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月入七、八萬的理專,轉行做餐飲業,會很瘋嗎?

大家好,我原本在金融業做理專(理財專員)。覺得自己應該算是有天份的吧?工作績效一直都不錯,平均月薪大概七、八萬左右。但兩個禮拜前,已經離職了。預計再休息半個月,就要去朋友的咖啡店工作,負責內場的咖啡和甜點製作。

父母和男友一直很不理解我,每天對我疲勞轟炸叫我回去做理專,我不管說什麼他們都要唱衰。前公司的老闆也時不時會傳簡訊問我近況,跟我說如果後悔,隨時都能回去。也有其他同業遞出橄欖枝,問我要不要跳去他們那,做相關的工作。

但我是真的、真的不想再回去了!以前每次股市只要有震盪,就會接一堆情緒很重的客戶電話。我要提早手刀去查造成股市波動的原因(誰知道啊!哭~),然後再用安定人心的語氣,去解釋給客戶聽、安撫客戶的情緒⋯⋯。每天都好累、壓力好大,就連休假都要精神緊繃!

時不時都要被上級「關心」,出差、活動、培訓課程一堆,每天都要跟一堆人打交道、處理「人」的事情。而且業績目標還會一直提升,爬上一座山之後,還有另一座更高的山,有一種無止境的感覺。怎麼想都沒辦法一直下去,這樣做一輩子。

餐飲一直是我的興趣,咖啡、拉花、甜點都是我自學的。朋友認真邀請我去的時侯,真的很開心,覺得終於可以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了!雖然薪水比之前少了很多,但起碼是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啊,而且營業額好的話也能有一定比例的分紅。所以整體來講自己是覺得滿棒的,有一種開啟新生活的感覺。

想知道我這樣的選擇,算是太衝動、太不明智嗎?真的有像我爸媽、男友說的那樣,那麼瘋嗎?要怎麼判斷未來的職涯選擇是不是正確、是不是適合自己呢?謝謝大家喔!~

回答 7觀看 6111
回答 7

從你的反應看來,離開理專的行業不見得是錯的。你在理專崗位上受到普遍肯定,但你應該不喜歡這個行業,你對金融市場跟幫人賺錢應該沒有熱情,或者看不到自己的價值。

但是,工作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或者喜歡的事情,也不見得對。因為工作是我們付出時間和心力獲取報酬的事情。每個人都應該先想清楚自己對薪水的期許是多少。或者,對於未來薪水的期許是多少。

你說餐飲一直是你的興趣,咖啡、拉花、甜點都是你自學的。據我所知餐飲業其實有辛苦的地方,比如別人的假日都是餐飲業忙的時候,人手不夠時可能不能請事假病假,人多的時候在櫃檯一站七八個小時不能休息,店如果碰到颱風還是地震造成毀壞什麼的都要馬上處理...這些是理專不會碰到的。

而且現在的台灣,單純咖啡、拉花、甜點這些事情給的報酬很低,除非未來能夠走向品牌之路或者經營之路。如果你滿意現在的薪水,而且未來(10年後)拿一樣的薪水也很滿意,那就沒問題,你走在對的路上。

至於營業額好的話也能有一定比例的分紅,這可能牽涉到你是以員工身分去的,還是以合夥人身分去的。這一個問題沒事就沒事,有事會很複雜,尤其是朋友邀請的,一開始都只想大家開開心心合作,權利和義務常常沒有談過。

我不會勸你回去做理專。但是餐飲業的工作性質以及性價比(或者說風險報酬率)要自己考慮清楚。要知道你這一去,五年後如果受不了低薪跟體力工作,外加手腕過勞受傷等等,甚至朋友因為經營不善欠薪,你就會失去朋友,失去男朋友,只能回去當理專(而且要學新產品)的窘境。最壞的狀況不一定會發生,但這些就是潛在風險。

講得直接一點,除非你家經濟很無虞,或者除非你打算往個人品牌或餐飲經營的方向走,或者除非你還有別的斜槓工作(股票/貨幣/教育訓練/收房租...),否則你做現在的內場工作,10年後你會感到自己在同齡朋友中相對低薪而且相對缺乏經濟能力的保護。如果餐飲是你的應許之地,你可以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但這就是 "可能發生的事情"。

6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從您的描述上來看,您已經做過自己的價值觀排序跟分析了,不需要再尋求他人的確認了呀!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沒有其他文中沒提到的因素考量,就照著您自己得出的結論去做吧!

至於要如何確定職涯選擇是否正確,就只有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了!您可以和前老闆、同業人脈繼續保持良好的聯繫,假設試了之後餐飲真的與想像中不同、不是自己要的、或者想回歸變成興趣就好,還可以透過人脈為自己保留一個回任理專的機會。

祝您追夢順利!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或「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3人肯定

餐飲工作收入若不影響現有生活,可以允許自己花一些時間去做嘗試
不過建議這期間還是要保持對市場的敏感度,若之後不做的話,你還是有理財的專業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生活上經濟無慮,稍微放鬆休息一下釋放壓力也不是壞事。
提醒的是要注意和男朋友的關係,因為價值觀已經有明顯差異了。
如果準備要成家,開始要考慮買房,買車,柴米油鹽這些現實問題。
雙方是否還有交集還是變成平行線,看要堅持做自己,還是要對共同的未來妥協。
要審慎考慮這段關係的發展。
祝 如意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你已經做了選擇,因為你說:真的很開心,覺得終於可以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了!只是可能沒有先跟父母及男友做一些溝通,讓他們了解你的想法,但他們這樣的反應也是很正常,且大部分的人都是有這種看法的,且他們也是擔心你...用現在流行說法:情緒勒索嗎?所以,請也是好好地溝通!

你說:要怎麼判斷未來的職涯選擇是不是正確、是不是適合自己呢?
不知道ㄟ,也沒有人能告訴你是否選擇正確、是否適合你,因為工作的是你,人生也是你的,你要怎麼過你的生活?你開心嗎?

2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恭喜您,為了自己做出了選擇,選擇工作沒有對錯,別人不是你,沒有權力介入您的選擇,只要對選擇負責,努力完成它就可以了。

在新的生活開始同時,建議您每天記下自己的感想,哪怕是一句話也好,在中途也許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地方,不要回頭,也不要請教別人(徵求意見=轉嫁責任),只要回去看看您的筆記,找回初心,重新出發。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一份工作要能夠做得長久,最重要的還是要有熱情支撐,既然您對餐飲有興趣,個人建議是直接往餐飲業發展,在這行業持續磨練到頂尖,一樣可以走出一條路。
但是在轉職前,有幾點必須要自己先評估過,
第一,是否有足夠的存糧可以支持自己轉職期間的過渡期,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餐飲有熱情,而不只是單純為了逃避原工作的壓力而造成的錯覺。
第二,餐飲業一樣會有來自客人的壓力,一樣會有銷售的壓力,這樣的壓力自己是否能夠承受?
第三,家人的不認同有可能來自於對該產業的不了解,除了持續跟家人溝通外,短時間內做出成績,才是說服家人最好的方法,但問題是你有沒有辦法做到?
以上幾點淺見提供您參考,也恭喜您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