伴,有寵物等您照料,有共同的未來可期待…這故事還沒說完,看起來,再加上一個服務人群的工作,應該算完美。
也許您樂在助人,其實有許多工作也可以幫助別人。
金錢無法衡量一切,但幫助別人應該會回饋您更多成就感。
以上觀點供參,祝您早日尋得理想工作。

1人拍手・

您好
為了工作而損及健康,真的辛苦您了!

我想……賺錢的目的是為了好好的生活,如果賺了錢卻不能好好生活,甚至還要把辛苦賺來的錢拿去看醫生,那麼賺錢的目的是什麼呢?

如果擁有了更高的收入、更好的頭銜,卻賠掉了身心健康、生活品質、與伴侶的關係經營,這些收入和頭銜還有意義嗎?

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考量。20幾歲時,體力好、一人飽全家飽,可以無所顧忌的衝刺。30幾歲有成家、育兒的考量,自然就更在乎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這是理所當然的。

您喜歡與人接觸、幫助別人是很棒的人格特質,但不一定只有高壓的(主管)工作才能帶來成就感與成長。如同您提到的,門市銷售之類的工作也很適合您,既有穩定收入,又能維持家庭生活,不妨試試。或者,也可以選擇非傳統餐飲場所,如咖啡廳、甜點店等,不會像餐廳那麼繁忙,又能發揮喜歡與人接觸的本性。

現在餐飲業大缺工,先找到一份自己喜歡(至少不排斥)的相關工作,或許起薪比過去擔任主管時還低,但可以做得長久又能保有私人生活比較重要。相信只要可以待得住,薪資肯定會逐步提高,回到過去的水準。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說明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 [拍手] 以及 [肯定]。有您的回饋,我們Giver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2人拍手・

1 問題概要:
是一位即將滿30歲的女性,過去在連鎖餐飲業擔任主管,因喜歡料理和服務而感到滿足。想追求生活品質。曾再次嘗試餐飲主管職位,但因工作壓力及影響生活平衡而辭職,目前待業中。
2 工作觀點:
餐飲主管職位雖然具挑戰性,但過去經歷已顯示其辛勤付出。在休養期間與另一半的生活穩定,且對未來有規劃。考量自身的健康及家庭照顧責任,需重新評估是否適合長期投入高度壓力的餐飲行業。
3 個人價值觀:
提問者的價值觀強調健康、成就感和家庭幸福。在職業選擇上,除了薪水和升遷機會外,也注重工作的開心程度、私人時間及與家人共處的機會。兼職或較彈性的工作形式可能更符合她的價值取向。
4 理想工作描述:
渴望穩定、長期的工作,願意妥協起薪,但期待未來升遷機會。希望工作能夠允許她有足夠的私人時間,回家陪伴家人、另一半和寵物,同時追求個人成長,參與興趣和才藝課程。
5 專業適性:
在服務業展現出良好的觀察力、細心和努力責任感。雖然主修設計,但過去工作經驗表現出對餐飲行業的熱情。擁有INFP的特質,喜歡與人接觸、幫助他人,這些特質使她適合以服務業為基礎的工作。
6 生涯建議:
建議提問者考慮具有較彈性工時的工作,例如門市銷售,以追求更好的生活平衡。同時,可在業餘追求興趣和才藝,提高自身素養。對於追求更高收入和頭銜的疑慮,應理解每個人價值觀不同,不一定以此為主要追求,而是追求更豐富的人生。
7 祝福語:
祝福提問者能找到一份讓她快樂、充實,同時兼顧生活平衡的理想工作。選工作是不是收入最重要,不是的,自己滿意的最重要。希望未來的生活充滿幸福、成就和健康。

2人拍手・

您好,魚與熊掌想兼得就是身體出狀況。所以您該做的是盤點工作與生活上的重點,並以重要程度給予排序,然後再依排序尋找合適的工作。
重點是認清現況,有所取捨,那您就可以做得比較安心、踏實,也比較能顧到重點。有捨才有得,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您好,我是小金。很開心有機會在這裡提供我的想法給您參考。


我覺得你很勇敢,把你考慮過的各個面向都分享出來,讓我們可以看到事情比較完整的全貌:


餐飲業很辛苦,你卻都能招架,代表你的能力不在話下。然而因為身體因素、工時長以及考慮到未來生活的規劃,希望有更適合的工作屬性,我有想到兩個方向提供給您參考:

1. 餐飲業與門市工作:一樣在你熟悉且喜歡的環境,但不要擔任主管職,至少排班的工時是你可以掌握。家人和朋友的眼光,在這個年紀很難不在意,然而大家都可以明白「健康」為主的職業考量。

2. 餐飲業的社群小編:您有提到過去是學設計,代表您有美感和設計底子。加上您熟悉的餐飲業,以及文字渲染力,或許可以嘗試往這個方向試試。而在辦公室有週休二日,也比較符合你現階段的考量。

如果對於這個方向有興趣想轉職,可以往2個方向進行:

(1) 報名社群經營的線上課程增加經驗
(2) 調整履歷後到履歷診療室請有相關的Giver協助您。

希望您可以順利找到您理想的工作,也祝您身體健康喔!


最後,如果覺得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嗇幫我『拍手』與『肯定』。

3人拍手・

謝謝你分享這麼詳細的故事,讓我們能更深入了解你的情況。首先,我想強調的是,每個人的職涯規劃都是獨特的,而你所提及的情境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健康、家庭、個人喜好等等。這確實是一個需要仔細考慮的階段。

首先,讓我們確認一下你的價值觀和優先事項。你已經很清楚地表達出對於工作的期望,希望有穩定的薪水,但同時能保有私人時間,陪伴家人和寵物,並有機會追求自己的興趣和學習。這些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會成為你長遠職涯規劃的基石。

考慮你的健康狀況,特別是曾經因工作而對身體造成負擔的經驗。這提醒我們在職涯選擇上,要平衡工作的挑戰和對自己身體的照顧。生活中的滿足感並非僅來自於事業上的成功,而是整體生活的平衡。

考慮你的另一半的理解和支持,這是很重要的。在共同設定未來的目標時,家庭的和諧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明確溝通彼此的期望,共同制定未來的計劃,這樣可以更好地達成共識。

現在,讓我分享一些建議:

1. 職涯規劃的長遠性:
在經驗累積方面,你已經有很好的開始,接下來就是將經驗應用在下一份工作。設定長遠的目標,下一份工作可能不會馬上達到目標,但仍然朝對的方向前進,並且考慮你的價值觀和生活重心,並確保你的職涯選擇符合這些條件。

2. 優先考慮健康:
鑑於過去的身體狀況,請確保未來的工作能夠適應你的生活節奏,並有足夠的時間來休息和恢復。

3. 擴大視野:
雖然你有豐富的餐飲經驗,但也可以考慮其他領域,特別是與你的設計背景相關的工作。或者,尋找那些能夠發揮你觀察力、細心和幫助他人的特點的工作。

4.持續學習:
不論你的工作選擇,都保持對新事物的學習與探索。這可以是課程、證照、或是自我學習,這有助於保持對工作的新鮮感。

最後,不要對自己太苛求。找到一份工作,使你在多方面都能感到滿足,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謹記你的價值觀,並為了一份更符合你期望的生活而努力。

祝你在職涯和生活中取得平衡,並找到真正讓你快樂和滿足的道路。

1人拍手・

您好
看了你的敘述 ,你對餐飲業真的很有熱誠 ,的確餐飲業 ,工時長 ,進入門檻低 ,含金量低 ,也低薪...,造成現在一般餐飲服務業也是大缺工 ,個人有幾點建議
,你可以聽聽看,
1.40歲以前是操身體 ,40歲以後是被身體操 ,好漢不提當年勇 ,大家在年輕的時候都有很爆肝的經歷 ,但是身體所受的傷害是不可逆的 ,當年紀越長 ,很多身體的狀況會意想不到的發生(也許有的是經年累月的職業傷害) ,所以現在做復健的最賺 ,每次去復健 ,都一堆人在那電療 /熱敷 /針灸 /推拿 /做物理治療...,每次都還要先預約(不然排不到) ,現在來各醫院的心智科連掛都掛不進去(最快都要等3個月以上) ,你就知道現在的人的工作壓力和身體都受到多大的傷害 ,個人覺得身體是比較重要的 ,錢是活著的人花 ,不是有一堆高科技的過勞(年紀輕輕就死了) ,萬一賺的錢以後還不夠看醫生/買藥吃/看復健...,那不是很慘嗎? ,工作沒有輕鬆的 ,各行都有各行的辛苦 ,每個職位也有每個職位的辛苦.
2.每個人的職場是自己要規劃的 ,每個人的成功方程式也不同 ,餐飲業因為門檻低 ,晉升也快 ,一堆人30多歲升副店--->店長--->督導 ,然後呢? ,如果自己沒有規劃 ,總不能40多歲了還要站在第一線跟客人賠不是和做服務是吧 ,周遭的朋友 ,有的也是開始變加盟主了 ,有的創業 ,也有的轉顧問...,沒有對或錯 ,大家有規畫就好 ,不一定餐飲業就不能待 ,職場是自己要安排的 ,只要有安排 ,好好思考 ,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
3.現在沒有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 ,建議你還要跟你的另一半商量好 ,當然是要取得平衡 ,畢竟你現在不是一個人 ,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 ,各自的朋友 ,沒有說一定要犧牲哪一邊 ,如果讓你全職在家 ,我想你也會待到很無聊 ,因為每天面對的就是家裡那個環境 ,你還年輕 ,這種生活你要這要過到50歲嗎? 人生萬一有什麼變化(萬一離婚了) ,因為你沒工作 ,也離開職場那麼久了 ,你會不會變得一無所有? ,所以還是要雙方討論清楚 ,大家要給彼此空間 ,自己要多想想.
4.現在有很多職訓課程 ,有的也有生活津貼 ,完訓後會考證照及媒介就業 ,這也是你的一條路 ,現在都是證照 ,證照也是入門磚 ,也有的去上電商 ,也有的去上設計 ,也有的去考無人機(發展斜槓) ,但你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你自己要清楚 ,很怕是用聽說的 ,聽朋友說這個也好 ,那個也不錯 ,那個賺更多 ,舉例 ,聽朋友說學室內設計很好 ,只是用電腦在那畫畫圖 ,接案就好 ,結果自己也報名去上課了 ,才發現自己根本沒興趣 ,也沒空間感 ,電腦的操作又不如人 ,漸漸的也跟不上 ,也沒興趣 ,到最後上不上的完都很難說 ,那不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嗎? ,如果當初有好好想一下 ,會不會就不要白走這一趟了.
5.個人覺得你對餐飲真的很有熱誠 ,那除了門店的管理 ,那你自己還有再精進那些 ,品牌行銷 /領導統御 /定價售價 /成本管控 /顧客管理 /品質...,這些不都是更專精的項目 ,不一定是要用在餐飲 ,其他行業不會需要成本管控嗎? ,其他行業不需要行銷嗎? ,這些不是遇到的才要學 ,你是不是應該要先準備呢? ,要怎麼準備? ,要從哪裡開始切入 ,個人覺得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6.最後就是 ,你自己是最了解你自己的人 ,你還年輕 ,更是最好吸收 ,耐挫力高 ,最好衝刺的時候 ,如果你已經40歲了 ,還能這樣衝 ,還能忍受失敗嗎? ,所以你現在更應該大膽一點 ,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 ,你到底喜歡什麼 ,最什麼有興趣 ,有熱誠 ,甚至發展副業 ,也有很多人先找一份正職 ,在發展自己的副業 ,也許副業越做越好 ,最後副業變成正職在做的也有 ,這都很難說 ,你會找到屬於你的職場.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看來你蠻知道你的優勢跟興趣在哪裡

這是好事

如果是這樣的話 哪你可能就是盡量往 像 服務 餐飲 銷售 ...

之類的工作類型去做

你也會做得比較上手

考量薪資的同時 當然也要考慮 工作對健康的影響程度

當主管 有當主管的壓力在

但主管職擔任一段時間後 可能就會往 講師 顧問 這方面去走

若妳覺得 這樣的規劃 跟目標 可以考慮的話

那你可以開始做功課

一步一步 去規劃 這樣就可以在不同的職涯期間

轉換不同的工作型態跟職務

加油!

你喜歡與人接觸 幫助人 職涯這一塊也是可以考慮的喔~

1人拍手・

去竹科中科南科GG從無塵室包商的約聘工安做起,有遇到願意教的監工就認真學監工,累積個一兩年現場經驗轉監工我認為可以同時滿足你的各種需求。

或許還要一點時間!
台灣長期低薪,尤其是服務業更是如此!
但因為近年的疫情、通膨、缺工,似乎慢慢薪資也不得不調整!
每個產業都一樣的,薪情若不夠,就有機會碰到缺工的狀況!
建議您以身體健康為第一優先考量,和另一伴保持良好的溝通及相處為重!
再來慢慢地看適合的機會,您有熱情的餐飲服務業是否有好的機會釋出!
腳步放慢、步調放慢、工作及生活才有機會平衡!

很二全其美,如你能力好,就可以,最好是領的久與領的多(調薪),但這種難遇到,不管如何,只要不是溫水煮青蛙的工作,總有一天你也會離開公司,到時是加薪而非無工作可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